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亿元!天津继续降低社保费率 企业再收真金白银“大礼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9-05-15 15:28:00

  天津北方网讯:为了让企业实实在在地获得政策红利,减轻缴纳社保费用的负担,2015年以来,天津市先后5次降低或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涉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今年4月份,天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自今年5月1日起,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由现行的19%降低至16%,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由20%同步降低至16%,失业保险的单位及职工费率继续按照各0.5%执行至2020年7月31日。

  为了让政策早日落地、落实、落细,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早谋划、早动手,提前进入准备工作,提出相关系统的开发需求,并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需求进行开发测试。同时,针对经办业务和宣传解释工作拟定经办意见,并做到与政策文件同步印发和上线,确保全市的参保单位和职工切切实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基金征缴处谭韬接受采访

  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基金征缴处谭韬告诉津云新闻记者:“5月份结算期后,征缴处工作人员分成多个小组到各个社保分中心进行现场服务,并与分中心工作人员一起走访辖区内参保人数较多的区域经济重点单位和参保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主动上门服务,了解政策执行情况,掌握政策执行效果。”

  对于企业职工最关心的“降低社保费率是否会影响参保人员退休待遇”问题,谭韬解释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根据本人缴费年限、缴费水平、退休年龄等因素确定,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不作为计发基本养老金的依据,因此,降低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不会影响参保人员待遇。

  降低社保费率到底给企业减轻了多少负担呢?津云新闻记者先后走访了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杨志华接受采访

  据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杨志华介绍,企业用工规模将近5000人,经测算,降低社保费率每月将为减负130万元左右,今年5月至12月共计减少约1000万。“对于我们这样的人力密集型和高人工投入的企业来说,在人工成本方面有着非常明显地影响。”杨志华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天津航空每年新增飞行员、乘务员约500人,用工成本的下降将为人才引进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同时,也将相应地提高职工福利和培训,保障航空企业的运行安全。”

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企管人事副总经理胡守才接受采访

  降低社保费率后,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全年每月可节省人工成本约47万元。企管人事副总经理胡守才表示:“这项政策给企业和职工都来了好处。节省下来的开支可以用于企业研发、技术投入和生产,将极大地提高了企业活力。同时,用于职工调薪、奖金和福利,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

天津港保税区分中心基金征缴科科长郑润玮接受采访

  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作为社保经办的一线窗口单位,如何让将政策最快、最广泛地进行宣传,是各社保分中心的工作重点之一。天津港保税区分中心基金征缴科科长郑润玮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社保大厅宣传栏、滚动屏等各种渠道进行对外政策宣传,并对区内用工规模较大的企业和重点帮扶企业进行走访,带着政策进企业宣讲,并对企业和职工提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解答。”

  据了解,降低社保费率后,今年5月至12月,预计将为企业减负40亿元,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企业减负13亿元,继续执行现行工伤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4亿元,三项政策共为企业减负57亿元,企业人工成本进一步实质性下降。(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