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民营经济19条”如何落地?政府出实招 企业得实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9-01-10 22:00:00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就是“民营经济19条”,瞄准民营经济的痛点和堵点精准发力,激发其活力,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这样的政策如何能够落细、落实?什么时候能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

本期《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近日,天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就是“民营经济19条”,瞄准民营经济的痛点和堵点精准发力,激发其活力,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这样的政策如何能够落细、落实?什么时候能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1月10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搭建起了政商沟通的平台,市有关部门为企业家解读政策,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免征增值税好政策难落地? 市税务局:具体措施两天内落实

  红桥区青年创业园是国家级企业孵化器,平均每年上缴的服务收入增值税6万元左右。近几日出台的“民营经济19条”,其中第5条提到,对国家级和市级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那么,这么利好的政策真的能落地吗?

  “你能看到政策条文,到我们这得两个月以后才能看到。要层层审批、多级流转,这个文件中涉及的内容,我没接到正式通知。”在属地红桥区税务局芥园道办公区,前来咨询的企业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显然,办事人员完全不知晓这19条政策。在税务大厅,记者看到,有很多关于个税扣除的宣传,可是却没有任何关于民营企业减税的内容。

  “政策非常好,关键要看执行过程中会不会有其他的附加条件。”天津青年创业园副总经理丁懿有些担忧地表示,“执行部门应该是第一时间知道政策,但是他却说不知情。那将来什么时候兑现,怎样兑现,确实需要打问号了。”

  “我们在宣传培训和服务上还有差距,这是需要采取措施着力解决的。”针对短片中反映出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朱宁表示,“结合市政府的相关措施和税务局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24项具体措施,两天内会马上落实。此外,我们还要印发下一步的具体分工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让改革措施能够切切实实的落地实行。” 

  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魏江补充说:“我们会在全系统上下开展专题培训讲座,让税务人员尽快地熟悉掌握政策,当好政策的宣传员。在对外服务方面,我们的微信公众号、12366热线都可以为大家提供政策的咨询服务。”

  “这次出台的‘民营经济19条’政策,就是要降低企业成本,把天津打造成企业发展成本的洼地。”节目现场,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卫东为企业家们带来了更多的好消息,“我们出台了‘三个一律’政策: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授权地方制定标准的一律取消;由地方制定标准的政府性基金一律取消;政府性基金涉及国家和地方分成的,地方留成部分一律取消。此外,过去被企业广为诟病的‘城市配套费’,这次也全部取消了。所以说,这次减税的力度在全国层面来讲是空前的。”

  说好的货车免费政策哪去了? 市交委:一季度内确保实施

  “右边是津晋高速口,左边是港塘公路,但我们每次到这儿都走公路,一般都不会走右边的高速,就因为高速费太贵了,我们跑这一趟基本挣不到钱。”在记者不久前拍摄到的一段短片中,集装箱货车司机张家泉如是说。

  “民营经济19条”中第8条提到,对指定收费站确认的进出天津港的合法装载的特定国际标准集装箱货车实行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

  然而,政策出台后,当张家泉师傅驾车从天津港出发,驶入津晋高速公路,在最近的一个收费站下高速时,却得到了工作人员“没接到通知,集装箱车不免费”的说法。

  对此,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资产处副处长曹伟解释说,“这项政策涉及到需要对进出天津港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车以及车辆排放标准进行确认。所以需要建立一套精准识别系统,通过技术对车辆进行扫描。进出港确认系统的改造和新建工作量比较大,目前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开展系统建设,确保一季度使政策落地。”

  政策从公布到落地,会有三个月的时间差,这期间如何做好服务工作?对于主持人的提问,天津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红梅回应称:“我们会结合市交委的安排,把相关政策让每个窗口的收费员都清晰地了解,同时对司机做好解释工作。按照整体时间部署,4月份之前,所有过往收费站的车辆,只要有这样的问题需求,我们会做好解释工作。”

天津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个实现“零成本”开办企业的省市

  节目现场,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卫东回应了企业家的期盼:“现在在天津开办企业,从申请营业执照到拿到公章,整套手续都不收费。我们是继北京之后,第二个实现‘零成本’开办企业的省市。政策落地,不单单是一个出台文件的过程,它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包括宣传、培训等一系列的工作,才能保证政策的具体落实。在这次政策制定过程中,我们把‘能够落地’作为非常重要的关注点,在制定和推动落实过程中予以考虑。但是也反映出来,实际上在落地过程中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这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

  从“津八条”到“民营经济19条”,政策覆盖范围更广、力度更大、配套也更细。但是要真正打造一个办事方便、法治优良、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最终还是要看如何落实、砸实责任。

  《百姓问政》节目将在下周同一时间继续与您见面,欢迎广大网民朋友届时收看。同时,也欢迎您把遇到的问题、想到的建议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帮您协调、解决。(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