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文化讲坛”举办天津非遗专题讲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9-03-22 16:14:57

  天津北方网讯:3月17日,“泰达文化讲坛”特邀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少兵,在泰达图书馆报告厅为读者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天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与妈祖祭典”专题讲座,30余名读者到场聆听。

  李少兵教授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技能及其相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等。这种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不断创新,更加具有认同感和历史感,有利于促进文化多样性和激发人类的创造力。讲座别开生面,现场喜气吉祥,风格独特的杨柳青木板年画,形神毕肖、栩栩如生的泥人张彩塑,极具文化内涵的妈祖祭奠……被李少兵教授诠释的栩栩如生、妙趣横生,互动环节大家更是踊跃交流,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据李少兵教授介绍,天津目前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包括:杨柳青木板年画、泥人张、妈祖祭典、天津京剧、天津时调、天津市红桥区回族重刀武术等,均有很强的地域特色。保护和利用好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继承和发展天津优秀特色文化,促进文化传承,弘扬民族精神,建设和谐天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少兵,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近现代文化史、社会史,特别是近百年来中西宗教文化、风俗文化的比较研究,以及民国以来北京、天津社会文化的变迁研究,其在《历史研究》、《中国文化》、《史学理论研究》、《历史档案》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并出版《民国时期的西式风俗文化》、《民国时期的佛学与社会思潮》、《民国百姓生活文化》、《中国社会史》等学术专著。(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