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锁未成年人游戏限时 孩子落入骗子圈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艳 编辑:赵莹 2019-03-11 10:22:11

  天津北方网讯:时下网上流行的一款《英雄联盟》网络游戏,相信不少小朋友都玩过。按照规定,这款游戏限制了未成年人玩游戏的时间,每天不能超过两个小时。14岁的中学生小孙,本想通过“黑客”解锁功能延长自己的娱乐时间,不料遇到了骗子,春节收到的2000多元“压岁钱”全都打了水漂。

  儿子网上被骗

  父亲报警求助

  2019年2月9日,14岁的小孙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公安东丽分局丰年村派出所报警。据小孙的父亲介绍,儿子寒假痴迷一款名叫《英雄联盟》的网络游戏。为了玩游戏,儿子有时会充值几十块钱,这些小额的充值做父母的都知道,也同意。然而春节期间,儿子的2000多元压岁钱被游戏里认识的人忽悠去“充值”了,经过与儿子一番沟通,他怀疑儿子是遇到了骗子。

  因为在家已经被父亲一通严厉批评,又被父亲带到派出所来报案的小孙有些受惊吓,支支吾吾地不愿意和民警多说什么。见此情景,民警耐心安抚孩子的情绪,耐心等待他说出整个事情的前因后果。

  解锁游戏限制 孩子落入陷阱

  “本来他说只要30元就可以,没想到他会骗我……”14岁的小孙告诉民警,自己是一名中学生,寒假期间迷上了打游戏,不过让他头疼的是,自己爱玩的《英雄联盟》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有要求,每天打游戏时间不能超过两小时,每次都在意犹未尽时被迫停止游戏,让他非常郁闷。

  2月9日13:00左右,小孙刚刚结束了两个小时的游戏时间,百无聊赖的他添加了几个“游戏话题的QQ群”,在群里小孙向群友“吐槽”被限定时间这个问题。其间,一名陌生好友向小孙的QQ号发送了添加好友的请求。“我有黑客技术,能够解除《英雄联盟》游戏对未成年人游戏时间的限制,价格也不贵,30元就可以。”这句话让小孙激动不已,没有丝毫犹豫,他按照对方的要求,通过绑有网银的微信号,给对方银行卡转去了30元。然而对方收到钱后,并没有如约将小孙提供的账号进行技术处理,而是称,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风险,还需要160元的“激活保证金”。“看你也是小孩,这样吧,第一次免费给你操作,你交完160元保证金,我一会儿退190元到你微信里,这样你就相当于没花钱了。”涉世未深的小孙毫不怀疑,连忙把钱再次转了过去。在发去转账截图后,对方又接二连三向小孙提出了转账要求。“平台管理费也需要190元,这钱也是要退的”、“现在需要支付我个人的手续费288元,付款后直接退你668元”、“手续费也有时间限制,需要重新支付320元,收到后直接退给你988元,手续费是平台最后的费用”……

  其间,为了增加信任感,对方还发来一张昨天退款的截图,表示自己信用没问题。一次次信誓旦旦地保证,让小孙连续“中招”。就这样,一个名目接着一个名目,在累计收到小孙的2198元后,对方再次诱骗小孙缴纳公司要求的500元保证金。而此时,小孙存在银行卡里的压岁钱早已见了底。万般无奈,小孙要求对方将这些钱退回,“解除限制”的特权也不要了。

  听了小孙的话,对方表示:“公司有规定,保证金不交,这些钱都卡在财务了,一分也退不了啊,小弟弟,这是公司的规定我也没办法帮你了,我说的话能听懂吗……”。见小孙确实没有再转账的能力后,对方只甩下这样一句话,任凭小孙一个劲儿追问,这个QQ号索性就再也不回复了,再接着问,自己居然被对方拉黑了。意识到自己被骗后,小孙觉得自己转账数目有些大,担心父母问起压岁钱的去向,实在不敢隐瞒,便和父母说出了实情。

  警方赶赴陕西 网吧抓获嫌疑人

  根据小孙介绍的情况,公安东丽分局丰年村派出所领导立即指派精干警力立案侦查,并会同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对此案开展分析研判。经过工作,警方确定陕西省合阳县男子董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今年2月26日14:00左右,公安东丽分局丰年村派出所民警根据线索远赴陕西省合阳县,在合阳县公安局情报大队的配合下,在当地一个网吧内将正在上网的董某抓获。经审讯,嫌疑人董某对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董某交代,他其实也一直在玩这款《英雄联盟》游戏,在群里看到有小网友发牢骚,觉得小孩子好骗,这么多钱被骗走肯定也会怕父母责怪,没觉得他最终会报警,诱骗小孙多次转账后,知道小孙已经没钱可转,于是他就不再搭理小孙,任凭小孙如何追问,他也不再回复了,看小孙不依不饶,他便将小孙拉黑了事。

  3月1日,犯罪嫌疑人董某被警方成功押解回津,并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破解”游戏时间 只是骗钱噱头

  记者从《英雄联盟》所在的腾讯官方网站了解到,2018年9月,腾讯升级了游戏健康系统,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并启动强制实名校验。根据健康系统的规则,12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同时每日21时至次日8时之间禁玩,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限玩时长的,将强制下线,当天不能再玩。

  此外,对于孩子在网游过程中的一些不理性、不健康的消费,一经核实,只要认定是孩子的消费情况的,都是可以退还的。切勿离开第三方平台私下进行支付交易。

  随后,记者在多个游戏贴吧内输入“破解游戏时间限制”关键字,发现这也是一个热门话题。可以看到,不少人都在询问如何应对未成年人被限时两小时的规定,回复中很多人都在寻找破解办法,但多数人的回答还是没有办法,偶尔有人在评论中说认识朋友可以破解,就会引来众人的极大关注。不难看出,未成年人想要解除时间限制的心理需求都很迫切。

  办案民警表示,如果有人在网上提出有办法解决游戏限时的问题,未成年人是极易被骗的。民警提醒广大家长,对于给未成年人“破解”游戏时间的说法,均为骗局。未成年人涉世不深认知有限,还不具备鉴别骗局的能力,做家长的平时一定要给孩子多讲讲相关案例,提前做好预防工作,不要让孩子被不法分子诱骗。

  链接

  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主要诱因是大多数网络游戏都设置了经验值增长和虚拟物品奖励功能,获得上述奖励,主要靠长时间在线累计获得,因而导致部分青少年沉迷其中。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就是针对上述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诱因,利用技术手段对未成年人在线游戏时间予以限制。

  2007年4月11日,网络游戏防沉迷 “实名方案”首次向公众发布,新闻出版总署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实施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通知》,要求各网游运营商于4月15日开始在所有网络游戏中试行防沉迷系统。2007年7月16日起正式投入使用。(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