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纠纷一诉引三案 法官巧解心结化干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汉沽审判管理委员会执行庭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8-12-14 11:14:20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汉沽审判区成功执结一起法定继承权的家事纠纷案件,同时,与此相关的两起案件顺势执行完毕。

  当事人为一对特殊姐弟,姐弟俩无血缘关系,姐姐是母亲再婚前与前夫的婚生女,弟弟是父亲在家族内过继的养子,但两人又均属被继承人双方合法的法定继承人,且都主张尽到了照顾赡养老人的义务。弟弟一直实际掌控养父母的遗产,即一笔房屋拆迁补偿款,未分割于姐姐。姐姐要求弟弟归还父母部分遗产,与此同时,其养父母再婚前另外的两个婚生子女,也主张与过世母亲的继承关系,要求分割遗产。

  三案同审,在法院作出生效判决后,执拗的被执行人弟弟一直没有履行法定义务,未将部分遗产分割于其他三名申请人,且振振有词地认为养父母再婚前的婚生子女未对养母尽到赡养义务也未照顾过其养母,根本无权继承财产,案件的执行一直难以推进。

  执行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一直对被执行人进行说理劝解,并明确指出法律条文是保护婚生子女的继承权益的,而且这两名申请人虽然与被执行人的养父无血缘关系,但对其养母而言,二人也是法定继承人,于法于理都当享有继承权。后被执行人又表示对分割的财产金额有异议,身在外地的两名申请人全权委托姐姐一方进行和解商议。在承办法官耐心说解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家事纠纷案件的执行往往还牵涉清理,这就要求执行法官们不仅能明理释法,还能做到情法兼容。解开心结才能促使当事人通情达理,以达到化解纠纷的目的。(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