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诈骗犯罪团伙利用收藏行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赵莹 2018-12-26 10:26:41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收藏古玩字画的人越来越多,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也打起利用收藏行骗的歪主意。日前,河西警方成功打掉一个此类诈骗犯罪团伙,抓获涉案团伙成员11名。

  近日,市民王先生接到一家藏品拍卖中介公司的电话:“先生,您手上有藏品吗?我们公司可以帮助拍卖。”恰好王先生刚收到朋友馈赠的两幅画作。对方得知画作之事,立即强烈建议王先生去公司洽谈,言谈中屡屡提及某某画作刚被拍出天价。转天王先生来到这家公司,当看到王先生带来的画作时,工作人员立即说:“你这两幅画最少值100多万元,如果让我们联系拍卖,价格还能更高。”但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公司只对会员提供服务,顾客以5000元至数万元不等的价格购买公司提供的书画作品,就能成为不同等级的会员。当王先生对该公司提供的书画作品“含金量”提出质疑时,工作人员当即表示,这些作品都是名家大作,价值不菲,而且数年后如果顾客想出售,公司可以高价回购。就在王先生掏出银行卡准备付款时,十余名便衣民警冲了进来,将公司的所有人员现场控制。王先生听民警说明实情后,吓出了一身冷汗。

  原来,公安河西分局挂甲寺派出所民警在走访核查中发现该拍卖中介公司存在违法犯罪活动嫌疑。经过调查,民警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活动情况。在现场,民警抓获涉案人员11名,缴获大量作案工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等人对虚构事实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今年5月以来,公司实际经营者刘某先后招募十余名业务员,从事藏品拍卖中介服务业务。刘某等人非法购入大量公民个人信息,频繁拨打电话,以能帮助高价拍卖藏品为由,引诱受害者“上钩”。他们编织“美好钱景”,诱骗受害者付钱购买书画成为会员。受害者为入会所买的书画,根本不是什么大家名作,都是以每幅100元至200元左右价格买来的。至于刘某等人称与多家拍卖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一事,也是子虚乌有。

  截至案发,已先后有20余名受害者被骗,涉案资金达数十万元。现刘某等人已因涉嫌诈骗罪和非法侵犯公民信息罪,被河西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