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视权执行的理智与情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汉沽审判管理委员会执行庭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9-03-21 10:57:00

  天津北方网讯:“法官,昨天我终于看见孩子啦,孩子也很开心,谢谢您的多番调解,只是下一步见孩子再这么困难可怎么办,难道还得去法院申请执行?”

  一上班,执行法官就接到了申请探视权执行的一位母亲的电话,这位当事人的兴奋中隐约有些担忧。“我们制定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探视方案吧,以后就先按照这个方案来,我跟孩子父亲已经做过工作了。”听过执行法官的方案,申请探视权的母亲才安心,也省去了以后反复跑到法院申请执行探望的诉累。

  离婚案件的执行多会涉及孩子抚养费和探视问题,较之于一般的财产执行,探视权案件的执行不仅涉及孩子个人意愿行为等还涉及双方父母错综复杂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以及矛盾,面对情感纠葛以及矛盾,往往会集中爆发于执行当中,执行的难度也在于此。

  本案中孩子的父亲作为法定监护人,对欲行使探视权利的母亲多有阻挠,不愿让孩子与之多接触。几个月见不到孩子的母亲向法院申请探视孩子的执行。执行法官清楚这类案件不是简单地跟当事人释法明理就能解决的。问题的症结在于对孩子的“情”,这就需要从对孩子的情入手解开双方当事人之间的 “死扣”。执行法官浸入案情,用最家常、最朴实的大白话来做双方当事人的说服工作,平时做工作雷厉风行的执行法官此时转换成推心置腹地“邻家大哥”,耐心地协调双方,促成两不相见的当事人愿意坐下来谈谈“为了孩子”的事。过程中双方不免激烈争执,“置身事外”的执行法官则成了最理智的一方。双方就如何探视争执难下,抚养孩子的父亲慢慢丧失了和谈的耐心,连起初客气的申请人也要求法官为其争取更多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执行法官不得不冷静地思考,如何在保障孩子权益最大化的同时,平复两边当事人激动的情绪,提出更为理智客观的探视方案,最终促成了本次探视,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可持续的长效方案。

  维护当事人的亲权需求,保障离异家庭孩子的亲情需要。探视权的执行考验着法官们的理智与情感,平衡而公正才能最大可能地促成探视的圆满。(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