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黄庄大米要贴上东北牌子才能卖好价钱?订单式对接+电商平台建设让农户心里有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18-08-30 22:38:00

内容提要:在宝坻区,水稻种植成为潮白河周边村镇主要的经济来源。然而近几年,种植水稻“增产不增收”的说法却在这片区域悄然传开。“有产量,价格上不去,一亩地也就赚200-300元。”黄庄镇水稻种植户王佑顺说,自己家有20亩稻田,经过一年劳碌,收入也就是1-2万元。产量高、价格低,成为和他一样的其他稻农的痛点。

  津云新闻讯:名扬海外的宝坻区“三辣”之一的天鹰椒,为何农户们如今都不愿种植了?饱满香甜的黄庄大米,商户为何要套上东北大米的米袋包装对外销售?在8月30日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中,来自宝坻区的农民、商户代表,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就如何做好、做强、做大农产品品牌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在宝坻区,水稻种植成为潮白河周边村镇主要的经济来源。然而近几年,种植水稻“增产不增收”的说法却在这片区域悄然传开。“有产量,价格上不去,一亩地也就赚200-300元。”黄庄镇水稻种植户王佑顺说,自己家有20亩稻田,经过一年劳碌,收入也就是1-2万元。产量高、价格低,成为和他一样的其他稻农的痛点。除此之外,由于品牌推广问题,黄庄本地产的大米销售情况并不好。因此,宝坻本地的农户为了让自己的米好卖些,都会用带有东北标识的米袋进行包装。“灌东北袋冒充,以东北的品牌销售”,在附近的一些稻米加工厂内,如此的操作模式似乎已习以为常。

  自己的地、自己的米,非要傍上“东北”的牌子才能卖好价——面对这种尴尬的现状,宝坻区种植业服务中心主任袁宝军说:“黄庄大米目前品种相对单一,下一步我们会考虑和天津农科院对接,多引进适合地域种植的优良品种,通过技术手段,让农民多增收、多增效。”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也补充道:“现在机遇来了,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振兴小站稻。小站稻振兴计划已经提出来了,那么,宝坻占天津市水稻面积的70%,应该说是小站稻的主产区。天津市认定的小站稻示范区一共是8个,宝坻占了5个。所以我们有责任、有担当去做这件事。”对于如何改变黄庄大米要贴上东北牌子才能卖好价钱这一局面,宝坻区黄庄镇党委书记商芳颖介绍,“从品种的引进上,我们之前也有一些新品种的引进,它的口感等确实都不错,可是它的销路,农民可能心里没有底。镇里将积极推动‘黄庄大米’品牌,加大宣传力度。另外,会积极引进企业,由政府搭建平台,让企业与农户形成订单式的对接,让农户心里有个底。同时积极向周边区的超市推荐,让天津市民都知道黄庄大米。”在节目现场,天津市农委副主任毛科军提到:“市农委正在侧重电商平台的建设,力争形成网络销售全覆盖,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把品牌产品推广出去。从2017年开始,宝坻“三辣”以及黄庄大米等知名产品已进入当地的劝宝超市销售,以此来加大宝坻区农业品牌的推广力度。”(津云新闻编辑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