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法好好说” 滨海新区法院成功执结一起纠纷案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9-04-02 11:18:20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滨海新区法院顺利执结一起股东知情权纠纷案件,获得当事人的好评。股东知情权纠纷案件因其特殊性,在执行案件中占比不大,但这类案件的执行不是简单的履行给付义务,更多还涉及公司内部商业秘密,这无疑增加了执行难度。

  2018年4月,许某某、张某某等五人作为天津某阀门公司的股东,认为公司近年来内部经营管理存在问题,遂向公司提出行使股东知情权,要求查阅公司近年来的所有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股东章程、股东会议决议,但公司一直未予答复。2018年5月17日,许某某等五人将该阀门公司起诉到滨海新区法院,要求行使公司股东知情权。经公开开庭审理,滨海新区法院于2018年6月27日作出判决,支持许某某等五人的诉讼请求。天津某阀门公司不服判决,向二中院提起上诉,后维持原判。官司虽打赢了,但许某某等人想要查阅公司相关资料的要求并未得到满足,2018年10月,他们向滨海新区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王卫国、法官助理岳艳杰第一时间联系被执行人,并组织双方当事人就本案执行工作协商执行方案。执行法官在与双方当事人接触后发现,许某某等人和阀门公司双方就该案判决第二项所确定查阅事项存在较大争议。申请人认为查阅包括摘抄,被执行人认为仅为“查阅”不含摘抄复制,双方矛盾较大,好不容易“撮合”在一块儿的双方当事人最后不欢而散。

  针对这一情况,执行法官进行了深入研究,查阅了全国各地大量的类似案列,并围绕双方争议的判决第二项中“查阅”是否包含摘抄这一焦点问题,专门向作出该判决的承办法官征询了意见。承办法官明确答复为仅是查阅,不含摘抄或复制行为。在做了深入全面的准备工作之后,执行法官又一次将双方当事人聚集到一起,从法理人情等多个角度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阐明了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做通了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协商制定了执行方案。最终,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申请执行人完成了对该公司相关资料的查询,案件得以顺利结案。

  本案的顺利执结仅仅是滨海新区法院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的一个简单缩影。滨海新区法院执行工作注重法律强制与释法说理相结合,始终秉持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司法理念,注重矛盾化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提升。(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