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两年补齐学前教育学位缺口 年底开放市少年宫 四部门给出民心工程“进度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9-01-26 21:56:00

内容提要:1月26日晚,《百姓问政》“2019承诺民心工程”播出第三期,天津市教委、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体育局四部门负责人在节目现场梳理回顾2018年民心工程完成情况,找差距、补短板,共同探讨2019年民心工程实施计划,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津云新闻讯1月26日晚,《百姓问政》“2019承诺民心工程”播出第三期,天津市教委、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体育局四部门负责人在节目现场梳理回顾2018年民心工程完成情况,找差距、补短板,共同探讨2019年民心工程实施计划,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市教委:两年内解决10.46万个学前教育学位缺口

  节目现场,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介绍说,2018年市教委超额完成“提升、改造和新建幼儿园100所”的任务,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1万个。在2019年民心工程的任务清单中,“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0所,全市新增幼儿园学位4万个”将成为工作重点之一。荆洪阳提到,按照市委市政府“两年攻坚计划”提出的要求,两年内将解决全市10.46万个学前教育学位缺口,预计2019年一季度将新增1万个学前教育学位。“为了高质量完成‘两年攻坚计划’,天津市成立学前资源建设与规范管理攻坚指挥部,市、区两级教育、财政等多部门参与,大力度协调解决政策和资金问题。同时,启动20亿资金全面解决10.46万个学位缺口,实行项目化管理,挂图作战,把每个幼儿园的进度、点位、规模按月进行统计并汇报。”

  在天津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吸引外来人才的大背景下,教育环境又该如何提高和改善?在记者的采访调查中,黑龙江人王琨2012年随单位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落户,眼看着2岁多的儿子就要上幼儿园了,可报名问题却难住了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航天神箭幼儿园作为渤龙湖地区唯一的一所幼儿园,共有3个班。按规定,普惠园每个班不能超过25个幼儿,可附近居民区内0-3岁的幼儿就有340人,远远超出了幼儿园的招收能力。

  “渤龙湖地区现在只有一所幼儿园,今年将规划建设新园,并在年底前投入使用。”荆洪阳的回答让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将严格执行国家和天津市住宅配套教育资源建设规范,按照每千人28座的标准同步规划幼儿园,确保随着首批交房,让幼儿园同步投用。”谈及学前教育学位增加能否向人才聚集地区倾斜时,荆洪阳表示,对于“海河英才”计划引进的外来人才,天津非常欢迎,并承诺将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资源。

  2019年民心工程指出,要“推进公办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年内开放150所”。可在记者的采访调查中,部分学校却以基础设施不完善、学校安全无法保障为由,对开放学校体育场馆一事颇为推拖。节目现场,荆洪阳表示,为了解决学校担心的问题,目前已经制定相关方案,“街道、社区可以跟学校签订资源共享协议,居民到所在街道和社区办理电子智能健身卡,拿身份证或居住证通过学校的门禁系统进入体育场馆。”同时,为了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活动,可选择在夜间开放,并加装照明及监控系统,方便周围居民活动。

  团市委:少年宫新址1.9万平方米 年底全面开放

  在2019年民心工程中,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主要承担了市少年宫新址改建工程。节目现场,团市委书记王峰为大家介绍了新址的四至范围:“新址坐落于红桥区子牙河南路2号,东起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西到红桥区商业金融地块,北到天津之眼,南到解放广场。”新址建筑面积达1.9万多平方米,对比东马路原少年宫4000平方米的面积大几倍。市少年宫新址不仅是规模上的提升,在功能上,将建多功能教室、展示区、表演区、写生区、休息区等,为家长和少儿提供全方位服务。

  不仅如此,王峰介绍,市少年宫新址投用后,将极大缓解每年春、秋两季报名难的情况。“我们现在有53个教室,通过测算,一旦全满班运行起来,家长和孩子在内的一天人次量将达6000人。”王峰表示,市少年宫新址室内装修将在2019年5月份完成,预计将于年底全面开放。

  市文明办:提升全市200个“五爱”教育阵地

  建设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作为天津市文明办的重点工作之一,节目现场,市文明办主任刘志刚表示,2018年市文明办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200个“五爱”教育阵地建设工作。对于2019年的工作部署,刘志刚提到:“第一,提升‘五爱’教育阵地;第二,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工作体系;第三,利用‘五爱’教育阵地开展活动,吸引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在“五爱”教育阵地承担的工作中,解决孩子放学后的学习、活动难题也在其中,但很多家长对此却并不了解。刘志刚表示,将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利用好天津文明网、官方微博微信,充分发挥好宣传作用,并实现相关信息的首发、多发,提高社会知晓度。”

  市体育局:打造国际先进水平的冰场、雪场

  大约5年前,武清区崔黄口镇康刘庄村建了一处约300平方米的健身场所,并安装了篮球架和几组健身器械。建设之初,村里的老人和年轻人都喜欢到那锻炼身体。可一年时间不到,部分器械就出现了损坏,因为没有及时修复,器械或被拆卸,或大面积生锈,完全无法使用。而4年时间里,没有任何部门或工作人员进行过维修或更换。

  看了记者的采访调查,节目现场,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克敏表示将第一时间安排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并立即进行整改。她还提到,2014年开始,各区的健身设施采取“受赠单位使用、管理、维修”的原则,通过政府转移支付的方式,将资金转移到各区,其中也包括设施维修等费用。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加大检查监督的力度,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和修复。

  近年来,天津的冰雪运动进入加速发展期。谈及2019年民心工程与冰雪项目的结合与推广,李克敏介绍说:“我们打造了4块具有特色的冰场和雪场,特别是在天津体育馆已经落成了一块国际先进水平的陆、冰两用冰场。此外,在奥体中心建设的膜覆盖冰场,在蓟州区体育基地建成的国家级冬季项目中心,这些冰上设施都达到了国际化水平。”

  节目最后,四部门负责人分别对2019年民心工程工作做出了郑重承诺,践行利民、惠民的工作理念,保障高水平高质量完成任务,以满意的“答卷”向全市人民汇报!

  1月24日至1月31日,连续8天的《百姓问政》“2019承诺民心工程”特别节目每日21:30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北方网、津云客户端播出,欢迎广大网民朋友收看。同时,也欢迎您把遇到的问题、想到的建议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帮您协调、解决。(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