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民生保障亟待更加精准有效 四位当家人承诺老有所养、妇有所助、残有所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9-01-29 21:58:00

内容提要:1月29日,《百姓问政》节目继续播出“承诺2019民心工程”特别节目。本期节目中,来自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妇联、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残联的负责同志与市民代表零距离沟通,就老年人、妇女、残疾人等群体较为关注的话题予以了解答。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1月29日,《百姓问政》节目继续播出“承诺2019民心工程”特别节目。本期节目中,来自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妇联、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残联的负责同志与市民代表零距离沟通,就老年人、妇女、残疾人等群体较为关注的话题予以了解答。

  老年人就餐成问题 市民政局:一个社区至少确保一个配餐点

  86岁的邢淑华老两口自己住,孩子不在身边,再加上腿脚不便,现在生活中最困难的就是吃饭问题了。有时候女儿来一次,会把好几天的饭给做出来,放到冰箱里。“冰箱里大多是剩的,有时一个菜得来回热三次。”现在老两口最希望的就是能有个社区食堂,到点有人送餐上门,吃起来方便,卫生也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距离老人所在小区最近的可以提供订餐服务的,是詹滨西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年轻人以正常速度步行的话是15分钟,但对于邢淑华老两口来说,走过去也不现实,那么能送餐上门吗?记者随后致电了该中心负责人,负责人表示,目前一餐的标准是13元,如果送餐的话,要加收2块钱的配送费。“提供送餐服务的话就会占用一个人,成本上去了,我们就会赔钱。”该负责人表示,之前也联系过快递公司,但他们提出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数量,况且快递公司收取的费用也令他们无法接受。

  “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多的。”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坦言,“老年人这个群体市场小、利润低,所以企业参与度不高。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增加点位;第二要给补贴,老人、企业都要有;第三是要全放开,将来我们建立的老人家食堂,在保证老年人配餐的同时,可以向其他群体开放。我们在新的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一个社区至少要有一个配餐点,由街道和社区来科学规划,目的就是让老年人就餐更加安全、更加方便、更加实惠。”

  女性心理咨询需求大 市妇联:“百堂微视”为妇女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在2019年20项民心工程市妇联承担的工作中,“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心理服务,发布微视频课程100讲,开展心理讲座和团体辅导300场”成了女性群体较为关注的话题。

  如何保证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戴蕴介绍说,全市16个区的法律帮助中心里都有妇联的法律心理帮助席位,可以通过这样的咨询中心对妇女进行心理辅导。“2019年民心工程中提到的‘100堂课程’的课程表目前已经规划完毕,大家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女子学堂’或登陆北方网‘女性频道’浏览课程的具体安排。”

  找“对口”律师不容易 市司法局:完善12348热线平台 提供精准服务

  由市司法局主办的12348天津法网已经运行一年多的时间,今年的民心工程提出“升级12348热线平台,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化”。

  谈到“便民化”,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卫介绍说,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改造和完善街乡镇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配置自助服务终端,让百姓通过自助服务获得公共法律服务。此外,还会增加12348热线平台的席位,以此来提高律师的接听率和群众的满意度。

  残疾人出行犯了难 市残联:8月份推出无障碍地图导向系统

  目前天津市有残疾人57万,约占总人口的5.5%。对于残疾人朋友来说,日常的出行是他们最头疼的一件事。

  60多岁的刘秋俊家住河西区红波里,由于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所以一直都是坐轮椅出行。2018年10月,地铁5号线正式通车,西南楼站B出口就在刘秋俊家门口,但是她发现站内残疾人升降机设备却迟迟没有开启。不仅如此,刘秋俊在乘坐地铁1号线时也发现了不便利的地方,无障碍电梯外部有一个推拉门,坐轮椅经过的时候有些困难。“我不想总麻烦人,只要给我一点方便,我就可以畅通无阻。”刘秋俊说到。

  对此,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雷颖君解释:“市残联成立了‘残疾人无障碍督导总队’,由残障人士和媒体组成,主要是随时发现各个地方是否存在无障碍设施的使用问题,我们也会向有关单位积极反映。”对于市民反映的地铁站内一些导向标识系统不完善的问题,雷颖君介绍说,2019年8月份,会推出一套“无障碍地图导向系统”,类似于大家常用的“导航系统”。除了市民熟知的日常生活场景外,还会标注出残疾人和老年人常用的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电梯等设施。

  节目现场一位市民代表提出了残疾人免费乘坐地铁手续繁琐的问题,雷颖君回复称,2019年将为广大残疾人朋友更换第三代智能残疾证,换证的同时,会把公交卡、地铁卡的一些信息链接到残疾证上,方便残疾人出行。“目前我们正在和地铁公司协商,争取早日实施。”

  节目最后,四位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对2019年民心工程做出了郑重承诺。吴松林承诺:“进一步聚焦兜底线、保民生、促发展的民政主责主业,以快递小哥和店小二的精神,将惠民举措送到千家万户,让百姓感受到天津城市的热度。”戴蕴表示:“市妇联会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更加精准地服务群众,更加务实地代表和维护妇女群众的合法利益,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半边天力量。”王红卫表示:“市司法局将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使司法行政工作为民服务能力水平、群众满意水平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雷颖君承诺:“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急迫的现实问题,充分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进一步提高和改善残疾人保障水平,把好事办好,让残疾人满意!”

  《百姓问政》“2019承诺民心工程”特别节目将于1月30日同一时间继续与您见面,欢迎广大网友观看。(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