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免费体检竟暗藏猫腻?市卫计委:社会办医要加强监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8-10-18 22:52:00

内容提要:去过医院的老人给了记者一张名片,当记者拨打过去后,对方自称是百信医院的工作人员。“表面上手术不花钱,其实花的是患者医保卡的钱。做一个白内障手术的话,医保卡会划走5000元,红十字会再补贴3000元。”

  津云新闻讯:2018年7月底,百信医院到静海区纪庄子村给村民们进行免费体检。当时,65岁的时智华被诊断出患有白内障,2天后,老人便被大巴车拉到了位于河东区的医院里等待手术。然而在手术的前一晚,时智华的子女在得知母亲被医院拉走后,连夜赶到市里将其接回。转天,子女带着老人在静海城关医院重新做了眼部检查,却并没有查出患有白内障。

  去过医院的老人给了记者一张名片,当记者拨打过去后,对方自称是百信医院的工作人员。“表面上手术不花钱,其实花的是患者医保卡的钱。做一个白内障手术的话,医保卡会划走5000元,红十字会再补贴3000元。”

  记者随后从天津市红十字会了解到,今年天津开展了“慈善光明行”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但他们跟百信医院合作范围仅限于宁河区,并没有在静海区开展此类活动。

  而记者在一张由时智华老人提供的“医疗保险住院待遇资格确认书”上看到,“单位名称”一栏写着“静海县陈官屯镇纪庄子村”,而在下面的“家庭地址”一栏却变成了“宁河县陈官屯”。应该是“区”却写成了“县”,“静海”也被硬生生地被改成了“宁河”。对于这样的低级错误,百信医院行政主任杨柳在节目现场一时红了脸:“这是我们工作人员操作中的一个失误,我们的培训力度还不够,监管上也有不到位的地方,回去后我们会立即整改!”

  百信医院坐落在河东区,若诊疗行为发生在所属区域之外,出了问题要如何协调?“按照市卫计委的要求,我们会采取联动机制。比如时智华老人的这个案例,实际是发生在静海区,我们会把一些相关的调查函件,随时与静海区卫计委过函沟通,力争尽快有定论。”河东区卫计委主任孙德华在节目现场介绍说。

  针对类似活动的监管问题,天津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红表示,今后会借助第三方加强对合作单位的资质、信誉度的审核,活动的各个环节也要加强监管,让百姓切身参与到这些公益活动中来,切实地感受到活动设立的初衷。

  而对于视频短片中反映出的医保费用监督问题,天津市医疗保险监督检验所负责人表示会在职责范围内展开排查,如涉及违法违规,会第一时间进行查处。在医保基金的管理上,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学军说:“我们设定了事先、事中、事后的监管,有一套智能监管体系,凡是违规的会自动筛查出来,然后人工去筛查。”

  天津市卫计委主任王建国表示,社会办医的监管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包括职业范围、职业规范,都要加大监管力度。同时还要纳入诚信记录,该处罚的处罚,该整顿的整顿,甚至该停业的也要停业。(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