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如何让商圈淡季不淡?如何让百姓吃得放心?三部门“一把手”现场答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9-01-27 21:59:00

内容提要:在2019年20项民心工程市商务局承担的工作中,包括“建设运河新天地、五大道、时代奥城3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对于时代奥城的现状,要如何通过提升和完善硬件设施来改变呢?

本期《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如何改变时代奥城商圈冬季客流冷清的现状?意式风情区怎样更好地提升游客体验度?食品可追溯体系还将从哪几方面继续完善……在1月27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中,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一把手”做客节目现场,就建设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提升旅游咨询中心、完善食品可追溯体系等2019年天津20项民心工程中的主要工作,向广大市民进行了详细介绍。

  热门商圈迎来“寒冬” 市商务局:时代奥城中央大街将打造成“网红街区”

  时代奥城广场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包括餐饮、服装饰品、美容美发、家居用品、电影院等。当记者晚上来到这里时发现,除了饭店比较火以外,其他类型的店铺都比较冷清。市民金女士4年前在这里租了一间商铺经营饰品和服装,对此,她深有感受:“之前这边有一个大型超市,那时候人流量还可以,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1万元的货品,现在也就是每天2000-3000元。”

  在奥城地下广场,一家饭店自己制作了一个灯光广告牌来吸引顾客。可即便如此,几百平米的饭店内却只有2桌顾客。“过堂风太明显了,没有避风的地方,带着孩子来就餐特别不方便。”路过的市民如此表示。冬季的夜晚确实是奥城商业广场的淡季,如何能让淡季不淡,商户们也有自己的想法,比如配套上改进一些或者把商家们组织起来搞一些大型的售卖促销活动等,希望能以此来聚聚商圈的人气。

  在2019年20项民心工程市商务局承担的工作中,包括“建设运河新天地、五大道、时代奥城3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对于时代奥城的现状,要如何通过提升和完善硬件设施来改变呢?对此,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爱国表示,奥城商圈目前有两条主要街道:中央大街和国际风情街。今年,中央大街将进行提升改造,设立夜市牌匾,引进各地传统的餐饮,包括网红小吃等。此外,还将把街区划分为慢行道与快行道,融入一些体育元素,提升整个街区的安全性和舒适感。

  谈及如何让淡季不淡,张爱国表示,主要是做好几个转变:一是加快业态调整;二是提升街区品质,注入历史人文元素;三是提供贴心的服务;四是开展营销宣传,利用新媒体优势,打造网红街区,提升街区知名度和聚客能力。

  游客体验持续下降 市文化和旅游局:硬件、软件两方面提升旅游咨询中心服务水平

  前不久,记者来到位于民生路与自由道交口的意式风情区游客服务中心。在该中心内,记者并没有看到游客自助查询系统和电子导览,也没有播放旅游宣传片,意风区的专门地图以及关于景区的文化资讯介绍也没有。

  随后,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外地游客。“没有特别惊艳,感觉应该做一些比较大一点的指示牌。”“有一些名人故居,包括《风声》的拍摄地没有对外开放,有点小遗憾。”“我特别想了解租界的情况,都没有介绍,只是一张照片,只能简略地了解一下。”“景区挺简单的,商业氛围浓于文化氛围。”

  看到短片中游客们的直观体验,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建军坦言,目前的工作还有许多不到位的地方,和当初制定的服务标准相比还是有差距的。对于如何弥补差距,姚建军表示,要从硬件、软件两方面提升。硬件方面,包括旅游咨询中心的LOGO、灯箱,室内的旅游公共信息的展示以及应急设施等。还会配备触摸屏,摆放旅游宣传品的展示架;软件方面,要加大对各个旅游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以及巡查、监管力度,从而提升各咨询中心的服务水平。

  吃得好更要吃得放心 市市场监管委:年内建立一套更为完善的“食品可追溯体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今年20项民心工程中,市市场监管委承担的工作大部分都是围绕“食品安全”来开展。节目现场,市市场监督委党组书记、主任林立军介绍说,今年将建立一套更为完善的“食品可追溯体系”,年内完成80家。“该系统已经搭建完成,正在数据输入阶段。目前是针对天津市的生产企业,今后要逐步覆盖到外省市,按品牌划分,逐步实现食品的可追溯。”

  据市市场监管委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有两种方式可以完成食品的安全追溯:一是利用手机扫一扫功能,直接扫描商品外包装上的二维码;二是利用“津门食安”公众号,扫描食品外包装的条形码,这两种方式都可以通过输入该商品的生产日期进行查询。

  节目最后,三位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对2019年民心工程做出了郑重承诺。张爱国表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工作目标,和各部门、各区政府一同配合,坚决完成今年的任务。”姚建军表示:“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精心实施,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抓好落实。”林立军承诺:“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担当、扎实工作,倒排工期,导出时间表、路线图,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百姓问政》“2019承诺民心工程”特别节目将于明天同一时间继续与您见面,欢迎广大网民朋友观看。(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