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鲍培兰做客天津政务网(3)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19-01-23 10:49:13

  主持人:鲍主任,在2019年工作中,《报告》是如何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呢?

  鲍培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的发展。我们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内涵贯穿2019年全年工作。在制定目标时,深入分析天津面临的发展环境、机遇与挑战,本着坚定信心、积极作为、跳起来摘桃子的原则,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左右、在持续清费减负的同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继续收窄等目标,既要确保发展的可持续性,又要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腾出空间。

  在部署工作中,坚持做到项目化、具体化,处处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落实。经济发展方面,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项目化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并就如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强重点领域协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部署了一大批具体项目。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升服务业层次和规模。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出了管控金融风险、化解债务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具体举措,同时更加重视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围绕创新型城市建设,安排了大批国家级高水平创新项目,明确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的具体目标,进一步强调了人才在建设创新型城市中的重要作用。围绕乡村全面振兴,安排了一批优质产业化项目,并对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作出详细部署。环境质量方面,把污染防治摆在重要位置,结合我市生态环境现状,在改善空气、水、土壤质量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方面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措施,在规划层面予以保障,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环境。谋改革求开放方面,充分发挥政府主观能动性,在深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方面都有较大突破,特别是支持民营企业方面,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清理减免涉企收费、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民计民生方面,我们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文化、体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单独立题。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加重民生工作体量和篇幅,把民心工程更多内容以政府工作报告的形式予以明确,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政府工作部门的责任感,确保把为民惠民的好事办好。政府建设方面,强调政治立身,在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营商环境建设上对政府系统提出明确要求,旨在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