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居家养老就必须得卖房?动员社会力量建设日间照料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8-12-20 22:41:20

内容提要:谈到河北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的整体情况,吴俊雅介绍,“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到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当中,充分利用闲置房屋和厂房。河北区一共31家日间照料中心,其中17家是企业化运营。同时,还要大力开展公益创投项目,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工作,发动各种力量为老人提供无偿、低偿的养老服务。”

  津云新闻讯:家住河北区裕泰家园的安大娘今年68岁,膝下无子,4年前老伴去世后,就剩她自己一人生活。近一年,安大娘的身体越来越差,也开始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但是,每月2300元的退休金对于安大娘来说,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养老机构,都没有能力负担。于是,安大娘想到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两种办法。

  向新开河街道办事处咨询后,安大娘得知裕泰家园并没有日间照料中心,便提出希望街道能帮助对接社会养老机构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但是,工作人员竟表示“没时间做这个服务”。随后,安大娘又向社区居委会寻求帮助,而工作人员给出的最简单办法是:卖房养老,“把房子卖了,想住多高级养老院就住多高级养老院。”

  听了采访短片中工作人员的粗暴回答,节目现场,新开河街道办事处主任曲崇田深表歉意:“工作人员的回答完全是不负责任,我对此表示道歉!”

  河北区民政局局长吴俊雅认为,街道有义务为像安大娘这样在实际生活中有困难的空巢老人提供养老方面的对接服务。面对社区和居家养老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吴俊雅认为:“一是,部分老旧社区受服务设施的制约,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无法达到全覆盖,会出现工作盲点和服务不到位的情况,这就需要社区工作人员,也就是网格员,要及时入户了解老人情况,提供帮助。同时,发动邻里,开展志愿服务。对于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周边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也要辐射到位。”谈到河北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的整体情况,吴俊雅介绍,“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到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当中,充分利用闲置房屋和厂房。河北区一共31家日间照料中心,其中17家是企业化运营。同时,还要大力开展公益创投项目,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工作,发动各种力量为老人提供无偿、低偿的养老服务。”

  面对河北区老龄人口较多的现状,副区长刘彤认为,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必须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要满足好像安大娘这样人群的居家养老需求,做好网格员服务和政府资源整合。同时,政府部门要多举措加快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设施建设,满足不同人群的养老需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