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长 艰辛又何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铁路运输法院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8-09-11 09:09:00

内容提要:都说执行难,执行到底难在哪?难在找被执行人,难在查被执行财产。面对喜欢“躲猫猫”的“老赖”们,面对确无财产可执行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也有诸多无奈。

  天津北方网讯:都说执行难,执行到底难在哪?难在找被执行人,难在查被执行财产。

  面对喜欢“躲猫猫”的“老赖”们,面对确无财产可执行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也有诸多无奈。当亲历了这些事实,才真正觉察到执行干警的心酸和不易。

  有时并非不努力,而是力不从心。

  被冻结的财产

  谈起争分夺秒,执行庭杨超深有体会,因为他刚刚经历了与执行财产“完美错过”的一幕。

  “喂,杨法官,我发现了那家公司有财产了!”一个忙碌的午后,一则电话唤起了杨超的记忆。

  这是一起运输合同纠纷案件,因穷尽了执行手段仍然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他不得不终本结案。

  “终本结案不代表我们就放弃了这个案件的执行,一旦发现了执行线索,我们会马上恢复执行。”时隔一年,当杨超重新得知该案的执行线索,一种难以言表的喜悦涌上心头。

  经了解,该案被执行人在其他法院为申请执行人,其申请的一笔财产即将到账。“必须要迅速行动,否则很有可能出现差池”,杨超马上请求该法院协助,得知被执行人申请执行的财产已经到账。可此时,已到了银行下班时间,无法采取冻结措施。

  为确保第一时间执行到该财产,杨超第二天在银行上班前便到达银行。在满怀信心办理冻结手续时,却被银行告知该笔财产已经被其他法院采取了保全措施,只能轮候查封。原来,该笔财产的付款人在付款前,就已经对法院案件的被执行人提起另诉,同时对该笔财产由法院采取了保全措施。

  “这也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还是晚了一步,因为申请人掌握的信息不够准确,不了解这笔财产的具体情况”,杨法官在查询后懊恼的说道,“白跑了,不过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执行路就是这样重复的查找、奔波,但正因为执行法官的锲而不舍,才换来一次次的执行成功。

  销声匿迹的被执行人

  案件调解结案的,被告方自动履行率都很高。但有这样一起保险纠纷案件调解结案后,被告却“失踪”了。

  保险公司发现被告迟迟未履行义务,不得不向法院申请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王鸿棋多次拨通被执行人所留联系方式,却始终无法联系上被执行人。“这个人仿佛从世界消失了,我基本每天都会拨打这个电话,但每次不是无人接听,就是手机已关机”,说完王鸿棋又一次拨通了被执行人的电话,只听话筒中传来“您所拨打的用户已关机”。

  王鸿棋决定前往被执行人户籍登记地址,上门了解情况。暴雨后的路途比较泥泞,一路坎坷到达目的地,叩开门后见到的却并非被执行人,几番询问发现该房屋早已经转卖他人。无奈,王鸿棋前往房屋登记部门确定房屋产权归属,经查询发现该房屋确已转卖他人,并且被执行人名下现无任何房产。

  “其实这个结果我们不是第一次碰到,被执行人往往在这种情况下才会理直气壮的拒绝履行义务,他们觉得我们没办法强制执行他的财产,因为我们找不到人,也发现不了他的任何财产”,王鸿棋在查询完后说道。

  但是,执行还在继续。王鸿棋继续通过总对总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相关财产,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3辆汽车,这点线索给了他一线希望,如果能够确定车辆价值,可以采取网上拍卖的方式,弥补申请执行人的损失。但事与愿违,经过与车辆管理部门的联系了解,这三辆车均已报废,无法进行拍卖。被执行人名下也未查询到任何其他财产。自此,案件执行陷入了困境。

  当问起接下来案件该如何处理,王鸿棋表示,“现在我们已经把他列入了限制高消费的名单,也在着手其他的强制措施。另外,我们也不会放弃查询他的财产,只要发现执行线索,我们会第一时间行动,希望他能够知晓自己拒不履行义务的严重性,早日自觉履行”。

  这是执行工作中最普通的一个案件,尽管无数次碰壁,换来的是无可奈何的“消失”,但为了最大限度的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执行法官依然在尝试一切可能的执行手段。(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