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执行干警斗智斗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法院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9-01-08 14:04:05

  天津北方网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为这是李清照的《如梦令》?亦或是赵丽颖、冯绍峰主演的热门电视剧?错了!我们这里所说的是,法院执行干警在执行过程中,很多时候不仅需要不畏艰难的勇气,更需要有敏锐的判断和随机应变、临场处置的魄力。近日,蓟州法院执行局刘海生、吴建超、杨健军三名执行干警冒着零下15度的低温,凌晨5时出发,来到一起借款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陈某住处,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拘留。

  到达陈某家后,刘海生敲门但10分钟过去了屋内没有一点声音。执行干警四处观察,突然发现陈某的家门外有两个垃圾袋,因此推断陈某可能在家。为避免打草惊蛇,刘海生三人决定对陈某进行蹲堵。因为天气十分寒冷,三人分成两组,一组在车内取暖并观察屋内是否亮灯,一组在门口蹲守,每隔一段时间进行轮换。冬日的清晨,滴水成冰,干警们在零下十几度的楼道里哈气取暖,寸步不离。他们深知此时坚守的是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更是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殷殷期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蹲守了近2个小时后,陈某家的灯突然亮了起来。

  刘海生再次敲门询问陈某是否在家,陈某的妻子李某回答“陈某不在”。刘海生听完,眉头一皱感觉事情没有那么简单:据之前了解,陈某与李某一直在一起居住,如果陈某不在家李某肯定不会拒绝开门,而且里面隐隐约约有男性说话声,由此推断陈某一定在家。想到这,刘海生一方面联系派出所民警到场,另一方面联系开锁公司。在人员到齐后,刘海生向李某说到“请将房门打开,否则我们将强制开锁,所有损失由你自己承担。”同时,制造声响假装要强行开门,李某听后仍未开门。这时开锁师傅拿起工具佯装破门,刘海生再次强调“这是第二次警告!请将房门打开,如果拒不执行,我们将强制开锁,所有损失由你自己承担!”李某听后,自知无法逃避,打开房门,果然陈某就在家中。

  干警进屋后,宣读了拘留决定书,陈某表示同意归还19000元的本金,但是拒绝归还利息。后陈某被带回法院。见法院动了真格,陈某顿时感到十分懊悔,连连表示想跟申请人进行沟通还钱。经过双方协商,陈某与申请人张某达成和解,并当场交付欠款,案件顺利执结。(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