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解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9-02-18 15:28:29

  1、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条件是什么?

  答:不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居民,只要具有本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不满60周岁,不符合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都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2、城乡居民如何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答:申请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居民,需要携带本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的行政村或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办理参保手续,也可以直接到户籍所在地的街乡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参保手续,并于当月18日前到指定银行进行缴费。

  3、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按年缴费还是按月缴费?

  答:按年缴费。参保居民每年只需缴纳一次养老保险费。

  4、参保居民每年需要缴纳多少养老保险费?

  答:为了满足广大居民的不同需求,参保居民的年缴费标准共设置了10个档次:一档600元、二档900元、三档1200元、四档1500元、五档1800元、六档2100元、七档2400元、八档2700元、九档3000元、十档3300元。参保居民可以自主选择缴费档次。

  5、政府对参保居民有补贴吗?

  答:有。在居民参保缴费的同时,市财政相应给予一定的缴费补贴。

  6、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的标准是多少?

  答:为了鼓励参保居民多缴费今后多领养老待遇,缴费补贴对应个人缴费标准也设置了10个档次:一档60元、二档70元、三档80元、四档90元、五档100元、六档110元、七档120元、八档130元、九档140元、十档150元。个人缴费越多政府补贴也越多。

  7、居民当年缴费后,今后可以选择其它的缴费档次吗?

  答:可以。参保居民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每年选择不同的缴费档次。

  8、居民参保需要累计缴费满多少年?

  答:至少需要累计缴费满15年。

  9、参保居民如果按年连续缴费,到领取待遇时累计缴费不满15年怎么办?

  答:参保居民按年连续缴费,到领取养老待遇时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需要一次性补足所差年限的养老保险费,同时政府也给予相应的缴费补贴。

  10、个人缴费是归本人所有吗?

  答:是。个人缴费连同政府给予的缴费补贴,全部归参保居民个人所有。

  11、个人缴费计算利息吗?

  答:计算利息。居民参保后,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建立一个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缴费和缴费补贴全部计入个人账户,并按照同期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利率计算利息。今后我市还将按照国家规定对个人缴费和缴费补贴进行保值增值。

  12、城乡居民领取待遇期间死亡的,个人账户储存余额可以继承吗?

  答:可以继承。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死亡的,从死亡次月起停止支付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余额可以由家属依法继承。

  13、参保居民领取养老待遇的条件是什么?

  答:参保居民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自批准的次月起按月领取养老待遇,直至亡故为止。

  14、参保居民养老待遇由哪几部分组成?如何计算?

  答: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基础养老金2018年为295元;个人账户养老金为参保居民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139。

  15、政府对参保居民领取的养老待遇有补助吗?

  答:有。基础养老金全部由政府补助发放。

  16、参保居民个人账户中的钱领完后怎么办?

  答:参保居民的个人账户储存额支付完毕后,由政府补助继续发给个人账户养老金,直至亡故为止。

  17、参保居民缴费满15年的养老保险费,在年满60周岁时可以领到多少养老待遇?

  答:参保居民年满60周岁时,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可以按月领取养老待遇。按照一档缴费的目前每月可领到366元、二档399元、三档433元、四档466元、五档500元、六档533元、七档566元、八档600元、九档633元、十档667元的养老待遇。

  18、参保居民的基础养老金还会增加吗?

  答:会增加。为了使参保居民能够分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提高生活保障水平,我市已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增长机制,今后基础养老金标准将适时进行调整。

  19、超过60周岁的居民还可以参保缴费吗?

  答:不可以。只有年满16周岁不满60周岁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超过60周岁的居民不再纳入参保缴费范围。

  20、城乡居民如何办理养老待遇申领手续?

  答:参保人达到规定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年龄时,应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到户籍所在地的行政村或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提出领取待遇申请,由行政村或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代为办理核定手续;也可到户籍所在地的街乡镇劳服中心直接提出领取待遇申请。街乡镇劳服中心核定参保人领取待遇资格后,报区人力社保行政部门审核,审核通过的,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21、参保居民缴费期间户籍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迁移的,保险关系如何转移?

  答:参保人缴费期间户籍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迁移的,不转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储存额,继续在户籍迁入地参保缴费,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22、参保居民在缴费期间户籍跨省市迁移的,保险关系如何转移?

  答:参保人缴费期间户籍跨省市迁移的,应当在户籍迁入地申请转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一次性转移个人账户储存额,并按照户籍迁入地规定继续参保缴费,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23、已经领取城乡养老保险待遇的城乡居民跨省市迁移的,保险关系如何转移?

  答:已经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领取待遇期间户籍跨省市迁移的,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储存额不转移,仍由户籍迁出地按规定继续发放养老保险待遇。

城乡居民个人缴费和缴费补贴标准一览表

缴费档次 个人年缴费标准 政府年补贴标准 缴费满15年累计缴费额 缴费满15年累计补贴额 缴费满15年养老待遇水平
一档 600元 60元 9000元 900 366
二档 900元 70元 13500元 1050 399
三档 1200元 80元 18000元 1200 433
四档 1500元 90元 22500元 1350 466
五档 1800元 100元 27000元 1500 500
六档 2100元 110元 31500元 1650 533
七档 2400元 120元 36000元 1800 566
八档 2700元 130元 40500元 1950 600
九档 3000元 140元 45000元 2100 633
十档 3300元 150元 49500元 2250 667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