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 题

发表人:杨* 提问时间:2019-05-16 14:19:31

标题:中小学生近视问题特别严重,希望学校整改

你好!这封邮件麻烦专办,不要直接转给教育部门。不知道你的孩子是否在天津上学。我侄女现在在河北区上初一,班里40多个人,不近视的人不到10个。私立学校近视率更高。成绩是一时的,但是眼睛视力是一辈子的。我不知道教育部门有没有注意到天津现在儿童这么高的近视率。我观察了一下,认为学校在以下几方面可以改进一下:

1. 天津市区和滨海新区的小学课间都是静悄悄的,因为孩子下课后不让出教室,除了接水和上厕所。不说教室采光如何,孩子们一天8个多小时都圈在教室里面,不让出去跑跳玩,也就课间操可以出去活动一下。学校总为了省事把安全当借口。每次课间能否放孩子在操场上透透气、眺望远方、玩耍一下?我记得小时候还有首歌《课间十分钟》,现在的孩子太可怜了,连课间十分钟都没有。

2. 天津市区和滨海新区的小学最近几年都安装了电子白板,教学实现了数字化。教育局还经常组织考察学校是否使用。我不知道你是否参加过家长会?就家长会那么短短一个多小时,我盯着那个电子白板都眼疼酸胀。那个比电视对眼睛刺激还大,孩子们一天的课都盯着这个看,能不都基本全近视吗?希望学校减少电子白板的使用,每节课最好不超过10分钟,平时关闭断电。

3. 布置作业尽量少用手机APP等。咱们天津教育局有没有规定1-2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呢?学校老师能否减少罚抄几遍,尽量不使用电子作业。增加体育课,课后托管改为体育运动等等这些都能否预防近视。

希望教育局和学校能够行动起来进行反思和整改。抓成绩的时候,身体更重要。不要用安全作为借口,让孩子动起来,青春朝气起来,摆脱眼镜。

反 馈

督办单位:市信访办 回复时间:2019-06-12 15:31 是否超时:

感谢您留言,收到您的留言后我委领导十分重视,立即责成职能部门调查处理。情况如下:

您在留言中所提出的问题,在已经出台的《天津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方案》中分别提出了相应的工作要求。

关于课间休息。我们要求:中小学校每天上下午各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上午大课间应安排在第2节和第3节课之间,小学阶段两节课之间课间休息应不少于15分钟。按照动静结合、视近与视远交替的原则,有序组织和督促学生在课间时到室外活动或远眺,防止学生持续疲劳用眼。

关于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我们要求: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关于家庭作业。我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三、四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得超过40分钟,小学五、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阶段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方案》,通过与各区人民政府签订责任书、督导检查,开展评议考核等形式,督促各区将加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推荐新闻

安装津云客户端在线留言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区委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 回复率
  • 满意度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