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津门旧影”穿越到“与雪莱相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秀光 编辑:刘影 2018-09-14 13:31:22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近百名读者如约来到天津图书馆文化中心馆四楼会议室,参加两场风格迥异的讲座《津门旧影——<全国报刊索引>近代图片数字资源导览》《感受纯美英文诗歌——重新与雪莱相遇》,感受东西方文化的不同魅力。

  第一场讲座天津图书馆特别邀请到了上海图书馆馆员王晶,史学硕士,毕业于上海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目前从事近现代文献资源的挖掘与组织工作。

  讲座中,王老师从一幅旧地图讲起,展示出近代天津的城市面貌;接着通过老照片为读者讲述了近代天津的建筑风情、文化图志、社会生活、名人轶事等;最后王老师结合《全国报刊索引》近代图片数字资源中收录的图片为读者描绘了当时天津市民的服饰发型、休闲娱乐等场景。

  读者们纷纷表示从耳熟能详到历历在目,近代图片数字资源中保留着的那份文化底蕴和人文温度,真实到能够带领大家回到过去,感受那段尘封已久的记忆。

  第二场讲座的主题是“与雪莱相遇”, 本场讲座天津图书馆联合北京盛世奇才科技有限公司邀请到了孙雪松老师,1992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专职从事英语翻译与教学工作20余年。

  讲座中,孙老师结合抒情诗《西风颂》从申扬情感需求、张扬人性自由、建立理想天国等方面剖析了雪莱诗歌中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孙老师讲道:“诗人把西风当作革命力量的象征,它横扫败叶、席卷残云、震荡大海,是无所不及、无处不在的‘不羁的精灵’。同时西风对新生事物起了保护和促进作用,是‘破坏者兼保护者’。诗人愿意做一把预言的号角,告知人们:‘如果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遥远吗?’这有名的诗句一百多年来鼓舞了无数革命者。”

  本场以赏析诗歌为主题的讲座不仅带领读者品评了诗作的音韵、风格和意境,而且引领读者感受到了雪莱的个性气质、精神境界、艺术抱负,以及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使读者对英国浪漫主义的诗歌观念和雪莱诗歌的艺术特征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今年下半年“数字图书馆深度游”还将为广大读者奉上一系列精彩纷呈的阵地讲座和线上答题活动。请广大读者关注天津图书馆网站和微信服务号,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通讯员 王秀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