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外国语大学:讲解五大道 思政课让中国故事“活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王玮 2019-06-04 09:53:00

内容提要:参赛选手围绕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主线,以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切入分析,流畅地运用英语、法语、日语和俄语等多语种讲解了曾在五大道居住的顾维钧、颜惠庆、张伯苓、马占山、张学铭等名人故事,勾勒了他们胸怀天下、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选手们在演讲中展现出来的激情与活力、风度与才华、思考与表达给评委和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天津北方网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的结合,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发展,积极打造受学生欢迎的思政“金课”,探索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统一,切实增强学生的获得感。5月24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和平区五大道管委会、共青团和平区委和天津市交通集团团委联合举办了“多语种讲解五大道的历史故事”比赛,2018级本科生12组选手参加了角逐。

  五大道作为近现代天津历史的重要见证,许多近现代名人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每幢建筑里都蕴含着故事,充分展现了近代中国百年风云,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提供了鲜活的素材。为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通过课堂教学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初赛以第一课堂实践教学为平台,组成师生评委团,从2018级70个小组初赛的基础上选出12组进入决赛。

  “同学们,你们读过《故事会》吗?喜欢听别人讲故事吗?今天我们身处的五大道就是一本活的近代中国历史的‘故事会’,请各位参赛选手亮出你们的好声音,以饱满的热情为大家分享五大道的历史故事。”赛前,杨红运老师对参赛选手做了这样的动员,拉开了本次比赛的序幕。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全国优秀志愿者代表张振东老师与和平区团委、和平区五大道管委会、天津交通巴士有限公司,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日语学院、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相关领导和师生等8人组成评委团。

  比赛中,参赛选手围绕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主线,以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切入分析,流畅地运用英语、法语、日语和俄语等多语种讲解了曾在五大道居住的顾维钧、颜惠庆、张伯苓、马占山、张学铭等名人故事,勾勒了他们胸怀天下、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选手们在演讲中展现出来的激情与活力、风度与才华、思考与表达给评委和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激烈角逐,日语学院180207班的孙雯小组、英语学院180105班的高影小组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

  “多语种讲解五大道的历史故事”是我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主要实践教学活动之一,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又一举措,也是推进思政课与专业课的通力合作、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思政”模式的生动体现。杨红运表示,此次活动我们与各外语专业教师通力合作,真正践行了我们的校训“中外求索,德业竞进”。本次参赛选手都是五大道文化旅游景区的志愿讲解员,他们用专业的风采彰显了天津的无限魅力,同时又加深了自己对“纲要”课的认识,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此次比赛将课堂教学与实景教学相结合,将抽象的理论具体化了,感觉这门课其实蛮有趣的。”

  一直以来,天津外国语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以问题教学为导向,积极运用天津历史文化资源来讲好近代中国的故事;同时,组织学生自己来讲近代中国的故事,逐渐形成了学生讲解与教师点评相结合的故事化教学。通过让学生“动”起来,用思政课教学拉近了学生与历史的距离,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和主体性,为推动思政课教学“活”起来、“火”起来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津云新闻记者 王玮 通讯员 杨红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