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一把手”承诺掷地有声 加电梯、建公厕、不积水今年全给解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9-01-25 22:24:00

内容提要:在《百姓问政》“2019承诺民心工程”特别节目第二期中,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天津市水务局三部门“一把手”直面老百姓最为迫切的民生需求,回顾2018年工作,解读2019年20项民心工程内容,响应百姓呼声。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津云新闻讯:棚户区“三年清零”进展如何?老楼加装电梯何时落实?水西公园公厕还能增加吗?积水片区的问题啥时候能解决……在《百姓问政》“2019承诺民心工程”特别节目第二期中,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天津市水务局三部门“一把手”直面老百姓最为迫切的民生需求,回顾2018年工作,解读2019年20项民心工程内容,响应百姓呼声。

  老楼加装电梯有点慢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今年启动

  改善百姓的居住条件作为20项民心工程之首,“全面完成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委2019年的重要工作之一。节目现场,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主任蔡云鹏介绍,棚户区“三年清零”计划147万平方米的棚改任务仅剩39万平方米,今年将全面完成“清零”工作。“从安置房准备,到所需资金筹备,完成这项工作我们胸有成竹!”

  在工程推进过程中,不但要保证质量,更要考虑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细节工作。在记者的采访短片中,30年楼龄的东丽区津门里小区在阳台改造过程中,居民的生活就受到了影响。记者了解到,2018年津门里小区启动阳台加固维修工程,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但一些收尾工作却还在进行当中。眼看着春节将近,居民们不仅要面对到处施工的脏乱情境,对于一些天然管气接在阳台的居民来说,连做饭都成了问题。

  节目现场,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房屋管理处处长孙超解释说:“2018年11月底,我们在排险过程中发现津门里小区一个阳台栏板折断了,因此叫停了施工,造成工期拖延。为了把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降到最小,我们已经对每家每户的阳台内部都进行了装修,确保住户阳台正常使用。” 孙超也表示,将以津门里小区为例,对组织工作安排进行反思,在今后工作中,将对安全隐患的再排查提前进行工期安排,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工期。

  改善老楼居民居住条件,加装电梯问题近年来颇受关注。节目现场,和平区绵阳道附近的市民代表最关心的是“到底什么时候能落实?”孙超表示这项工作已经着手启动,“我们已经拿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性意见,对涉及到的消防部门、民政部门等十几个委办局进行意见征集,打通所有政策层面的路径,力争今年启动试点工作,全力以赴推动落实、实施。”

  公厕太少怪急人的 市城市管理委:新建200座

  2018年10月1日对外开放的水西公园,在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近50万人。可园内设有的5处厕所目前却只有2个对外开放,且距离远远超过了现行《公园设计规范》中提出的“游人使用的厕所服务半径不宜超过250米”。

  水西公园作为市区内最大的公园,公厕配套数量是否太少?市城市管理委党组书记、主任薛新立认为问题“切中要害”。“一期建设中的5座公厕大约有285个厕位,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工期比较紧张,在开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出现了维修、关闭的情况。二期开放后,10座固定公厕将全部正常开放。同时,在旅游高峰期间,将增加20座移动公厕供游人使用。”

  除景区公厕外,在居民区内,一方面老百姓希望如厕更方便,另一方面却又不希望公厕建在小区附近。面对老百姓的矛盾心理,薛新立表示在2019年新建的200座公厕任务中将从4个方面充分考虑到百姓的担忧和顾虑:一是,在外形设计上更加人性化,充分融入城市景观当中;二是,通过车间预制、现场组装的方式减少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三是,将新建的200座公厕标准提升至二类公厕以上;四是,向社会公布服务标准,请求社会监督。

  为了解决百姓找厕所难题,在2018年2月28日播出的《百姓问政》栏目中,薛新立曾承诺将推出“找厕所”APP,方便百姓如厕。“APP已经在2018年正式开通了。”节目现场,薛新立介绍,APP通过实景导航,在方便百姓找厕所的同时,还能实现监督管理功能。

  雨季不想再“看海” 市水务局:20个亿解决问题

  河西区金光里小区由于地下排水管网老化,每到雨季,就会出现大量积水。不仅造成一楼居民家中雨水倒灌,污水井内的倒灌雨水也会造成居民家中的卫生间地漏冒水。为了防止雨水进屋,居民们“拿棉被、毛巾被堵门。”虽然近期小区进行了地下管网施工改造,但居民普遍反映效果不甚理想。

  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处长刘爽表示,2019年上半年,将对滦水道的排水干管由原来的300管径翻建到800管径,届时,金光里小区的雨水倒灌问题将得到解决。同时,相关排水部门将在2019年汛期前对周边管网进行全面疏通掏挖,保证排水畅通。

  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志颇表示,2018年市水务局已经完成6片积水片区的改造工作,同时,通过普查工作,提出“三年补齐短板”的规划方案。2019年将投入20多亿元全面解决积水片区问题。

  民心工程无小事。节目最后,3位职能部门的“当家人”对2019年民心工程也做出了郑重承诺。蔡云鹏表示:“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所提出的各项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地学习贯彻到位,并在此基础上高质量完成20项民心工程。”薛新立承诺:“今年20项民心工程涉及到市城市管理委的任务一定全面高标准完成,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全市人民满意。”张志颇也承诺:“一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期完成工作任务,让老百姓放心!”

  1月24日至1月31日,连续8天的《百姓问政》“2019承诺民心工程”特别节目每日21:30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北方网、津云客户端播出,欢迎广大网民朋友收看。同时,也欢迎您把遇到的问题、想到的建议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帮您协调、解决。(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