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科委副主任祖延辉做客天津政务网(3)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8-08-10 15:19:31


  主持人:《实施意见》主要有哪些特点呢?

  祖延辉:我市出台的《实施意见》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若干意见》的同时,重点结合我市科研人员关注的问题和需求,更加强调政策能落实落地可操作。具体来看,我市的《实施意见》有五大特点:

  一是突出导向性。《实施意见》明确要形成我市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体系,目标是要在全社会形成知识创造价值、价值创造者能够得到合理回报这样一个良性循环。

  二是突出集成性。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此次《实施意见》的起草,在贯彻落实国家《若干意见》的同时,也对此前我市文件中涉及到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方面的政策进行了纳入和集成,解决了调研中高校院所反映的相关改革举措一定程度上存在政策“碎片化”的问题。所以说《实施意见》既是一个政策组合,又是一个完整的分配体系。

  三是突出针对性。坚持分类施策,根据不同的创新主体、不同的创新领域、不同创新环节的智力劳动的特点,实行有针对性的分配政策。

  四是下放自主权。给予高校、科研院所收入分配上充分的调节自主权,明确了高校院所对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以及横向项目管理和收入分配自主权,而且还向科研项目承担单位下放部分科研项目的经费管理权,并提出对有条件的科研机构要探索实行合同管理制度。

  五是突出长期激励。提出“强化高校院所履行科技成果转化长期激励的法人责任”,“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科技型企业通过股权和分红等方式对企业科研人员进行激励”,“对符合条件的非上市公司授予本公司员工的股票期权、股权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权奖励实行递延纳税政策”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