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要站好岗、吹好哨,放开脚步走出成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9-03-28 21:56:00

内容提要:听了场外观众的反馈,南开区区委书记杨兵感慨颇深:“几个片子里反映出的问题,我觉得还是‘上热’不够。无论是街工委还是区委,加压、加热没到位,头热了,但脚还是冷的,这就站不住了。创建文明城区,对于南开区来讲,不是最后一公里,而是最后一米的问题。”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在2019年初发布的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中,其中一项是“推进滨海新区、南开区、东丽区、西青区、北辰区、武清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推进天津全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时间已经过去了2个多月,在创文工作中,南开区推进得如何?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百姓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在3月28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中,南开区区委书记杨兵携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就百姓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给予了一一回应。

  纸制品加工厂跨行经营扰民不止 向阳路街:三天内解决安全隐患

  在南开区红日路上,有一家纸制品加工厂。在这里记者看到,报纸、书、纸箱等散落一地,堆成山的瓶子、一车车的废铜烂铁,让这个加工厂俨然成了一个“废品回收站”。这里不仅环境脏乱,处理垃圾时产生的噪音也很大。记者了解到,这个加工厂位于富平里小区居民楼中间,正对面就是南开区第二中心小学,孩子们上下学都会经过这里。附近的居民都很担心,加工厂里的易燃易爆物品会带来火灾隐患。对此,属地南开区向阳路街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2018年4月开始,曾先后5次来到这里检查,但“街道办事处的权力太小了。”“我们确实没有执法权,这就是个短板。”面对记者的采访镜头,向阳路街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高彪如此表示。

  节目现场,向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志远直言,“我们没有为老百姓服好务,这离创文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向阳路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王玉虎也表示:“我们多次检查、多次督促、多次对其进行安全教育,但他始终存在反复性,这项工作我们要继续加大力度,宣传教育。对于这个存在跨行经营行为的加工厂,绝不会允许它继续存在。”“这个问题我们会在三天内解决!”刘志远向市民做出了郑重承诺。

  鼓楼商业街管理时紧时松 南开区文旅局:落实“首问负责” 一周内见实效

  鼓楼商业街位于天津老城厢中心,记者看到,商业街周边每天都有电三轮在这里揽客。“你想从哪走就从哪走,从商业街里面也能穿过去。”电三轮经营者这样告诉记者。而另一边,鼓楼商业街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却说:“这是步行街,原则上电动车和三轮车都不让进。但我们认识的就让进,不认识的不让进,不会要求得那么‘可丁可卯’。”

  不仅如此,在距离鼓楼最近一条小路上,虽然贴有“消防通道、禁止摆摊”的提示牌,但仍然有不机动少车停在这里,一旦发生火情,消防车肯定无法驶入。一位正在停车的车主向记者介绍,这里停的都是鼓楼中街的经营者的车,十几年来大家都是这样停,没人管。

  针对短片中反映出的问题,南开区服装街管委会主任冉然坦承,“在管理工作中紧一阵、松一阵,在网格化管理上没有落实到位。”鼓楼地区有三个A级景区,作为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南开区文化旅游局局长马文清表示,如果没有很好的外部环境,内部的星级景区打造得再好,也会存在内外扯皮问题。“我会牵头召集相关单位,把‘首问负责制’落实到位,争取在一周内见到实效,给老百姓一个好的答复。”

  “在本轮次的创文工作中,区委成立了专门的指挥部,创文办也有相应的工作组。”南开区文明办主任刘志凯介绍说,“在一些日常推动机制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而不是仅满足于基层单位报送的一些材料,或者是每个季度的测评结果这样一种书面的反馈,关键是要把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考核得更细、更严。”

  小区外垃圾遍地无人清理 南开区城管委:夯实责任的最后一公里 给群众满意答复

  融创江坪园位于南开区天拖北道与简阳路交口,最让居民糟心的是周边的环境问题:小区外的一条路垃圾成片、无人清理,绿网随意苫盖,泥地裸露着,路边甚至还堆放着工程土和水泥。居民们都开玩笑地说,这周围就是个大垃圾场,一起风,风沙比雾霾还大。不仅如此,脏乱的环境还引来了不少的老鼠,一些一楼的商户没办法只能在屋里摆上了驱鼠器和粘鼠板。

  对于这里出现的环境问题,街道是否有监管责任?针对记者的提问,南开区王顶堤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回应称:“监管权在区建委,不在我们这儿。我们街里属于小单位,管不了。”

  对此,南开区王顶堤街道党工委书记冯雪柱回应称:“工作人员这么说,实际上是在推脱,因为他没发挥作用。”谈到下一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南开区城市管理委主任密松表示,会夯实责任的最后一公里。“首先,要建立社区环境网格员制度,对于整个社区环境要积极巡查,发现了问题要立即解决;其次,作为市容环境的牵头单位,我们会马上找行业主管部门,找到相关的企业,一定给群众一个明确的答复。”

  在第二演播室,几位普通市民作为场外观察员,全程观看了节目,并针对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答复给予了点评。“作为基层执法部门,不能只停留在宣传层面,不能只是单纯的喊口号,这样,老百姓肯定是不满意的。百姓要看到结果,而且这结果越快越好,不能拖拖拉拉。”“基层工作人员确实辛苦,很多时候是天天跑,但是咱不能以跑了几次、干了多少活作为结果,百姓还是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听了场外观众的反馈,南开区区委书记杨兵感慨颇深:“几个片子里反映出的问题,我觉得还是‘上热’不够。无论是街工委还是区委,加压、加热没到位,头热了,但脚还是冷的,这就站不住了。创建文明城区,对于南开区来讲,不是最后一公里,而是最后一米的问题;不是坐在椅子上看成效,而是要放开脚步走出成效。区委会成立几个督察组一起去看、一起去找,让南开区的环境切实得到改善,让百姓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群众代表送上“洗脚盆”

  节目最后,现场观众送给南开区王顶堤街道党工委书记冯雪柱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个洗脚盆。“脚是立足的根本,希望基层领导要立足根本,为百姓做好事、办实事。”“我要在王顶堤站稳脚跟,长期到社区走走,我的这个脚要让它粘泥,把它走累了、起泡了,我才能更接地气了。”冯雪柱说道。

  《百姓问政》节目将在下周四晚同一时间继续与您见面,欢迎广大网民朋友准时观看。同时,也欢迎您把身边的问题和好的建议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采纳,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