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待提高 “一把手”鞠躬致歉给承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8-10-11 21:58:11

内容提要:在天津市级机关全面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的背景下,《百姓问政》栏目走访多个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就窗口服务水平、作风建设等多个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市、区国土房管相关部门在节目现场直面问题,一一回应。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津云新闻讯:免费复印机成摆设?10个办理窗口只有8名工作人员?预约排不上号,黄牛却能招摇揽业务……在天津市级机关全面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的背景下,《百姓问政》栏目走访多个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就窗口服务水平、作风建设等多个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市、区国土房管相关部门在节目现场直面问题,一一回应。

免费复印机成摆设

  便民设施找不到,便民服务不知道 “一把手”鞠躬道歉

  记者在天津市东丽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走访发现,在大厅的最里侧设有复印机供免费使用,但由于位置不显眼且没有明确提示说明,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往往会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到附近的复印店去印材料。此外,记者还发现,中心共设有10个工作窗口,但工作人员却只有8个人,不明就里的市民在窗口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等来了一位姗姗来迟的工作人员。

  明明有免费的复印机,为什么还要花钱到外面复印?节目现场,面对主持人的提问,市国土房管局东丽区国土资源分局局长程翔承认这是工作的失误,添置复印机的本意是便民,但是由于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欠缺,给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带来了麻烦。程翔表示,将复印机放置在明显位置的同时,将设专人为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服务。

  对于缺岗情况,程翔表示目前已经制定了专人巡查制度,监管范围包括服务态度、上岗情况等,“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立行立改,并形成记录。同时,考虑引进第三方安防机制,共同提高服务质量。”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在河西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来办理房屋过户的一家人因为电梯问题犯了难。中心业务大厅分为一楼和二楼,很多过户手续需要在二楼办理,但唯一的一部电梯却已经坏了三年,无法使用。因为家中老人行动不便坐着轮椅,无法到二楼签字,只能留在一楼等着家人楼上楼下跑着办手续。

  节目现场,市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主任朱莹解释称:“电梯已经修好,但是没有通过安检,考虑到安全问题,所以迟迟没有启用。”“一部电梯停了3年,老百姓上楼困难,工作人员‘下楼’也有困难吗?”面对主持人的犀利提问,朱莹回答:“针对卧病在床和行动不便的群众,家人通过申请,我们可以提供上门服务,但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很多群众都不了解,这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

蔡云鹏现场鞠躬致歉

  便民设施百姓找不到,便民服务百姓不知道。节目现场,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蔡云鹏坐不住了,“作为行政主要领导,我要承担责任。借这个机会,对在场百姓代表和全体市民深表歉意。”蔡云鹏起身鞠躬致歉的行为,赢得了在场百姓代表的阵阵掌声。

  “房子问题事关千家万户,我们也责任重大。”蔡云鹏认为,必须将暴露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进行整改,提高服务质量,才能真正实现作风转变,惠民利民。在不动产登记领域,天津市也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天津模式”。“我们能做很多非常领先的案例,就一定能把复印机摆放、窗口缺岗、电梯损坏这些问题解决!希望老百姓能信任我们。”

  “黄牛”公然招揽业务? 市国土房屋局承诺“抹平”缝隙

  在河北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上午9点刚过,已经有不少市民排队等候办理业务。记者尝试通过手机预约取号,但也只能排到几天之后。可在服务大厅外,一些发放卡片的“黄牛”却表示他们另有办法,并给记者开出了800-1000元的价码。随后,记者随机走访了河西区、河东区几个中心,均发现“黄牛”的存在。在河东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门口摆放着明显的通知“禁止在本单位门前发放各类房屋中介、金融信贷等相关业务的广告宣传品”,但在马路对面,就有各种“黄牛”在招揽业务。

“黄牛”公然招揽业务

  事务中心姓“公”,是为百姓提供公共服务的,谋私利的“黄牛”怎么就堂而皇之地进来了?市国土房管局市区国土资源分局党委书记李永新认为,有空子可钻,有利可图才会出现“黄牛”,“围绕这些线索,我们要联合多部门深查细纠,并且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在“治标”的同时,也要在“治本”上下功夫,要把可能存在的漏洞和缝隙堵死,并且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间,开通绿色通道。“我们多收件,快办结,群众也就不会去找‘黄牛’了。”李永新说。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蔡云鹏提出,要从三个方面来改进工作,“一是要提高工作效率,就算加班加点也要保证满员满点上岗;二是健全制度,优化流程,把缝隙‘抹平’,不给不法分子钻空子的机会;三是狠抓作风建设,发现‘黄牛’和内部有勾结的,要坚决绳之以纪、绳之以法。”

  对于作风建设问题,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专职副书记王书林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作风建设要从内部抓起,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根除老百姓深恶痛绝的不正之风。”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全市大力开展“大兴四个之风”活动之际,每一个窗口单位也应当充分践行为民服务精神,切实解决老百姓的难点、堵点,“拎着乌纱帽干事”。

  《百姓问政》下周同一时间将继续与您见面,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准时收看!(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