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企业开办时间如何降至3天?保税区提出5项举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8-09-20 23:02:51

内容提要:“一制三化”改革方案提出,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对企业和群众提交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要做到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出件。同时,实施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申请人可随时随地自主申报。那么,审批是否提速了呢?

  津云新闻讯:2018年9月13日,《天津市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简称“一制三化”改革。《方案》中提出,对于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的办结率要不低于90%,企业只跑一次的事项不低于90%;在智能化方面,无人审批的事项不少于100项。那么,《方案》实施效果如何?审批改革当前还存在哪些难点、堵点?在9月20日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中,来自天津港保税区的企业代表就审批办理过程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与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展开了深入探讨。

  《方案》提出,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对企业和群众提交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要做到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出件。同时,实施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申请人可随时随地自主申报。那么,审批是否提速了呢?

  “如果我们带齐材料来办理企业设立的话,当时能拿到吗?”“当时拿不了,现在还没那么快,需要一个工作日。”在天津保税区,面对前来咨询的企业负责人,保税区工商审批人员给出了如此回复。

  这边是当场递交材料时遇到了麻烦,而另一边,企业负责人却在网上申报时卡了壳。这位负责人按照要求在网上进行企业申报的主体信息填写,当填完后提交时,系统却忽然卡住了。随后,企业负责人拨通了网页上的咨询电话,被告知需要使用指定的浏览器来操作。而当这位负责人换用浏览器登陆后,系统还是无法操作,更别提当天提交、当天审核了。几家代办机构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说:“系统好的话,3-5个工 作日可以完成申报;系统不好,则会耽误几天。”

  目前,开办企业起码要经过办理营业执照、刻公章、税种核定、开发票、银行开户等多个环节,如要全部办齐,短则一周,多则一个月。时间为何如此之久?审批还能不能提速呢?对此,天津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同泽解释说:“我们在智能化和提速方面做得还不够。下一步要加大对办事的信息系统以及人员服务系统的改革,使它们能够满足办事人的需求。”

  “加快审批速度,有几个环节特别重要。”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鲍志光补充说道,“第一,要把商事登记的要求明确地告诉市场登记主体,缩短他们的准备时间;第二,要减少后台的审核环节,压缩时间节点;第三,整个商事登记信息要与税务、公安等部门共享,便于他们及时地开展下一步工作;第四,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服务意识、工作能力、工作水平;第五,企业登记要实现全程电子化应用。”

  “保税区承担着天津自贸区改革创新的重任,同时也是国家级对外开放的平台、天津对外开放的名片,行政审批的快与慢直接关系着天津、保税区整体的营商环境。市里规定年底前要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天,我们经过梳理决定再压缩0.5天,实现2天半内完成办结!”在节目现场,天津港保税区工委书记、主任尤天成对广大企业做出了郑重承诺。(津云视频编辑管欣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