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法院:吹响攻坚号角 传播执行最强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法院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8-10-18 17:00:44

  天津北方网讯: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决胜之际,河东法院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打出执行宣传“组合拳”,传播执行攻坚最强音,展示执行干警依法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的决心和行动,积极营造“立体式、全覆盖、强威慑”的执行舆论氛围,叫醒“老赖”法治意识,获得群众的多次点“赞”。

  一张报纸抵得上三千杆枪

  晚上10点,河东法院11楼依然灯火通明,研究室干警在各自的岗位上埋头苦干。执行宣传就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第二战场’,我们要挖掘执行干警背后的辛苦和努力,讲好执行路上的故事。曝光失信被执行人规避执行、妨害执行、拒执犯罪等典型案例,引导群众强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诚信意识,为执行战线输送炮弹。

  研究室干警撰写了题为《欠债不还 还想出国——老赖机场被拦下 被拘留15天》的文章,北方网、今晚报等媒体转发刊登。面对舆论压力,此案一直未履行生效判决书义务的被执行人将欠款打到法院账户里。

  到执行一线去采风

  “没什么,这件事没什么可宣传报道,都是我的工作职责。”“我不上相,还是把采访机会让给年轻同志吧!”“不好意思,下次再说吧,我马上要去外面调查当事人财产。”想要采访执行干警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面对“做人低调、办案高调”的执行干警,要做一期“法院干警担当作为事迹”的宣传报道真的很难。

  “要想将执行宣传稿件写出感染力,就必须到执行现场去体验、感受、采风,和执行干警同攻坚、齐冲锋,在实践中将素材挖出来、将灵感悟出来、将作品创出来。”河东法院高度重视执行宣传工作,成立以分管副院长为组长的执行宣传工作小组。从执行局、研究室抽调5名脚力强、眼力好、脑力活、笔力优的年轻干警作为小组成员,主动参与大型执行行动,以多种形式报道宣传执行工作,该院多次在全市法院每周执行宣传排名中名列前三,宣传小组成员原创歌曲《执行在路上》展现了河东法院执行干警为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鼓舞了队伍士气。

  让失信者遍及百姓“朋友圈”

  “老姐,我朋友圈刚发了一个失信被执行名单,帮忙转发一下呗。”研究室干警小李发动自己亲属,努力让更多人知道这些“老赖”,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

  一直以来,河东法院通过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发布实时动态、典型案例、“老赖”名单等相关执行工作信息,联系天津市融资服务中心LED大屏幕、天津日报、今晚报等媒体,刊登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00余人次,使“老赖”名誉受损、信誉受惩,迫使其及时履行法律判决,开启执行攻坚战宣传工作的“暴风影音”。以真实案例再现执行干警对“老赖”的强力打击,促进社会诚信,捍卫司法权威。

  执行不能,我们一直在努力

  “人家都是报喜不报忧,你宣传执行无法到位,当事人能理解吗?”

  喜与难要兼讲。不仅要突出业绩、亮点的宣传,还要注重讲难点,特别要将“执行不能”“执行不力”“执行难”的区别讲清楚。在宣传中注重加强对法律法规的解释,执行不能是指被执行人客观上确实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法官已经穷尽财产查找手段及强制措施仍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但被执行人仍然无法兑现生效判决,而导致案件无法得到实际执行到位的情况;而执行不力是部分执行干警主观思想怠惰,未及时调查被执行人财产,未用尽强制措施等消极执行行为,属于执行难。完善规章制度防范执行不力,监督执行干警尽职尽责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应有之义。为此,河东法院挑选群众关心的重点执行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参与监督,邀请媒体进行报道直播,加大执行公开力度,保障了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对执行案件的知情权、监督权。通过面对面宣讲、接受咨询等形式,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客观评价、理性对待执行工作,力求最大限度让人民群众了解执行案件风险形成的原因、防范措施,提升群众的维权意识、风险意识和诚信意识。(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