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亲家变仇家 法官助力促和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8-09-20 16:40:00

内容提要:“谢谢法官,帮我们这些上岁数的老人解决了大问题!”。在红桥法院,年逾八旬的刘大爷和张大爷、饶大娘一道,围着法官伊德普不住地说着感谢的话。在伊德普的调解下,刘大爷和张大爷、饶大娘及他们的儿子张某,就一起腾房执行案件达成了和解协议,困扰他们近两年的纠纷最终得以妥善解决。

  天津北方网讯:“谢谢法官,帮我们这些上岁数的老人解决了大问题!”。在红桥法院,年逾八旬的刘大爷和张大爷、饶大娘一道,围着法官伊德普不住地说着感谢的话。在伊德普的调解下,刘大爷和张大爷、饶大娘及他们的儿子张某,就一起腾房执行案件达成了和解协议,困扰他们近两年的纠纷最终得以妥善解决。

  在这起执行案件中,申请执行人刘大爷与被执行人张大爷、饶大娘原系亲家关系,与被执行人张某原系翁婿关系。刘大爷的女儿刘某某与张某曾是夫妻,后于2013年3月经法院调解离婚。两人约定,将婚姻存续期间共同居住的本市红桥区某小区房屋一套全部赠予女儿张小某。

  2016年,张小某将这套房屋转卖给了自己的姥爷刘大爷,并依法办理了变更过户手续。然而,令刘大爷没想到的是,一直住在这套房屋里的张大爷、饶大娘,带着儿子婚变的情绪,并不认可房屋产权已经归属刘大爷的事实,而且强调没有其它住处,身体不好也没地方找房子,如果硬要他们搬出去,只有露宿街头。于是,张大爷、饶大娘和儿子张某仍坚持住在房屋内不走,多次与刘大爷发生争吵,双方由过去的“亲家”俨然变成了“仇家”。无奈之下,刘大爷于2017年向法院起诉,要求判令张大爷一家腾房。红桥法院于同年10月判决,支持刘大爷请求。后因张大爷一家仍不搬走,刘大爷于今年4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红桥法院伊德普法官承办此案后,发现本案并非普通的腾房案件,刘大爷和张大爷、饶大娘从儿女闹离婚之前就有矛盾,积累已久,这起腾房纠纷某种程度上只是矛盾的一种表现。同时,被执行人中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行动不便且均有病在身。一旦进行强制腾房,老人情绪受到刺激,很有可能发生意外,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

  为此,伊德普决定对此案主要采取说服教育的方式,力争不使用强制执行手段。4月至今,5个月来,伊德普多次到两方老人的居住地,以老人可以接受的和缓方式进行现场调查和询问,通俗易懂地讲解法律规定,耐心引导张大爷、饶大娘自觉履行法律判决义务,同时劝说刘大爷适当考虑张大爷一家实际情况。此外,积极做老人子女的工作,劝说他们积极主动协商解决家庭矛盾,不要因家庭矛盾影响老人情绪,对老人晚年正常生活造成不好的影响。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伊德普坚持不懈地努力和付出,双方当事人及其子女深受教育和感动。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刘大爷给予张大爷一家补偿款10万元,张大爷一家自行解决住房问题,主动履行了生效判决规定的腾房义务,案件得以顺利执结。(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