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企业守信用 政府更要讲诚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8-11-29 21:57:00

内容提要:说好的投资一年多了还没到位,发个邮件要等上1个多小时!政府的诚信在哪?企业家的信心已经严重受挫……是什么让企业家们如此抱怨?又有哪些问题引发了全场大讨论?

本期《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说好的投资一年多了还没到位,发个邮件要等上1个多小时!政府的诚信在哪?企业家的信心已经严重受挫……是什么让企业家们如此抱怨?又有哪些问题引发了全场大讨论?11月29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将镜头聚焦到了天津滨海高新区,围绕“诚信”这个话题,一起来看看政府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难点,以及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

  承诺30天到位的资金为何拖了一年仍无着落?高新区:落实首问负责,不再让企业多跑路

  天津清华德人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人环境”)是一家环保高新技术企业,在污水、污泥处理方面拥有核心技术。2017年10月,德人环境与高新区等4方合作成立创业投资基金,专门投资节能环保科技型中小企业。该四方协议是由德人环境、基金管理公司、高新区管委会指定的未来产业基金以及科融集团共同签署。协议签署后10几天,企业和基金管理公司首期投入的2400万元已经到位,但是,高新区和科融集团原本承诺30天内到位的资金却始终没有着落。现如今,一年的时间过去了,由于滨海高新区管委会的资金一直没有兑现,导致基金无法成立使用。

政府投资资金未到位,企业犯了难

  “既然支持企业创新,吸引好的项目到天津来,但是我们的钱该到位时却到不了,那人家还相信我们吗?”德人环境总经理李世芳至今仍对该事耿耿于怀。

  承诺的资金为何拖了整整一年还没到位?天津滨海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张树森解释说,高新区当时成立了一支十亿元引导基金,但由于缺乏投资的计划性和投资经验,在跟德人环境签署协议时,引导基金已经用完,而后续又没有及时增加基金的规模,所以导致该企业没能及时使用上资金。

  “企业的事情没有做成,我们也有责任。”天津滨海高新区科技发展局局长王兵坦承,“这些基金都是由科技局来组织,然后向市里申报。期间我们也曾多次向管委会财政申请拨付基金的款项,但始终没能成功。”

  对此,天津滨海高新区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韩林补充说:“我们确实没有把企业的事作为资金支出的头等大事来做。应该说支持企业就是支持政府本身,企业有了收益,对天津的发展、税收都是有促进作用的,这是我们应该反思的问题。”

  “我们整个团队的信心已经严重受挫!”对于德人环境负责人在节目现场发出的抱怨,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回复称,“2018年年内一定会给您一个答复,力争将企业的损失减到最少!”

  “今天的问题给了我们一个警醒。”单泽峰继续说道,“我们要举一反三,打通与企业沟通的渠道,让领导干部们多听听企业的问题,多了解企业实实在在面临的困难。建立首问负责制,责任部门要替企业多跑路。高新区管委会马上面临机构改革,目标就是要‘精兵简政’,把力量下沉到服务企业的第一线。”

  10几兆的邮件一个小时仍无法发送?海泰物业:年底前引入新的网络服务商

  坐落在高新区软件园的天津市道本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云平台,为国家电网等几百家企业提供24小时在线云服务,但遭到客户的投诉却是常有的事。由于园区的网络不稳定,导致要给客户发送的10几兆的邮件,一个多小时仍无法发送成功。“我们11月份就得搬走了,寻找一个网络环境好的地方。”该企业员工无奈地表示。而企业曾试图寻找其他的网络运营商,但却被告知其无法进入园区来提供服务。

园区网速拖慢高新区发展速度

  不仅仅是网络不稳定,企业的消防设施也同样存在问题。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企业所处大厦中一处消火栓的报警器是坏的,但在“安全检查月表”中,检查记录上却被画了“√”,而且还有检查人员的签名。“修好后会再做一遍验收。”面对记者提出的质疑,海泰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做出了如此回答。

  “这样的网速和高新区的发展速度是不匹配的。”天津滨海高新区软件园管理中心主任刘宪明首先承认了工作中的失职,“我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招商,以及环境的提升和改造上了,在服务企业这方面确实有所松懈,接下来会抓紧时间落实解决这些问题。”

  针对企业提出的无法引入其他网络运营商的问题,天津滨海高新区海泰物业公司总经理刘伟回应说,2018年12月底之前,环外绿色产业基地一期、二期将引入电信网络,目的就是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网络运行环境。而谈及消防器材损坏却在检查表上“挑勾”一事,刘伟也在节目现场表示,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究,同时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

  “安全生产责任大于天,今天暴露出的这些问题从管委会角度来讲我们责无旁贷。”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表示,“我们会建立工作机制,在服务企业,包括政策、资金等方面都会有一些动作。也请各位企业家放心,我们会调整好产业发展方向,理顺机制,邀请更多的企业进驻,将高新区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峰,让企业得实惠,政府得发展。”

  节目现场,单泽峰也与企业家们交流了高新区下一步招商引资的计划。他介绍说,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包括曙光、CEC、紫光、中环半导体、力神在内,将会有一批世界级的项目陆续在高新区落户。多年未决的老问题,如产业园的维修提升、渤龙湖以及海洋地区商业环境的打造、高速网络环境的构建等,也都列入了议事日程,并邀请广大企业监督每一个事项的落实情况。

企业家向高新区相关领导赠送“礼物”

  节目进行到最后,一位企业家带着一张光碟走上了台。“我要送给单泽峰主任一份礼物,这是《乔家大院》电视连续剧的光盘,希望政府能够把诚信当作自己的生命,对企业的承诺一定要落地,从而进一步改善我们的营商环境。”

  “这不只是一部电视剧,更是传承了一个理念。我们回去后要深刻领悟,并且付诸到工作实践当中去。感谢您赠与我们一份这么好的礼物!”单泽峰接过光碟,郑重地做出了承诺。

  下一期的《百姓问政》节目将在下周同一时间与您见面,广大网民朋友可以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将您发现的问题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