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信任,一份承诺 执行法官与被执行人的“君子协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9-04-29 17:24:42

  天津北方网讯:4月8日早上9点,还是那个熟悉的电话号码,还是那个熟悉的声音,还是执行法官与被执行人的那份“君子约定”。不过这次被执行人郑大爷有些激动,“尹法官,您好。这个月的500元执行款,我已经打到了法院的专用执行款账户。我今年80了,已经按照当年的约定全部履行完我案件的全部执行义务,以后就不能再给你写信邮寄500元的执行款了。由衷的感谢您,在案件中所做的调解工作,真是辛苦您五年来对我这个案件劳苦费心。”“老郑啊,我已看到你的执行款已经转入我们的执行款专用账户。你的案子终于了结了,我也放下了一桩心事,兑现与你的一份承诺。”简短的电话通话,是一份信任的不辜负,是一份诚信的不虚诳。五年的长期履行,考察的是执行法官的执法为民责任心,更考察的是执行法官认真对待每一件执行案件的责任担当。

  案件还要追溯到2014年的5月,拿到案卷的尹立强法官审查案卷得知该执行案件在审判阶段是以调解方式结案且执行标的额较小,凭借多年执行经验,尹立强法官觉得该案有必要找双方当事人好好谈谈。于是,尹法官将该执行案件的当事人传唤到了法院。让尹法官印象深刻的是该案的被执行人郑大爷是一位已75岁高龄谈吐文雅的老者。询问中,郑大爷如实的陈述了自己的现状——没有什么存款,收入仅为每月2300元的退休金,并且自己年事已高,每月还拿出相当大一笔费用买药。但是郑大爷也坚定的承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欠别人的债,无论如何都是要还的。尹法官,您看我这个案子能不能做一个长期履行的还款计划,我每月支付申请人500元的欠款,直到还清为止。”

  郑大爷的坦诚和还款的决心深深打动了尹法官。尽管,由于郑大爷年事已高,而且每月500元的还款周期太长,对于申请人来说诉累太重。但尹法院秉持着坦诚公正的态度,对申请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说服申请人与郑大爷达成了为期五年的长期和解协议,约定郑大爷每月往法院交纳500元的执行款。调解结束后,郑大爷握住尹法官的手,语重心长的说了声:谢谢!一句谢谢简短而深长,也为执行法官与被执行人五年的约定拉开了序幕。

  自此以后,郑大爷每个月都会寄来一个信封,一纸祝福和500元执行款。五年的长期和解履行,郑大爷从未中断过一次。这也让当初主持长期和解履行的尹立强法官感到欣慰和尊重。欣慰的是自己当初的坚持是正确的,尊重的是被执行人对承诺的笃定履行。如今,厚厚的一沓信封和一沓信纸,记录着这份信任,践行着这份承诺。五年弹指一挥间,尹法官的法官助理已经更换了三任,而不变的是尹立强法官对案件的关注,被执行人对承诺的履行。同事时常开玩笑说:“铁打的尹法,流水的助理。”这份坚持和责任背后,是尹法官严于律己、辛劳笃行的付出。尹法官时常说的一句话:执行是门“艺术”,要想让别人“欣赏”你,就要锻炼好自己的本领。他还重点强调这里的“别人”指的就是案件当事人。

  如今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已经如期实现的大背景下,执行法官们的业务能力和个人魅力,使得这场“攻坚战”变成了“不战而屈人之兵”。风雨执行路,道阻且漫长。在这漫长的道路上,滨海新区法院的执行干警,始终秉持执法为民的理念,甘愿披荆斩棘来赢得人民群众的一份信任,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