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让充电桩更多、让公交车更快、让“黑出租”没有市场 三部门承诺为市民出行铺就“幸福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9-01-29 06:49:00

内容提要:1月28日,《百姓问政》节目“2019民心工程”专场继续播出。在本期节目中,天津市发改委、天津市公安局、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现场接受市民监督,并承诺答好2019民心工程“考卷”。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1月28日,《百姓问政》节目“2019民心工程”专场继续播出。在本期节目中,天津市发改委、天津市公安局、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现场接受市民监督,并承诺答好2019民心工程“考卷”。

  买车容易充电难 市发改委:2020年市内六区0.9公里范围内确保有一台充电桩

  2018年,天津的新能源车增加了37000辆,累计已达117000辆,由此带来的在小区内安装充电桩的需求普遍增加。那么,市民如果想安装充电桩,过程是否顺利呢?

  “我们2015年入住,当时小区就陆续有装充电桩的了。”市民黄女士介绍说,“今年我也买了新能源车,现在却告诉我不给装了。”记者随后咨询了电力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个人依旧可以申请安装充电桩,但是必须要得到小区物业的允许,电力部门不会干预。当记者联系到服务该小区的天津市华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国家并没有规定物业必须盖这个章,如果家家户户都装充电桩的话,小区的电表总闸是负荷不了的。”

  记者了解到,有的小区物业确实不允许居民安装个人充电桩,但是考虑到车主的充电需求,一些拥有公共停车位的小区主动联系了第三方公司,安装了公共充电桩。在西青区和苑居住区的全和园,目前登记的新能源车约100辆,但公共充电桩仅有5台,也不够满足居民需求。

  对于市民反映的“物业盖章难”情况,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嘉惠表示,2019年会首先解决部分老旧小区电力设施老化的问题,还会增加公共充电桩的数量,提高利用率。

  2019年的民心工程其中一个子项是“推进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年内完成100个小区共1000台”。谈到这个工作目标,王嘉惠介绍说:“我们不限于这个数量,只要百姓有需求,小区具备条件,都可以跟市发改委或者各区联系。此外,今年还会推出充电桩的共享平台,哪里可以充电,居民随时可以查到。我们的目标是市内六区、滨海新区以及环城四区核心区0.9公里范围内确保有一台充电桩,并且2020年要达到全市20000个充电桩。” 

  公共出行显优势 市公安局:40个路口公交信号优先系统国庆节前投用

  “在40个公交专用道通行路口建立公交信号优先系统,实现公交车快速通行”是2019年民心工程中的一个子项,对于该项工作的进展,市交管局副局长杨光表示,“公交优先”实际是将电子标识系统和信号控制系统相结合,实现公交车到路口后的优先通行。“如果某个路口的公交车超过一定数量的时候,这个方向的红灯秒数会自动减少一些,让公交车优先通行,预计通行率将提升10%左右。目前已在1500辆公交车上安装了该系统,2019年预计安装7000辆。” 

  那么,这40个路口是如何选取的?杨光介绍说,这些路口要同时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现有施画了公交专用道的道路;二是交通流量比较大,公交车的线网密度比较高;三是路口信号灯周期比较长。“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招标,建设部门和设计部门正在进行现场踏勘,然后马上启动建设,国庆节前这40个路口要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擦亮“流动名片” 市交通运输委:精准打击出租车运营乱象 建立诚信体系让违法者处处难行

  在天津南站前广场,几名男子在公交站前徘徊,看到有乘客过来,便立即上前揽客。“到梅江道60块钱,没有公交车到那边。”当揽客男子带着记者来到附近的停车场时,记者却发现,这并不是一辆正规的出租车,而是一辆私家车。

  同样,在天津站周边也有类似的现象。“去盛海公寓?20块钱给您拉过去。”记者用手机地图查了下,这段路程仅仅1.4公里,如果乘坐正规出租车的话也就花个起步价。在记者追问是否有发票时,黑车经营者给出了一张并不是机打的发票。

  在天津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黑车揽客现象由来已久。“我们每天下午都会出去巡查,人少面积大,不能长期呆在那儿。”而客运管理部门的执法人员也表示,“我们目前就10几个人,根本顾不过来。”

  黑出租年年治理年年还有,真的是顾不过来吗?面对主持人的发问,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吴秉军介绍说,治理出租车运营秩序今年首次列入民心工程,会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我们成立了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就是为了对道路运输中的种种问题予以坚决打击。同时建立相应的诚信体系,让违法者此处违法处处难行。”

  “我们要‘凡黑必打’!不能有‘黑出租’存在的空间和市场。”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苗宏伟接着说到:“公安机关会全警、全力配合主管部门做好这项工作。”

  据了解,天津站及周边地区出租汽车运营秩序、责任分工及措施办法已经草拟完毕,下一步将分清责任、明确部门,对22个存在出租车乱象的重点点位进行精准打击。同时,在南站、西站等一些重点地区,也会按照这个办法多部门齐抓共管,把工作做好。

  节目最后,三位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对2019年民心工程做出了郑重承诺。王嘉惠表示:“百姓事无小事,我们会千方百计把百姓事办好,办成百姓放心的事。”苗宏伟表示:“民心工程暖民心。我们要把民心工程做实、做细、做好,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吴秉军承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昂扬的斗争精神,以真诚的为民情怀坚决完成好2019年的民心工程,请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百姓问政》“2019承诺民心工程”特别节目将于明天同一时间继续与您见面,欢迎广大网友观看。(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