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周六不放假”---记一起腾房案件背后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法院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8-11-28 14:16:47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北辰法院妥善执结一起腾房案件。让我们一起走近执行背后的故事。

  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2018年2月,我院执行法官张强接受理了一起腾房案件,申请执行人袁某要求被执行人孙某、杨某返还坐落于北辰区某小区的房屋及屋内家具。袁某与孙某原系夫妻关系,经我院判决离婚并确认诉争房屋归袁某所有,但孙某的母亲杨某一直居住在此房屋内拒不搬离,其母亲年事已高且是天生聋哑人,不能与人正常沟通。孙某职业是大客车司机,常年在外,联系不上,工作原因加之故意躲避执行,给执行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

  面对这种情况,法官虽然多次前往现场调查但仍旧没有突破点。因袁某曾与孙某共同生活知道其生活轨迹,法官积极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得知孙某周末有时会休班在家,法官决定利用周末时间对其依法拘传。

  功夫不负有心人 错峰执行擒“老赖”

  周六的早晨,天刚蒙蒙亮,执行法官与法警就赶往诉争房屋处。

  面对“空降”的执行人员,睡意朦胧的孙某表示很惊讶:“法院周六也不放假吗?”

  就这样,法官的“不按常理出牌”成功将孙某拘传到庭。法庭上,孙某称自己对此处房屋权属无争议,但自己母亲杨某对此房屋享有居住权,因杨某将自己位于河北区的房屋卖掉并将其中的10万元房款用于此房屋的购买和装修,所以不能配合法院交付此房屋。孙某称其已经租房居住,其本人没有腾房义务,是其母亲在涉诉房屋内居住,并随即拿出自己租房的租赁合同和增值税发票,企图通过这种方式推卸责任,给案件执行设置障碍。

  面对这种局面,法官对其释法明理,与其讲明作为杨某的赡养人,应积极配合法院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腾房义务,将杨某接至其租赁房屋内生活。并指出如果继续拒不配合,将依法对其采取拘留措施。直到此时,孙某才收起了自己的“理直气壮”,承诺在一天内腾空房屋。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一心攻克执行难

  本案最终在拘传孙某后的两天内顺利执结,房屋在法官的监督下进行了清腾。

  一起看似简单的执行案件,法官要付出无数别人看不到的努力。为了这起腾房案件的顺利执结,法官早已制定了周密的方案:如果孙某在拘留的威慑下仍然拒绝腾房,法官将对房屋强制腾空;因房屋内80多岁的被执行人杨某是残疾人,法官将联系区残联和其居住的社区服务站协助执行;同时,会邀请法律监督员到场,共同见证对被执行人杨某进行妥善安置。

  只有枕戈待旦、永不停步,才能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随着执行攻坚战最后阶段的到来,执行法官不惧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只为攻克一个又一个的执行案件,将执行攻坚落到实处,交上兑现公平正义的优秀答卷!(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