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百姓着着实实过了个文化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孔庆华 编辑:刘影 2019-02-21 17:44:10

  天津北方网讯:领福字、赏展览、猜灯谜、看演出、吃元宵……,刚刚过去的己亥春节,北辰街道张灯结彩,北辰百姓欢天喜地,北辰百姓着着实实过了个文化年!回味一道道文化大餐,回看一个个精彩瞬间,今年的春节文化活动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展示出了新的气象!

天穆镇“贺新春”专场文艺演出

天穆镇“贺新春”专场文艺演出

天津相声名家赵津生老师表演相声《欢声笑语》

万民同乐大联欢花会展演

“万民同乐大联欢”新村街专场

文化馆举办猜灯谜活动

  民俗文化唱主角

  过年贴春联是传统习俗,百姓最喜欢那一抹红。进入腊月,区文化馆先后开展了21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义写春联活动,众多书画艺术家挥毫泼墨,为百姓送上朗朗上口的春联、寓意吉祥的福字以及美好的新春祝福。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更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元宵节猜灯谜也是传统习俗,图书馆和文化馆以及多个村居举办了猜灯谜活动,谜面涵盖字谜、动物谜、城市谜和人名谜等,知识面广,趣味性强,现场既有耄耋老人,也有纯真儿童,或冥思苦想或切磋讨论,猜对后喜笑颜开,不亦乐乎。唱大戏过大年!天穆镇“贺新春”专场文艺演出已经十几个年头,每年从正月初八开始持续到正月底。今年的开场戏是名家新秀戏曲曲艺专场,既有镇属京剧团的票友们的经典传统京剧唱段,也有天津京剧院的青年裘派花脸演员时维、曾经天津著名的京剧神童刘小源带来了他们的拿手唱段,让台下的戏迷朋友们大呼过瘾。万民同乐大联欢花会展演把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推向了高潮,花会展演已经连续举办二十六届,是元宵节期间的“标配”。区级主会场和镇街分会场,传统花会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高跷、小车会、舞龙、舞狮等倍受欢迎,百姓最爱还是传统的!

做花灯

“梦回汉朝”

  体验性知识性增强

  今年的活动百姓的体验式参与多于往年,年前,书画艺术家们义写春联过程中,有的百姓跃跃欲试,艺术家们看在眼里,停下来,指导“爱好者”拿起笔共写春联。元宵节自然离不开吃元宵,但是自己包的味道因为有了情感的投入而味道更美,花灯因为是花了自己心思而变得分外漂亮。新村街文体中心,佳荣街的瑞贤园,青源街的盛泰园,集贤街的发电楼、安达里、瀛台里和北医道等多个社区举办元宵和花灯DIY活动,并在活动前还讲解了元宵的含义,花灯的渊源等,增强了活动的知识性。欢快喜庆的氛围中,搭骨架、设计灯身、贴小装饰品,漂亮新颖的花灯扮靓了百姓的生活。而区图书馆为了让读者们浸润书香,春节元宵节期间,举办了“中国梦,我们的节日”图片展,“听赏群书·喜迎岁除”线下主题展览,推出“欢乐祥瑞·金猪纳福”VR贺新春数字文化虚拟现实体验,把小年、除夕夜至元宵节间的传统年俗和民间故事加以场景化展示,配合实景交互体验情节设计,让参与者沉浸式感受新春氛围,并了解年俗文化知识,增强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认知。

  参与主体年轻化

  先不说猜灯谜、VR体验的参与者有很多的学生,单说参加万民同乐大联欢花会展演的“演员”,尤其是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国家级非遗项目刘园祥音法鼓,市级非遗项目北仓少练老会、王秦庄同议高跷、永新二十四式通背拳等等,五六岁的小会员们的表演成了新的看点,吸引了众多人围观。这些小会员们打钹打铙,跟着鼓点,齐奏祥音;武术表演,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扮装踩跷,撂叉跪叉,毫不逊色。观众不禁感叹,这么小的孩子武术能练这么好,高跷还能踩这么好,太棒了,传统花会后继有人了。除了小孩,参与表演的年轻人也较多,像北仓随驾狮子、王庄顺和高跷的会员平均年龄都在40岁以下。正是因为有了年轻人的参与,今年的文化活动更加充满了朝气活力。

民族体育节

  传统现代相结合

  传统节日里,用现代的手段丰富优秀传统。区图书馆的活动既有线下展览又有线上体验、线上闹元宵等活动。而各个活动组织方,无论文化馆、图书馆、各镇街还是村居,纷纷通过各种新媒体广而告之,大力宣传,营造浓厚的氛围。活动集中的日子,如小年前后,元宵节前后,从微信朋友圈里就能过上“文化年”。传统和现代的结合还体现在,越来越多的现代花会参与到万民同乐大联欢花会展演。各镇街的秧歌队、舞蹈队、腰鼓队、武术队、大头娃娃队等就期盼着元宵节的到来,期盼着闪亮登场,期盼着掌声和肯定!天穆镇、青源街和瑞景街还分别借元宵节万民同乐大联欢花会展演拉开了首届“民族体育节”、第四届邻里文化艺术节和第三届民俗文化节暨弘扬传统文化共建文明瑞景活动的帷幕。

  特殊群体受关怀

  春节元宵节是“我们的节日”!特殊的日子,我们也不应该忘记特殊的人们。春节正值寒假,青源街、双街镇开展了冬令营活动。腊月二十六上午,区文化馆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公益活动之“关爱残疾人”,20位优秀的书画艺术家参加,为残疾人朋友们创作并赠送了58件书法作品、25件国画作品。很多居民在居委会的组织下给孤寡老人送去了春联,送去了居民自己做的元宵和灯笼。瑞景街紫瑞园组织开展了“小汤圆大爱心,关爱环卫工人”联欢会,向环卫工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在正月十五当天,北辰区第二十六届万民同乐花会展演主会场活动结束时,王秦庄小学的小志愿者们给执勤的民警送来了煮好的元宵。

  欢欢喜喜过佳节,热热闹闹聚人心,既接地气又传播正能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春节元宵节活动拉开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3月7日,北辰区教师美术书法作品展将在北辰美术馆开展,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祝福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通讯员 孔庆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