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时代,您就医更“智慧”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张志怡 2018-10-06 10:42:00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智慧时代已经来临,医疗卫生领域已经在逐步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智慧医疗正在兴起。以前人满为患的医院大厅因预约挂号已经变得井井有条,让患者初步感受到了“物联网+”带来的变化。在智慧医疗的道路上,医疗部门工作者仍然在不断探索,让与就医相关的一切变得更加人性化、智能化,让人工智能为患者提供更多服务。现在,患者还没到医院,智慧医疗就已经为您服务了……

智能问诊系统

  智能问诊,让患者在家完成初诊

  在家里感到不舒服,想去医院就医又不知道应该挂哪个科室。是不是您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来医院之前,您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症状来进行预判。“我们的微信号中有一套智能自诊系统,患者进入这套系统可以根据提示选项进行填写,此时系统会根据填写的情况进行下一步分解,逐层缩小诊断范围,最终给出一个诊断建议。”一中心医院信息处处长孙歆说,“我们希望患者在家庭到医院的过程中就可以完成这个步骤,在就诊时就更有针对性。”

院内导航系统给患者带路

  找不到诊室?院内导航来带路

  就医过程中就诊、检查、化验……每项程序都在不同位置,甚至不在同一座楼,像是走进了迷宫,不少患者都为此“头痛”。

  最影响患者体验感的内容就是医院要最先解决的,为此,一中心医院研发了一套院内导航系统,让患者可以像开车时用导航一样方便查找行走轨迹。“患者关注一中心医院的微信号,来到医院后打开蓝牙定位,输入想要去的科室,就会自动规划一条线路,还可以实现虚拟实景导航。”孙歆介绍,患者还可以提前在家中对线路进行预览,了解科室的布局。

  孙歆表示,接下来医院还要在不断完善这款软件,让功能变得更强大,比如说医生告诉患者去窗口验血,质检单上就会生成一个二维码,患者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取血窗口的位置。

智能挂号

  门诊流程再造,先化验后问诊

  糖尿病患者张大爷来就医排了一个小时的队,等到自己就诊时医生开了张单子说:“先去化验吧”。可能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尴尬。“我这一小时不是白排了么?我能不能直接来了先去化验呢?”张大爷心中略有不爽。

  不仅仅是让所有人都按“序”排队,更要按“需”排队,一中心医院正努力再造门诊流程。

  一中心医院正在把现有的按号排队更加细化,实现诊间预约和检验检查预约相互补充。这套流程成熟后,刚刚那位患糖尿病的张大爷就可以直接预约两周后的检验检查,到院后先检查,再就医,门诊流程更加合理。有效解决患者半小时前都在候诊区,半小时后都在化验区的尴尬。

  住院清单电子查询和自助打印

  按照正常惯例,住院的患者每天都会受到住院清单,了解自己一天的消费明细。住院清单对于很多人来讲,只是“过目”而已,并没有实质的用途。对于医院来讲,仅住院清单打印一项,就是一项不小的成本。以一中心医院为例,每天用于打印住院清单的纸张就要15箱纸,每箱1000张纸,每天打印就要15000张。

  “在我们看来这真的是一项巨大的耗材浪费。其实很多人并不需要这种纸质的单据。”孙歆说,所以医院将住院清单改为了电子查询,如果患者有需求,可以自助下载打印。

  孙歆说:“我们会保证身份认证的严谨度,患者拿着手机通过微信公众号输入自己的相关身份信息就可以随时查询自己的住院清单,在家中也可以通过电脑网站直接下载,患者可以自主决定是否打印。”对于不需要二次报销的患者来说,在网上看一下清单就可以了。这样既满足了公示的需求,又节省了相当可观的耗材。”

  病案复印排队?可预约可快递

  一中心医院从多维度解决患者的需求,以前复印病案的地方永远是人满为患,但并不是排上队就能办完手续拿走病案。“每天一百个号,所以大家早上6点左右就开始排队,而且有的复印病历患者或家属由于身份证件没带全,有的外地患者托天津的朋友来复印,也经常会出现缺少材料的情况,很多人因此白跑一趟。”孙歆说。

  现在,一中心医院在“金医保”中建立了复印病历的电子化流程,申请人上传照片,填写好相应的资质,经过相关部门审核后会把相关信息返回到申请人的手机上,申请人通过手机支付相应的费用,医院就会通过快递的形式将申请人所需要的病例寄到指定地点。

  这样为患者节省了很多时间,市区的患者可能路途还近一些,而居住在环城四区甚至外省市的患者,也不用再特意跑一趟了。在家里点击几下手机就可以轻松完成病案的复印。(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