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地铁施工切断商圈客流 地铁建设亟需加速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8-10-25 21:54:00

内容提要:节目最后,百货大楼代表任宏霞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两张照片。“第一张照片是地铁修建之前,金街上的繁荣景象,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第二张是地铁施工三年后,金街上人流稀少,无人问津。希望咱们的地铁建设真正能实现提速瘦身,能够重塑金街繁华。”接过这份特殊的礼物,卢志永表态称:“我一定把这两张照片摆在我们的会议室,让所有人每天都能看到这种对比,督促我们完善工作。”

  津云新闻讯:衣食住行是老百姓生存的根本,是关乎社会民生的大计。在《党群心连心》《政民零距离》两档栏目中,网民留言中涉及交通内容的始终居高不下,今年以来,涉及地铁的留言更是多达1500余件。10月25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中,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和市建委、市交委的负责人现场共同探讨地铁施工建设和地铁运营水平,直面天津地铁加速度的问题。

地铁施工切断商圈客流

  围挡切断商圈客流 商户代表:到底啥时候拆

  2016年,因地铁4号线南段多伦道地铁站建设,和平路福安大街至多伦道路段被施工围挡圈占。今年8月初,地铁施工围挡面积进一步扩大,福安大街人行天桥路面被圈占。受施工围挡的影响,和平路人流骤减,沿街大部分店铺闭店,百货大楼客流量缩减近一半。

  自2017年5月份地铁4号线东南角地铁站施工,东马路部分断交,致使由进步桥进入乐天百货的车辆只能从一条小路驶入,但由于道路不明显,乐天百货只能抽调专人引导车辆进入停车场。

  在重要商圈设地铁站本是为了便民,但地铁的施工建设反而截断了商圈客流。“好好的商业品牌,现在就剩这么一点客流量,看到不着急,不心痛吗?”面对主持人的犀利提问,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天津地铁集团总经理胡浩表示,传统商圈不能因为地铁施工而“隐藏”,“我们将在和平路修建六个商业门楼,力所能及地为商家引导客流。”

  节目现场,天津百货大楼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主任任宏霞提到,地铁相关负责人曾承诺在路口及施工围挡上设置指示标识,引导客流,“可是第一天答应好的,第二天就反悔了,说是没法办理审批手续。”听了企业负责人的“诉苦”,胡浩深表歉意:“今天我也跟您道个歉,这件事是因为我们基层干部对政策掌握和工作落实还不够实。商业广告围挡确实涉及市容部门的审批,但是,既然是因为我们施工给商家造成了影响,那么,不管是审批手续还是商业设计,都应该由我们主动去完成,最大限度配合商家。”对大家最关心的地铁施工周期问题,胡浩承诺,今年年底将完成和平路一侧的主体结构施工。

  地铁修建与商圈客流到底能否兼顾?曾参与过北京地铁4号线总体设计的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沈建文带来了自己的经验,“地铁建成通车的时间不能等同于土建工程的时间,如果一条地铁线建设4到5年,那么土建施工就要控制在2到3年。同时,选择盖挖施工,最快时间恢复路面交通,减少影响。”对于地铁施工建设“瘦身”问题,胡浩表示:“在后期的工作中我们也会进行分阶段施工、分阶段围挡,来减少对交通和商圈的影响。”

  节目现场,天津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卢志永承诺,“我们将对全市所有封堵点进行逐一梳理,能‘瘦身’的一定‘瘦身’,同时,提高轨道交通的建设速度,真正做到方便百姓出行。”

老百姓期望畅通沟通渠道

  民心工程不能扰民 老百姓:先问问我们有嘛困难

  对于地铁施工建设,不仅商家有话说,周边居民也颇有微词。节目现场,来自和平区裕德里小区的居民代表说:“修地铁是民心工程,是好事儿,可是也不能扰民吧。您在小区周围施工,能不能先和我们沟通一下,问问我们有嘛困难,事先征求一下大家伙儿的意见。周边小区的居民以老人居多,地铁一施工,南市口的整个公交站都没了,老人出去都找不到车站。”

  “很惭愧,这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面对在座的居民代表,胡浩也十分感谢老百姓对地铁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表示:“我们也会积极地和区政府以及街道沟通,争取和周围社区居民当面座谈,多听听老百姓的诉求。”

  对周边居民公共交通出行问题,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魏宏云认为,老百姓提的要求并不高,都是最基本的。“随着地铁6号线、5号线的相继开通,如何做到公交与地铁的接驳,形成一个综合交通体系,这个问题是我们要及时考虑到的。”节目现场,魏宏云还承诺,地铁施工期间,公交线路也会及时进行调整,“老百姓有新问题,我们随时解决!”


  地铁乘车买票太难 轨道交通:年底前搞定智能支付

  在地铁运营过程中,影响乘坐效率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买票难!天津市各地铁站点都设有自助售票机,一些机具上标明:接受5角到100元面值不等的人民币购票,但记者在多台机器上试验发现,100元的根本用不了,20元的投进去也会被吐出来。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因为机器里的零钱不充足。

  既然零钱不充足,是否可以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的方式来弥补呢?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地铁站里出现了“天津轨道交通互联网售票机”,宣称“免排队,免现金”。记者扫描二维码发现,通过微信确实可以实现网上购票,但凭虚拟票并不能直接进站乘车,而是要去特定的机器上换实体票。但目前,只有营口道和天津站两个地铁站有换票机器。对于刷手机进站乘车的方式,目前天津地铁也仅支持中国银行一家提供的手机乘车功能。

  “看来,我们的工作和乘客的实际需求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看完记者的采访视频,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济师、运营事业部总经理金勇认为,“首先,我们的币种准备得还是不够充分,才会经常出现缺少零钱的情况,接下来我们也要和银行方面协调,备足零钱,满足当日值乘需要。”对于多手段支付乘车问题,金勇表示,“我们已经投资1.3亿元进行全线网的读写器改造,同时建立智能支付综合平台,争取将各个银行纳入平台中。目前,项目正在全力建设当中,预计今年年底可全部实现。”


  谈及天津地铁未来的建设规划,卢志永表示,目前已经规划了地铁11号线、8号线、7号线、6号线延长线以及4号线北段,“今年地铁11号线和7号线建设将启动征拆工作,明年将实现11号线、7号线和6号线延长线的建设工作,争取在2019年将规划的5条线路全线开工。”

商户代表节目现场送上特殊的礼物


  节目最后,百货大楼代表任宏霞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两张照片。“第一张照片是地铁修建之前,金街上的繁荣景象,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第二张是地铁施工三年后,金街上人流稀少,无人问津。希望咱们的地铁建设真正能实现提速瘦身,能够重塑金街繁华。”

  接过这份特殊的礼物,卢志永表态称:“我一定把这两张照片摆在我们的会议室,让所有人每天都能看到这种对比,督促我们完善工作。”

  下一期的《百姓问政》将在下周同一时间继续播出,欢迎广大网民朋友收看。同时,您也可以通过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问题,节目组将在核实调查的基础上选取部分案例进行曝光。(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