《百姓问政》:擦亮“面子” 做实“里子” 东丽区下功夫提升人居环境高颜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9-06-13 21:59:00

内容提要:作为新上任的东丽区区长,履职刚满50天的谢元感慨:“看到这些问题,可以说是给我上了一堂红脸出汗、如坐针毡的现场教育课。”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学习的到底是什么?谢元认为,一要学思想认识,二要学精神状态,三要学工作标准。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津云新闻讯:今年5月,天津市召开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提出加强精细化管理,下好“绣花”功夫。在6月13日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中,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邀请东丽区相关职能部门就河道污染、违规开垦、厕所建设等问题展开问政,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上下足“真功夫”。

  明渠、坑塘归谁管?4个部门全都摆手摇头

  谢元:动真碰硬,真抓实干

  东丽区新立街宝元村大约有3000人居住,村民的生活污水排放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地上开挖排水沟,污水通过排水沟流入坑塘,另一种则是将污水排放到明渠里。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流经村民家门口的明渠不仅水体黑臭,而且有明显絮状物。明渠里的水最终汇集到河沟之中,而河沟旁就是村民的生活垃圾倾倒点,水中漂着不少废弃物。

  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环保部门检测过,水没问题。可东丽区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并没有进行过检测。随后,记者又找到了东丽区水务局,工作人员称“坑塘、沟渠的日常卫生管理应由属地街道负责”。记者联系新立街河长办公室后,得到的答复却是:“水体黑臭我们管不了。河长办只管二级河道,没有接到负责坑塘的通知。”

  是工作人员没有接到管理通知,还是根本不了解职责范围?节目现场,新立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韩宝星明确表示:“在街域范围内,不论是坑塘还是河道,属地都应担负管理责任。”为了彻底解决宝元村村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今年6月底,村东侧将建一处约2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对污水进行过滤处理,确保排入河道的水体干净、达标。

  作为河长办的牵头单位,东丽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海良对于记者采访中暴露出的问题深感惭愧,“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存在监督和管理不到位的情况。”杨海良还提到,不论是河面垃圾,还是河道周边垃圾,都属于河道部门的治理范围。下一步,将严格改进工作不足之处,将责任层层压实。

  法律法规不断在完善,为什么执行却始终不到位?在第二演播室里,市民观察员对各部门的工作进度及执行力度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采访短片中的问题暴露出各级部门还是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的情况。一方面是思想意识不到位,还在做表面文章,另一方面则是执行贯彻不到位。这些都需要各部门进行深刻反思。”

  “问题看起来在下面,但根源还是在上面。”节目现场,东丽区区长谢元主动揽责:“这也反映了我深入基层还不够,了解情况还不实,推动工作还不利。” 谢元认为,工作人员遇到问题见怪不怪的态度和遇到困难能推就推的作风是非常可怕的,“各部门和各街道应当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头等工作来做,不把责任推给前任,不把问题留给后任。动真碰硬,真抓实干,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围垦、违建到处有 工作人员却称“解决了”

  东丽区水务局:没商量,马上办

  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环境,天津在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规划建设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东丽湖位于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湖畔分布着很多居住区。虽然告知警示牌上明确标明围垦、钓鱼都属于违规行为,但记者在寄湖苑小区周边却发现了十多个用木板搭建的钓鱼台,旁边还散落着不少生活垃圾。此外,湖边还有多处用于种植蔬菜的违规圈占。

  为了解决问题,记者先后联系了东丽湖街、居委会、综合执法队等,可碰到的情况要么是领导不在,要么是办公地点大门紧闭,就连行政执法公开栏上留下的工作人员联系方式,拨通后都被告知是私人电话。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到了东丽湖街河长办公室,并反映了围垦和钓鱼问题。第二天,工作人员答复记者称“围垦已经清理完,钓鱼问题也加强了管控”。可记者在回访过程中发现,同一区域,依然可以看到围垦和垂钓的现象。

  问题明明还在,工作人员却称解决了,那“解决问题”的标准又是什么呢?面对主持人的提问,节目现场,东丽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姜德喜承认相关工作依然存在盲点,工作人员工作也存在不到位的情况。东丽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海良反思:“相关工作的压力层层传导不够,这是责任心的问题。”东丽湖作为东丽区内唯一一座人工水库,应当举全区之力做好水资源保护工作。对于发现的问题,杨海良承诺:“没商量,我们马上办!”

  “在东丽湖边上搭建违法构筑物和垂钓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要想发现它、取缔它,并不难。这件工作是一件简单的小事,可这么长时间,却没人发现和制止,真的是不能制止吗?”东丽区区长谢元认为,“工作人员在思想上认为这是一件小事,本身就是一件大事。如何去解决这些打了引号的‘小事’,关键是要解决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上的大事。清脏治乱,真抓实干。只有把工作责任压实到每一个人身上,压实到每一个时间节点,明确每一个标准,才能把问题逐个解决。”

  见怪不怪?动物尸体河上漂 河道保洁队:不归我们管

  东丽区水务局:每月巡查,建立台账

  袁家河位于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内,是一条二级河道。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河边堆积着大面积的工程土,且没有采取任何苫盖措施。不仅如此,记者还在河水里发现了漂浮的动物尸体和生锈的金属废弃物,河边也有不少村民圈地用于养鸡。根据《天津市河道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河堤外坡脚以外各10米属于河道管理范围,禁止占用。

  随后,记者找到属地军粮城街的河道保洁队,队员称“不归我们管”。军粮城街河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河两边10米范围内属于水务局。”可记者从区水务局处得到的回答却是“属地管理,应该街道去清理。”

  节目现场,军粮城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赵振祥解释说:“对于河道清理工作,街道已经聘请了第三方公司,今后将严格按照考核管理内容进行处理。”对于节目中暴露的问题,赵振祥承诺将按照相关规定对河道管理范围进行清理,并建设临时围挡,对工程土堆进行苫盖。

  东丽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海良补充说:“近两年,相关部门一直在加强对区一级和街一级的河长考核,并要求各级河长对聘请的第三方公司服务制定考核标准,每月巡查,建立台账。”

  “高大上”厕所沦为摆设 领导不来不给开门

  谢元:现场调研、现场决策

  记者在军粮城街河长信息公示牌上看到,河道管护目标包括:沿岸无违建。可在苗街村一处边沟旁,却建起了一座简易厕所。村民告诉记者,因为村里没有正规厕所,自行搭建也是无奈之举。

  记者了解到,在距离苗街村2公里远的东堼村有一处生态卫生间,可厕所建成了大半年,门却一直打不开。村民反映,门只有领导来检查时才会打开。随后,记者询问了军粮城街道市容环境科,对方表示生态卫生间已经委托给村委会,至于为什么不开放就不清楚了。对此,村委会方面解释称,之所以不开放,是因为生态厕所虽然能分解粪便,但处理不了纸屑,“村民达不到那种素质”,工作人员不好维护。

  一边是村民没厕所可用,一边是厕所建好了却不让用,面对如此尴尬的情况,军粮城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赵振祥承认问题确实存在,并对周边村民表示歉意。“近期,街道市容管理部门已经设立了专职网格员,每天对生态厕所进行跟踪管理。管理内容包括是否24小时对外开放,以及在运行过程中是否出现故障等。”

  为了解决村民的如厕难题,东丽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袁茂霞提到,东丽区已经出台了旱厕管理的相关办法,对于私搭乱建厕所一律采取拆除处理。生态厕所问题,将与生产厂商沟通,改造成适宜村民使用的厕所。同时,加大宣传,规范农村生态厕所使用。

  “建立生态厕所却不开门,这就是做表面文章,希望相关部门真正做到表里如一,真作为、善作为、勇担当。”在第二演播室里,市民观察员认为,厕所问题既然被纳入了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当中,对于未完成、不尽责的情况就要严肃处理,“完不成任务就追责,下次就不敢不尽职尽责了。”

  作为新上任的东丽区区长,履职刚满50天的谢元感慨:“看到这些问题,可以说是给我上了一堂红脸出汗、如坐针毡的现场教育课。”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学习的到底是什么?谢元认为,一要学思想认识,二要学精神状态,三要学工作标准。“今天下了节目,我们哪都不去,就去这四个点位,现场调研、现场决策,给出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时间。同时,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加大工作力度开展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第三,要建立群众参与监督的长效机制。像今天这样的现场会,不仅要上,还要常常上,不仅是被动请上来,还要主动请群众来。”谢元也指出,在今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要建立起群众全程参与、监督、对话、评价的工作机制。

  《百姓问政》每周四晚21:30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播出。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和建议,可以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反馈,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采纳,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