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问题反映一年之久仍没解决 房屋是不是违建到底谁说了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9-05-19 22:35:32

内容提要:河北区长青北里是一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从2018年4月开始,居民开始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反映,小区一楼以及花园存在私搭乱盖的现象。

  津云新闻讯:河北区长青北里是一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从2018年4月开始,居民开始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反映,小区一楼以及花园存在私搭乱盖的现象。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长青北里确实有搭建出来的建筑从事经营活动,花园里也有一处搭建的餐馆,有一根管道从房屋延伸出来,接到了旁边的居民楼里。不仅影响居民生活,也存在着安全隐患。

  在河北区建昌道街道办事处,记者被综合执法的工作人员告知,小花园那里的建筑不是违建,是街里的房子。随后,记者又来到河北区城管委和河北区规划局核实情况,却得到了“算违建,房子没有房契,找街里让他们拆除”的说法。《条例》中明确提出,街道可以行使处罚权。然而,建昌道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却表示,罚款条例是有,但具体操作起来很麻烦。

  那么,这个建筑到底是不是违建呢?节目现场,河北区建昌道街党工委书记张国晗给出了答案:“这处房子确实是在街里的固定资产台账上,但如果从手续上来讲,也算是违章建筑。”是违建,就要拆除。张国晗明确表示,会从这个案例入手,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街里的各种建筑,确实属于违建的,要坚决拆、带头拆。“一周之内全部解决!”河北区综合执法局党委书记、政委王增银应声答到。

  作为城市管理的牵头部门,河北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健介绍说,城管委下一步将健全督办、督促机制。“问题是否解决得了、什么时候解决、谁应该负责、负什么样的责任等等,都应该形成一套完善的机制。”

  看过视频短片以及各部门的回应后,河北区区委书记刘志强颇有感触:“长青北里的违建直到现在还没有拆除,我认为街里还存在着本位主义、部门利益、官僚主义。违章建筑零容忍,必须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我们要举一反三,建立三个清单:一是问题清单,梳理出河北区还有哪些违建没有拆除;二是责任清单,街道要尽到主体责任,街党委书记是拆除违建的第一责任人;三是整改清单,拆除违建必须要建立台账,区委督查室会对整改后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