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当事人的“特殊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9-02-20 14:08:14

内容提要:2月11日上午,在红桥法院第二执行工作室,执行法官伊得普与执行当事人进行了一次特殊的时空连线。

  一次特殊的时空连线

  2月11日上午,在红桥法院第二执行工作室,执行法官伊得普与执行当事人进行了一次特殊的时空连线。

  伊德普用手机微信与身在外地的申请执行人王某及其婆婆张老太进行视频通话,沟通赔偿款相关事宜。当看到伊德普时,张老太还未开口,想到逝去的儿子,就已经泪如涌泉。伊德普赶忙安慰老人,并耐心等待老人心情平复。

  “你们二位是朱某的家属吧?”伊德普询问。“是的,我是他媳妇,这是我婆婆。”“首先对于朱某发生的事故,对你们表示慰问,希望你们节哀,多保重。现就执行案件,我跟你们说下情况,经过我们做工作,造成朱某死亡的交通事故责任人已经将赔偿金交到法院,连带保险公司的赔偿钱款,共计653894元。根据你们的申请和手续,我们会在下周将钱款打到你们账户上。”听到这里,王某、张老太再一次留下了眼泪,一直在视频中连声道谢。

  原来,王某的丈夫朱某来天津打工,靠送快递、打零工谋生。一日,朱某像往常一样开着自己的两轮轻便摩托行驶在熟悉的道路上,不料遇到一辆违规行驶的厢式货车迎面驶来,两车在道路南侧路边的垃圾桶旁发生碰撞,造成朱某倒地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该起案件经红桥法院判决由肇事者和将垃圾桶放在妨碍通行道路上的某公司共同赔偿朱某家属,共计653894元。王某和张某于2019年1月9日向红桥法院申请执行。

  伊德普接受该案后,详细了解案情,认为该案属于涉民生案件,立即将其纳入涉民生专项集中行动中,并多次约谈肇事者和连带责任人某公司。几经努力,该笔钱款很快打到了法院账户上。考虑到申请执行人身在外地,不方便前来的因素,伊得普决定用微信视频的方式与申请执行人连线,希望这笔及时的赔偿款能够在新年中抚慰一下他们痛失亲人后受伤的心灵。

  一场将法庭设在“家中”的特殊庭审

  近日,津南法院小站法庭受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原告刘某与被告刘某强系叔侄关系,因被告刘某强患有脑溢血,向原告刘某借款10万元用于治病。借款到期后,被告无偿还能力,原告诉至法院,请求偿还借款。

  案件承办法官关怀在给被告送达传票的过程中了解到,被告无配偶、子女,因脑溢血等系列疾病,无法出门,由其哥哥刘某明照料。刘某明与原告也系叔侄关系,因此不愿在诉讼中担任被告的诉讼代理人,案件就此陷入僵局。随后,承办法官在与被告交流时发现,被告意识清晰,只是行动不便。

  为便利当事人诉讼,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诉权,经小站法庭庭长指导,承办法官决定将法庭临时开设在行动不便的被告家中。庭审过程中,被告承认了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但目前确实无力偿还,表示会努力履行偿还义务,故请求人民法院判决解决,自己会服判息诉。案件审理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均服从判决,并表达了对法院工作的认可,同时叔侄二人的关系也有所缓和,津南法院小站法庭定纷止争,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案件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面对特殊的诉讼人群,津南法院全力解民忧,将法庭设在家中,保障特殊群众的诉权,利民便民,秉承司法为民的宗旨,让阳光司法走进当事人家中,真正实现法庭深入群众,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