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社保中心:降费率涨工资 “真金白银”政策红利惠及百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9-05-29 15:19:00

  主持人:这次落实国务院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天津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津云新闻记者之前也跟随市人力社保部门走访了天津航空和荣程钢铁两家企业,切实感受到了企业收获了“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我们想了解下,天津社保经办机构在这项工作中做了哪些安排。

  崔宏:这个问题由我们市社保中心基金征缴处处长刘光红介绍一下。

市社保中心基金征缴处处长 刘光红

  刘光红:市社保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市降低社保费率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早部署、早谋划,以稳缴费、促参保、维权益为抓手,把降费新政落实落地。一是提前做好降低费率准备工作。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降费综合方案后,我们立即提出了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的相关系统需求,完成测试开发,确保第一时间新的征收系统与政策同步落实。二是组织开展广泛政策宣传。市社保中心下发了相关经办意见和政策解答口径,全市各分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场内场外一体化宣传,将降费新政宣传到每个参保单位,使参保单位全面及时了解我市降费政策。三是及时开展现场服务。市中心组成若干工作组,与分中心联合走访辖区内参保大户、区域重点扶持实体经济户、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上门服务,面对面帮企业算清账,推动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参保单位表示通过降费政策的实施,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进一步稳定了缴费预期,对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活力起到积极作用。

  主持人:近年来,全民参保成为市民热议一个话题,请刘处长介绍一下我市全民参保计划的执行情况。

  刘光红:我市全民参保计划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按照国家和我市安排,从2016年起启动全民参保计划工作。坚持向“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目标持续用力,不断完善参保政策、推进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强化扩面工作机制,组织资源排查,面对面宣传政策,心贴心服务参保,有效促进了参保缴费。三年来,以养老保险为例,累计实现新参保扩面117.8万人。全民参保计划的实施,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社会保险权益,为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为深入落实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要求,我们将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工作。基本目标是2019-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每年新扩面参保30万人,失业、工伤保险每年新扩面参保20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为此,我们制定了包括落实社保扶贫政策、持续推进数据共享、建立扩面排查长效机制等十六条措施。

  下一步,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社保扶贫,按照人社部制定的社保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安排,对全市各类困难群体开展排查摸底,完善社保缴费补贴政策,实现困难人员应保尽保。二是着力促进各类未参保单位、灵活就业人员以及农民工参保缴费。三是结合国家要求和我市实际情况,对小微民营企业进一步优化完善参保政策,促进参保缴费。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