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审好2019年民心试卷 让创业不再难 让信号顶满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9-01-24 21:58:00

内容提要:在将连续8天播出的“2019承诺民心工程”特别节目中,26个委办局“当家人”回看2018年民心工程的成绩,解读2019年的“民心工程”的实施目标。首期节目中,市人社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信管理局负责人分别就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促进创业就业、提升移动信号覆盖率等多个问题现场讨论,共同审好2019年民心试卷。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津云新闻讯:日前,天津市委、市政府公布2019年20项民心工程,全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2018年的工作完成得怎么样?2019年的工作该如何干?在将连续8天播的“2019承诺民心工程”特别节目中,26个委办局“当家人”回看2018年民心工程的成绩,解读2019年的“民心工程”的实施目标。首期节目中,市人社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信管理局负责人分别就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促进创业就业、提升移动信号覆盖率等多个问题现场讨论,共同审好2019年民心试卷。

  初创企业遇困难 市人社局现场送帮扶“大礼包”

  在天津市大力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的背景下,人才公寓建设首次列入了20项民心工程。面对外地来津人才的多层次住房需求,现有人才公寓是否能够满足呢?2018年12月,从北京中关村落户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为了给11名外地人才解决住宿问题,分别申请了5套双人间和2套单人间,可最终批下来的只有4套双人间。不仅如此,对于一些举家搬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外地人才来说,家庭公寓更是排队都申请不上。

  对于人才公寓存在的问题,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光坦承:“通过调研我们确实发现一些问题,如分布不合理,无法满足外地人才就近居住的需求;结构不合理,无法满足各层次人才的多样化需求。”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我们对人才公寓提出了认定和支持办法。只要符合市级人才公寓标准,我们将给予租金及水、电、暖的价格优惠,同时,对优秀人才公寓将给予一定奖励资助。”在建设方面,杨光表示,将通过改建现有一批住房,转化一批保障房,租购一批商品房,新建一批人才公寓的方式,满足外地来津人才的多层次住房需求。

  除了人才公寓建设,“全年新增就业4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也是市人社局2019年20项民心工程的重点工作之一。节目现场,杨光表态,在就业方面,将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通过“开发岗位推动一批,创新创业扶持一批,实习见习留用一批,援企稳岗帮扶一批”的“四个一批”行动,着力稳就业、促就业。在创业方面,将通过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创业贷款贴息等一系列政策给予创业者足够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节目现场,2018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者向市人社局提出了求助,“公司资金一时周转困难,房租、员工工资压力都很大,相关部门能给我们提供什么帮助呢?”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副处长高志强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份帮扶“大礼包”:“第一,可申请享受每月1800元,最长24个月的房租补贴,同时也可以申请享受一年的岗位补贴和三年的社保补贴,这几项补贴加起来将达到8万多元;第二,如果企业招用了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每招用一人,都可以为其申请一年的岗位补贴和三年的社保补贴;第三,针对企业目前遇到的资金困难,也可以申请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政府将给予贴息支持。”加起来几十万元的资金帮扶和补贴,将极大缓解创业企业的燃眉之急。最后高志强也真诚祝福创业者:“希望能帮你减轻创业负担,祝你创业成功!”

  宽带速度影响企业效率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诺打通节点

  位于河西区大安大厦的六百光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能源大数据分析的企业,2019年年初,因为网络信号问题,出现了数据信息收集中断和缺失的情况。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对于这样的大数据公司,200兆宽带最为合适,但通讯成本一年将增加20万元。“我们希望能在增加带宽的同时,尽量不要给企业造成太大的通讯成本。”

  面对企业的殷切期盼,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毕俊生介绍,2019年民心工程提出“提高固定宽带下载率,平均可用下载速率提升20%以上”,届时,宽带下载速度可由现在的26兆达到31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也指出,“这些年,我们的宽带出口从1.8个T增加到了25个T,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是,对于一些重要节点和关键节点仍需进一步打通,下一步我们将协调相关电信服务商,加大固定宽带力度。”

  信号总是不满格 市通讯管理局提升百姓指尖幸福感

  住在红桥区水木天成小区的居民普遍反映,小区内通讯信号不好,在高层及电梯里信号更差。居民陈女士曾经因为电梯故障被困半个小时,期间,因为电梯求助电话信号差、手机拨打不出去,无法第一时间对外求助。

  “水木天成小区这个问题,我们也一直在关注。”毕俊生解释说:“按照规划,小区附近要建11个基站,但因为部分居民担心辐射问题,最终只建成了5个。而且,5个基站都在小区外围,所以造成了小区内通讯信号较差。”对于居民普遍担心的基站设备辐射问题,尹继辉现场科普了移动通讯基站辐射的知识:“这些通讯设备全部都符合国际标准,都在安全范围之内。举例来说,基站的辐射比台式计算机还要低一百倍。”针对水木天成小区遇到的问题,毕俊生承诺:“今年争取把小区基站建设完成,让老百姓手机信号满格!”

  节目最后,三位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对2019年民心工程也做出了郑重承诺。杨光表示:“2019年,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高质量发展,将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好,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保障好。”尹继辉表示:“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把基础设施进行跨越式发展的要求,我们在2019年要做出更多的努力,把全年目标,特别是向老百姓承诺的这两项任务全面地完成好。”毕俊生表示:“一定要把百姓的需求作为我们完成任务的最根本动力,向百姓提供更好、用得起的通信服务,让百姓指尖上的幸福感更强。”

  1月24日至1月31日,连续8天的《百姓问政》“2019承诺民心工程”特别节目每日21:30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北方网、“津云”客户端播出,欢迎广大网民朋友收看。同时,也欢迎您把遇到的问题、想到的建议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帮您协调、解决。(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