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双青新家园配套设施啥时完善 北辰区多部门现场给出时间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8-09-06 21:55:09

内容提要:位于北辰区的双青新家园是天津市最大的保障房片区,占地面积约370万平方米,规划人口12万。随着居民入住率的不断提高,相关配套设施不到位的问题愈加暴露。今年以来,《政民零距离》栏目共接到涉及双青新家园配套设施建设留言达140余件。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津云新闻讯:位于北辰区的双青新家园是天津市最大的保障房片区,占地面积约370万平方米,规划人口12万。随着居民入住率的不断提高,相关配套设施不到位的问题愈加暴露。今年以来,《政民零距离》栏目共接到涉及双青新家园配套设施建设留言达140余件。在9月6日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中,北辰区多部门联动,针对双青新家园配套学校及公交首末站建设问题,在节目现场给出了回应。

  求学之路7公里?学校建设千方百计要提速

  自2014年第一批居民入住以来,双青新家园现有居民3.3万人,大部分业主年龄在30岁左右,适龄儿童上学情况较为集中,但距离小区最近的小学却只有7公里外的王秦庄小学。

距离双青新家园最近的小学为7公里外的王秦庄小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双青新家园片区在建设初期共规划了5所小学。目前,天津市住宅集团负责承建的3所小学还是空地状态,市住房保障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两所小学仅完成主体建设。小区建成多年,为什么学校还一直没盖好?记者多次走访北辰区规划局、北辰区教育局、市住房保障建设有限公司、市住宅集团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对方均表示:后续手续正在抓紧办理。但谈及具体的交付时间,却没有一个部门和单位能给出明确答复。

  2018年秋季学生们已经开学,周边适龄儿童的上学问题怎么解决?“距离双青新家园最近的是王秦庄小学,我们也在积极协调周边的学校。”节目现场,北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黄福义表示:“小区居民大部分是从市区搬过来的,户口还在市区,所以一部分适龄儿童还是要到市区上学。目前,协调到王秦庄小学上学的儿童有24名。”

  谈到学校建设问题,北辰区房管局局长谢瑞强认为,政府部门在工作中还是缺乏换位思考。“作为协调部门,我们应该跟相关部门积极沟通推进工作,确定时间表、路线图,掐死节点。和百姓的需求、领导的要求相比,我们做得还是不够。跑到7公里之外去上学,确实跟老百姓没法交代。”

  “‘积极协调’的话,家长们已经听了太多次了。”节目现场,对于政府部门的回复,双青新家园的居民代表并不满意:“我们就是想知道,学校到底什么时候能建成?”

  “学校在没有交付之前,我们已经获得了设计图纸,提前做好精装修的设计,一旦学校交付,我们马上就可以进行招投标和建设施工以及设备和教师的配备,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黄福义的答复让居民代表心里有了底。

  天津市住宅集团董事长康庄也表态:“今年4月开始,市、区部门联动加速推进审批手续办理。从目前情况来看,其中一所小学能在9月底前开工,另外两所小学在12月底前肯定能开工,明年底前5所小学可全部交付。”

  针对双青新家园配套学校建设问题,北辰区区长王宝雨首先表示,“作为区长,听到这个问题,我还是很汗颜的。”教育为本,面对双青新家园适龄儿童上学难的问题,王宝雨认为应该采取综合措施来解决问题:“当务之急保障孩子们的上学问题,要整合整个区的教育资源进行合理调配。从根本上讲,还是要千方百计地把建设提速,彻底解决上学难的问题。”

  公交场站交付无期?多部门联动解民生难题

  双青新家园地区一共规划了两座公交首末站,目前,两座场站的主体结构虽然已经完工,但却始终没有投用,致使周边公交线路少,只能在路边设立临时站。记者从市住宅集团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充电桩、自来水等配套设施的规划方案调整,是造成场站迟迟不能投用的主要原因。

公交首末站迟迟不能投用

  “我们还是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没有服务到位。”北辰区建委主任王振卫现场承诺:“今年12月,公交场站将具备交付条件。下一步,我们将和公交集团对接,抓紧移交,确保百姓顺利出行。”

  在双青新家园地区,距离公交站最远的居民区大约2.5公里左右,“以成年人的速度步行最少也要半个小时,那老人和孩子怎么办呢?”面对居民代表的当面提问,北辰区运管局主任殷小峰提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开通的公交732路已经将各居民区串联,确保周边居民最少时间到达公交站,解决2.5公里难题。”

  谈及市、区两级联动机制在项目建设中的缺失,天津市城乡建设委总工程师吴冬粤认为,“前期工作跟得不实,抓得不紧,后期在移交环节出现断档,我们是有责任的。”他还表示:“多部门之间形成联动机制,需要共同完成这项工作。对于民生工程来说,政府部门之间没有责任之分,只要是能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我们就去做!”

北辰区区长王宝雨和居民代表合影

  节目最后,王宝雨区长应邀和来自双青新家园的两个三口之家拍摄了一张‘全家福’。看着合影照片,王宝雨感慨道:“感谢《百姓问政》栏目,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这张照片我会放在办公桌上,时刻提醒自己服务好北辰区的老百姓。”

  下一期的《百姓问政》将继续如约与您见面,欢迎广大网民朋友打开津云客户端或登陆北方网收看节目,同时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留下您的宝贵建议。(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