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支持生态建设 百姓守信政府也不能失信 宁河区给出兑现时间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8-11-08 21:55:00

内容提要:“找人借钱还得打个欠条呢,政府为什么不跟我们签协议?”“厂房、住房正常拆迁,怎么就成了违章建筑了呢?”“配合环保工作,工厂关停了一年多,到底要停到什么时候?”……在11月8日晚上播出的《百姓问政》栏目中,村民代表和企业家代表们把一个个问题抛出来,来自宁河区各职能部门及村镇的负责人现场一一回应,给出答案。

《百姓问政》:生态治理“回头看”

  点击查看全程视频

  津云新闻讯:“找人借钱还得打个欠条呢,政府为什么不跟我们签协议?”“厂房、住房正常拆迁,怎么就成了违章建筑了呢?”“配合环保工作,工厂关停了一年多,到底要停到什么时候?”……在11月8日晚上播出的《百姓问政》栏目中,村民代表和企业家代表们把一个个问题抛出来,来自宁河区各职能部门及村镇的负责人现场一一回应,给出答案。

  房屋拆了补偿款没拿到?宁河区:12月底前坚决要完成兑现

  2017年11月,按照天津市出台的《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北淮淀镇北淮淀村村民李连荣经营的农家院被拆除,同样被拆除的还有七里海保护区内的230多处旅游设施。在拆除房屋的估价报告中显示,李连荣的农家院在2017年9月30日完成房屋测量,总价值703万元。可一年多过去了,李连荣却一分补偿款也没拿到。

  在采访中,李连荣告诉记者:“政府说要打造蓝天绿地,我们支持,就拆了。可是该补偿多少钱,倒是给我们啊!”

拆迁户手握着估价报告,却拿不到补偿款

  手握着估价报告,却拿不到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甚至连一份拆迁补偿协议都没有。跟李连荣遭遇同样情况的,还有另一位北淮淀村民,他在缓冲区内建的厂房和自住房屋全部被拆除,补偿款没拿到,只能租房居住。他告诉记者:“我们把一辈子的心血都放在这里了,现在拿不到补偿款,特别寒心。当时,我们也提出过要和政府签订补偿协议,但是他们说不能签。找人借钱还得打个欠条呢,但是政府就是不给我们签。”

  为此,村民们多次找到了牵头负责此事的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但得到的却总是工作人员含糊不清的答复。

  看完记者的采访短片,节目现场,主持人也提出了疑问:“老百姓说了,找人借钱还得打欠条呢,为什么就不给签这个协议呢?”

  “这方面我们是有责任的,在工作推动上确实比较缓慢。”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力进一步解释了目前工作的开展情况,“下一步,我们也会和老百姓签订协议。在拆除违建的时候,我们已经承诺了会给予老百姓一定的补偿。计划在今年12月底前,启动补偿款的全面发放。目前,我们也一直在进行评估后的校对、核实等工作,接下来还要进行现场验收,所以时间上会比较长。”

  “政府做了许多前期工作,也一直在有条不紊或者说紧张推进当中,但是拆迁户知道吗?所有的问题可以在年底前解决,但是在采访中老百姓却毫不知情。这个情况您知道吗?”面对主持人的犀利提问,北淮淀镇镇长田维宇答到:“现在我知道了。”随后,田维宇补充说:“只要把认定工作做好,马上就能兑现拆迁户的补偿款。”

  对此,财政方面是否做好了充足准备呢?区财政局局长陆盈表示,目前,已经从市财政拨款、区财政投入以及专项债发行三个渠道来进行资金筹集,用于支持七里海湿地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对于年底前的补偿款发放工作,我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

  虽然心里有了谱,但是,相关负责人的答复也让现场村民代表有了疑问:“在座的每一个拆迁户都是在配合政府工作,属于正常拆迁,怎么就变成了违章拆除呢?”对此,陈力解释称:“按照相关的湿地保护条例来看,在保护区核心区内的所有建筑、构筑物全部定义为违规建筑。”

  听了村民代表的问题后,宁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首先对七里海周边各村镇的百姓们表示了感谢,“谢谢你们对生态保护工作的大力支持,但是也表示歉意。首先,政府部门和老百姓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为民的情怀还是不够。第二,我们还是没有强有力地推动这项工作。”张伟郑重承诺:“不仅是在场的拆迁户,还有七里海周边其他涉及到的拆迁户,在12月底前一定坚决完成兑付!”

  “区长,补偿款12月底前真的能百分之百到位吗?”“12月底前一定到位!核实一户解决一户!”面对节目现场村民代表的反复确认,张伟坚定回复。

  对于部分拆迁户的就业问题,张伟也提出:“今年以来,宁河区各镇和各园区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下半年,有近30个项目落户各园区,明年的任务是100家。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和引进企业的增多,将会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区人力社保局也将加大力度,进行精准培训,解决老百姓就业问题。”

  到2025年也搬不了? 宁河区:2020年底前完成生态搬迁

  今年5月份,市委市政府在宁河区召开现场办公会,会上播放的暗访短片指出,七里海湿地缓冲区内存在违法生产经营现象,治理不彻底。时隔5个多月,记者走访了位于缓冲区内的潘庄镇西塘坨村,发现有印花厂在夜间偷偷生产。记者从企业负责人处了解到,相关部门曾在白天上门检查时告知工厂要停止经营。

  白天接受检查被通知整改,晚上关起门却继续生产,面对这样的情况,潘庄镇镇长蔺学军承认:“家庭小作坊类的生产经营模式巡查起来难度相对较大,会存在反弹情况。这也是我们工作当中的失误,下一步会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针对缓冲区内的家庭小作坊,尤其是带有污染的企业治理,蔺学军认为要坚持巡查治理与宣传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做正面宣传引导。同时,对污染类企业不手软,一经发现坚决关停取缔。对于工厂员工的安置情况,蔺学军表示:“按照区政府要求,联合人力社保部门,我们将增加对相关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拓宽他们经营致富的渠道。”

白天接受检查被通知整改,晚上关起门却继续生产

  同样位于缓冲区内的造甲城镇大王台村内有一家经营多年的毛衣厂,因为有环评手续且涉及民计民生,宁河区同意其继续生产经营。但按照规划,到2020年底大王台村将进行生态移民,完成村子的整体搬迁。对于搬迁之后的规划,企业负责人心里也没有底:“不知道以后要怎么安置。但是按照目前的情况看,可能2025年都搬不了。”

  对于这家经营多年的毛衣厂,造甲城镇镇长孟宪江颇为了解,“按照区里散乱污治理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对于这类没有污染的企业允许其继续经营,直到生态移民搬迁,才会终止其经营资格。”

  经营了20多年的工厂,一旦停止经营,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该如何安置?同样心里没底的还有节目现场的一位企业家代表:“2017年,政府治理散乱污企业,我的工厂一直关停,都一年多了,到底还要停到什么时候?”

  面对企业家们的担心,孟宪江表示,随着生态移民整体搬迁以及环保工作的开展,一些企业会关停。“造甲城镇周边的现代产业园区招商定位是高附加值企业,部分企业很难进去。针对这类型的企业,下一步,我们也会结合企业特点和企业家个人意愿,积极和园区对接,一起研究再建厂再投资的问题。”

  “可能2025年都搬不了?”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孟宪江认为,可能目前施工现场的状况和村民们心里认为的大规模开工有所不同。“按照规划,大王台村会搬迁到北淮淀示范区,目前,前期手续已经基本完成,临时道路和围挡正在施工。2020年搬迁,没问题!”

  谈到生态移民搬迁,宁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也详细介绍了整体情况:“这次生态移民搬迁涉及5个村,共计2.5万人,还迁地点一个在潘庄镇,一个在北淮淀镇。潘庄镇还迁房约64万平方米,其中30万平方米已经建设完成,目前正在完善配套设施。二期约34万平方米,最晚将于11月底前进行打桩施工。北淮淀镇还迁房约104万平方米,预计2019年封顶竣工。按照规划,将于2020年6月份启动还迁,2020年年底前还迁完毕。”

村民代表送给区长一份特殊的礼物

  节目最后,来自七里海周围村庄的村民代表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面绣着“诚信”二字的锦旗,“老百姓做到了诚信,希望政府也能做到!”听了村民代表的话,张伟表示,这面锦旗既带来了压力,也带来了动力,“压力在于,我们的老百姓是那么好的百姓,给政府工作给予了巨大的支持,但我们的工作却没有做到位。带着‘诚信’这两个字,我们为老百姓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也更足了。下一步,我们会更好地把本职工作做好,多为老百姓干实事!”

  七里海湿地修复与保护工作进展,《百姓问政》栏目将进行持续追踪。下一期的《百姓问政》节目将在下周同一时间与您见面,广大网民朋友可以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将您发现的问题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