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清除占路市场 不能轻了市民菜篮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8-10-04 21:58:00

本期《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津云新闻讯:占路市场一直以来是城市治理中的顽疾,不仅存在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等问题,还会滋生消防安全以及食品卫生安全隐患。2018年,红桥区出重拳大力治理10个占路市场和6个自发性市场。前不久,辖区内最后2个占路市场比原计划提前半年清撤完毕。那么,市场清理整治后,居民要到哪里买菜?商户又该如何安置呢?在10月4日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中,来自红桥区的居民代表与区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就占路市场拆除之后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占路市场拆除后百姓去哪买菜?大篷车进社区,要车有车,要菜有菜!

  佳园里社区商业街位于红桥区双环邨街,有着将近30年的历史,辐射佳园东里、佳园南里、佳园北里、佳春里等小区。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占路市场。2018年8月,红桥区对这个市场进行了拆除。现在,占路经营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但同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现在不方便了,周边市场太少。”

  “市场拆了后我们就去千里堤买菜,一来一回至少两个半小时。”

大篷车进社区,百姓难言满意

  针对附近居民买菜不方便的问题,双环邨街道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与红桥区商务委沟通后,将“绿色大篷车”开进了社区。但一赶上车辆限号,这“大篷车”也就来不了了。

  “目前确实存在这方面的困难。”节目现场,红桥区双环邨街道办事处主任赵金泉首先开了口,“为此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我们正在把原来供热的锅炉房进行改造,原来的市场主办方也会把自己的办公楼改造成小型的蔬菜购物点,这是一方面;另外,社区内明珠花园的两个办公用房也会改造,用来销售蔬菜、水果。这样一来,居民就近买菜的困难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了。”

  “直通车上的蔬菜品种太少了,也就三、五样,不像过去市场那样丰富。”

  对于百姓提出的这个问题,红桥区商务委主任张国良介绍说,目前正在与北京的两家做蔬菜直销车的企业沟通。“只要街道选出点位来,我们就会把蔬菜直销车派过去,而且确保每辆车上的品种不会低于10种。”

  “下一步佳园南里、北里和东里都会投放蔬菜直销车,而且会全天售卖,也不会有车辆限号的困扰了。”天津交通集团正通公司董事长卢津补充说道。

  “为了解决百姓买菜难的问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从三个方面抓起:第一是蔬菜直通车,通过给予补贴的方式,让直通车内的菜价降下来,让百姓都能过来买到便宜菜;第二就是社区网点,拿出一些政府和街道的自有房源开设社区菜店,一些过去不开菜店的底商,也要逐步引导,以此来满足市场需求;第三则是要建标准化菜市场,在距几个小区不远的碧春园二期,有一家2000平方米的菜市场正在建设中,我们会加快进度,确保10月底开业。”红桥区区长袁家健介绍说。

  原有商户如何安置?市、区联动共解百姓就业难题

  位于咸阳北路北运河旁的唐家湾市场全长1.2公里,按照规定,这处占路市场也在清撤范围内,但撤市后,900多户商户的安置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

  “说实话不想走,这里客流量挺大的。”

  “我迁到彰武路清源道市场,那里租金1200元/月,比这里贵了500块钱。”

  在采访过程中,唐家湾市场的商户无不流露出一种不舍和无奈。

市场拆了,商户安置成难题

  据了解,商户们找的市场主要是新开业的清源道市场,以及正在装修的水木天成菜市场。但面对唐家湾市场几百户的商户,这两个菜市场能解决的摊位数量显然微不足道,这其中的巨大缺口让一些商户表示:菜市场取缔了,我们也就失业了。

  对此,红桥区咸阳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建解释说:“这次唐家湾市场清撤后,我们准备了近200个摊位用于接纳商户。但是原来大概有900余户,现在明显是不够的。因此,我们也进行了认真分析,一些困难群体,或者经营业态符合菜市场要求的,在安置方面会优先考虑。”

  “其实我们建了一些标准化菜市场,有将近1400个闲置摊位。以前由于占路市场的存在,导致这些菜市场‘里空外卖’。因此,现在我们要慢慢引导这些商户‘退路进厅’。”红桥区商务委主任张国良接着介绍,“首先,要确保这些标准化菜市场物美价廉,逐步改变百姓的消费习惯;再有,对一些乱摆乱卖的摊贩予以取缔,引导他们进到菜市场来经营。”

  节目现场还有一些商户提到了菜市场的宣传问题,他们认为这是目前客流量始终不能达到预期的根本所在。对于商户们的这些考虑,红桥区咸阳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建表示,近期已经召集附近社区的居委会主任进行商议,将咸阳北路地区所有的菜市场进行了统计,打印出来之后由居委会张贴到每个社区的宣传栏中,目的就是让百姓们知道哪里能买到菜。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市场清撤后商户的安置问题,红桥区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首先,把目前“虚位以待”的正规菜市场的摊位提供给商户,目前已经安置了近1200户;其次,大力建设菜市场的载体,也称“三个一批”,即提升改造一批、新建一批、恢复一批,到2018年年底再增加850个摊位;再有,联系一些像大胡同商业区等这样的商场,对接一些卖服装鞋帽的商户,这样可以提供近300个摊位。

  红桥区区长袁家健在现场表示:“只要商户们有需求,都可以到街里登记,我们会尽全力做好安排。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

  随后,天津市商务委主任张爱国也补充说:“想要100%解决商户的安置问题,如果仅靠红桥区自身,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市商务委将调动全市的资源,尤其是紧邻红桥区的北辰区,通过政策引导,我们会和红桥区委、区政府一起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市民、区长互送礼物 节目现场温情满满

  节目现场,一位“有备而来”的居民代表提着一个购物车走上了台。“我有个小礼物要送给区长,这是我们买菜用的小车,今天听了领导这么多的介绍,觉得以后用不上了。”

区长现场送菜,百姓乐开了花

  “我也送您一份礼物!”红桥区区长袁家健转身拿过一个装满了蔬菜的菜篮子,“我给大爷送一篮子菜,您回去不用再跑远道买菜,今晚回家就可以直接做饭了。区里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我们会把民生放在首位,特别是菜篮子工程,尽最大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百姓送给区长的是一个空的菜篮子,里面装了很多的期许;区长回赠的则是一个装满丰富果蔬的菜篮子,承载的是政府对百姓的郑重承诺。

  清撤占路市场,“清”和“建”之间仿佛有面镜子,能够照出领导干部的思路和作风。只要把百姓意见变成实际行动,并尽全力去满足,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也就自然会被百姓所理解。

  下一期的《百姓问政》将在同一时间继续播出,欢迎广大网民朋友继续关注!(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