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审批改革重在落实 好政策要打通“最后一公里”送到百姓手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8-11-22 21:53:00

内容提要:看完采访短片,来到节目现场的刘连荣也无奈表示:“低保政策特别好,但是我们想要得到简直比登天还难。弟弟行动非常不方便,为了办手续,家人带着他到处跑。街道要什么材料我们就挨个去办,奔着目标努力。可是从1月份到现在,都11个月了还是没办下来。他们太不体谅人了,对我们铁石心肠!”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点击查看视频全程

  津云新闻讯:今年9月,天津出台《天津市承诺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即“一制三化”改革,通过制度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加速行政审批事项办理速度。方案出台两个多月,老百姓和企业在审批事项办理过程中是否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呢?11月22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栏目给出了答案。

  好政策看得到得不到?市政府政务服务办:这是典型的慢作为、乱作为

  家住河东区春华街道的刘连喜患糖尿病和肾病综合症,病情严重,无法工作。姐姐刘连荣为了给弟弟申请低保,带着总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和各项检查报告到春华街道办事处办理,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材料不全。“他们说需要提供三份由不同三甲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刘连荣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是不同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但检查项目却并没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一定要三份同样的证明呢?春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市民政局规定,就得要三次。而市民政局却给出了不同的答复:相关文件里没有这一条!据了解,《天津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天津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定办法的通知》第九条规定:“丧失劳动能力人员应提供人力社保部门出具的鉴定或残联出具残疾证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和病历资料。”上面并没有明确提到出具三份三甲医院的诊断证明。

春华街道办事处要求三份不同三甲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

  看完采访短片,来到节目现场的刘连荣也无奈表示:“低保政策特别好,但是我们想要得到简直比登天还难。弟弟行动非常不方便,为了办手续,家人带着他到处跑。街道要什么材料我们就挨个去办,奔着目标努力。可是从1月份到现在,都11个月了还是没办下来。他们太不体谅人了,对我们铁石心肠!”

  听了刘连荣的话,河东区民政局局长谢晓红深感歉意:“作为河东区民政部门的负责人,我向您表示歉意。”谢晓红提到,部分疾病需要2到3次证明的规定确实出现过,但现行政策下,并不涉及。“‘一制三化’改革是为了减轻老百姓的负担,但在基层执行时候却出现了‘两张皮’。这也说明,我们对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培训不到位,重视程度也十分欠缺。”河东区副区长王怀龙认为,工作人员对审批材料严格要求,看似是对工作认真负责,其实图的是自己方便,而不是为群众着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老百姓提供优质的政府服务,方便群众。”

  被主持人问及感受时,节目现场,市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赵宏伟一度哽咽:“老百姓说我们是铁石心肠,我听了看了,很难过,也替办事人员脸红、掉泪。好的政策没法打通‘最后一公里’送到百姓手上,这样的工作是典型的慢作为、乱作为!”“一制三化”改革已经推行了两个月,行政审批流程到底该如何减到位、做到位?赵宏伟表示:“‘一制三化’改革是天津市委市政府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举措,就是要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全市上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一贯到底,不能水流不到头。”

  承诺审批制就是打白条?南开区:尽快实现审批服务的提高

  按照《天津市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今年要全面推行承诺审批制度,申请人如果暂时“不能全部提交申请材料的情况下,只要向行政机关作出自承诺之日起60日内补齐全部申请材料并符合法定形式的书面承诺后,行政机关即当场或在场承诺审批时限内作出行政审批决定,并发放有关证照、证件、证书和批文。”临近年底,承诺审批制落实情况又如何呢?在采访调查中,记者跟随了一家企业在南开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进行注册。

  按照流程,注册企业首先要在网上进行申报,随后带着身份证原件、注册地址的租赁合同等相关材料到大厅办理。办理过程中,企业表示房产证复印件暂时没有,希望可以随后补办,得到的都是工作人员斩钉截铁地拒绝,“谁告诉你能补办的?”“没有反着办的,这跟签白条有什么区别?”

  承诺审批制,原则就是“你承诺、我审批,你不兑现、我就撤销”,企业做出承诺后由政府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先批后审。但为何到了实际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好像听都没听过,甚至态度轻蔑?

  “我们在作风建设、窗口建设、队伍建设中,还存在着管理不到位、教育不到位的问题。”南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姜春琦指出:“按照‘一制三化’改革要求,只要不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金融安全、文化安全以及直接关系人生命财产的,都可以实现承诺审批。承诺审批制就是要避免出现申请人上下跑、来回跑、反复跑的情况,由审批部门牵头协调、沟通,为企业解决问题。”  

  对此,南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伟表示:“基层工作人员对政策的不了解,也说明了区里还没有把‘一制三化’改革当成一件紧迫大事去抓。深圳的承诺审批制先于天津,实际效果也非常好。换位思考一下,企业家当然更愿意去深圳,而不是在我们这里跑来跑去。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

企业家代表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节目最后,现场的企业家代表带来了一张“白条”送给南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姜春琦,“真心希望承诺审批制能够在南开区真正落地,在天津遍地开花。”姜春琦欣然接受了礼物,并承诺聘请其为监督员,“希望您对我们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姜春琦还表示:“通过这次参加《百姓问政》栏目,也激励我们下定决定,坚决按照‘一制三化’要求,把改革进行到底,尽快实现审批服务的提高。”

  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每周四晚21:30在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播出。反映民生问题,追问政策落实,广大网民朋友可以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将您发现的问题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