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商圈困局如何破?政府部门现场出实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赵莹 编辑:刘影 2018-08-02 22:01:00

内容提要:城市中大大小小的商圈,不仅是百姓休闲娱乐的场所,也给所在区提供了良好的招商引资平台。但一些商厦的现状却是,空有绝佳的地理位置却无法吸引客流,原因又是什么呢?在8月2日晚21:30播出的《百姓问政》中,来自河北区、红桥区、河西区以及市国土房管局的负责同志,针对企业家们反映出的种种问题,在节目现场一一回应。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城市中大大小小的商圈,不仅是百姓休闲娱乐的场所,也给所在区提供了良好的招商引资平台。但一些商厦的现状却是,空有绝佳的地理位置却无法吸引客流,原因又是什么呢?在8月2日晚21:30播出的《百姓问政》中,来自河北区、红桥区、河西区以及市国土房管局的负责同志,针对企业家们反映出的种种问题,在节目现场一一回应。

凯莱赛商厦内部环境差

  营业额减半问题出在哪儿?红桥区承诺严惩“慢作为”现象

  凯莱赛商厦地处红桥区丁字沽一号路沿线,集餐饮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是红桥区重点商贸综合体。然而,记者在端午假期来到这里时,却看到了一片冷清的景象。“现在每年的营业额只有2001年到2003年那段时间的一半。”凯莱赛商厦副总经理张一荣介绍说:“一是因为网购的冲击,另一个则是营商环境的变化,导致我们目前的经营状况‘举步维艰’。”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商场并未设置专门的停车场,只是在丁字沽一号路沿线100米的便道上自然形成了一片停车区域,而且有3个收费人员各揽一段区域。停5分钟10元,停一天也是10元,没有发票,没有明确的责任单位管理……如此“服务”,自然不会受到顾客的青睐。

  不光是外围环境差,商场内部环境也是问题不断。凯莱赛商厦所在的建筑是一栋商住两用楼,其中1-4层为底商商厦,5-18层则是居民楼。由于5楼的居民在4楼顶棚阳台上搭起了简易棚,把油毡等防护设施打穿,导致商场内的4楼商户每逢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

  “凯莱赛商厦的现状反映出3个问题,”红桥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袁家健表示:“一是管理力度不够,管理不到位。关于停车问题,我要责成交管、街道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商场门口停车秩序的管理;二是‘慢作为’问题。3月份提出的问题,到6月份还没有回复,我们要对涉及的工作人员进行严肃问责;三是‘形式主义’问题。企业反映的问题,我们应第一时间解决,不能流于形式。”

  凯莱赛商厦的问题会得到圆满的解决吗?面对主持人的发问,袁家健回应:“两周之内,彻底解决!”

昔日地标建筑被闲置

  不要让地标建筑闲置!新型规划将为河区注入活力再续辉煌

  十月影院位于中山路,曾经是河北区的地标性建筑。但如今,它已经有十多年没有放映过电影了,住在附近的居民无不惋惜地表示:“挺好的地儿,就这么浪费着,可惜了。”记者了解到,2010年,十月影院被出租给了一家企业。随后,企业将建筑拆除,并在原址重建了现在的“十月影院文化广场”,面积也较之前扩大了两倍。重新签订合同后,企业将广场出租给了90多家商户。但是由于重建的广场没有审批手续,属于违法建筑。2012年,商户们的经营行为被叫停;2014年,商户全部被清退;2017年合同到期后,承租企业被提起诉讼。

  “河北区的招商引资已经好到可以悠闲度日,把一个十月影院闲置8年的地步吗?”面对主持人的犀利提问,河北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沉重地表示:“痛心房子被拆了,痛心经营者投入的资金,痛心群众没有电影可以看。”百年历史看河北,“我们希望通过对这个地区进行嫁接、改造,引入新资源,创造新活力。同时,在中山路周边配置最优质的资源,形成明晰的产业特色,形成发展新优势。”李新在节目现场介绍说。

  市人大代表彭飞也感慨道:“管文化的不懂文化,是最可怕的事情。河北区如果规划中山路,我希望能多保留一些文化遗迹,补一补,修一修,救一救它们。一个只顾着低头捡钱的民族,是不能仰望星空的。希望能留住文化,而不只是钱。”

喜年广场行政归属问题如何破?

  告别“三不管”!河西区主动接手问题楼宇承诺解决到位

  在上一季的《百姓问政》节目中,位于解放南路与浯水道交口的喜年广场由于行政归属问题,被企业家频频吐槽(相关新闻:属地规划不明确?“一把手”、教授齐出招)。节目播出之后,这些问题进展又如何呢?喜年广场业主郭琳告诉记者:“河西区领导曾经来现场考察过,还开了一个专题座谈会,大伙儿的态度都很坚决,表示一定会解决。”

  考察过后,车辆随意停放的问题有了回应。相关单位在解放南路沿线搭建了几百米的围挡,但内侧却并未施划停车泊位,也无人管理。“以前,机动车只是小面积停放,现在扩散到了解放南路,还停了两排。”郭琳无奈地表示:“我们理解政府是出于好心,但是并没有根本性地解决问题,还造成了安全隐患。”

  此外,喜年广场还面临着更急迫的问题——楼里的配套设施老化。企业想使用房屋专项维修基金来进行提升改造,但由于归属不明,大厦也没有业委会,该找哪个居委会来办理也成了问题。“每年的增值税是交给河西区国家税务局,而且房本上也注明是归属河西区,但解决问题的时候,为何河西区总是闪躲?”面对上述问题,企业家们一头雾水。

  “这个地段的情况确实比较复杂。”节目现场,河西区区委书记李学义介绍说:“喜年广场地处三区交界,由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没有完全管理到位,这是客观原因。但主观原因是我们工作不主动、不积极,没有把企业的问题解决好。下一步我们会把小区管起来、管到位,同时,主动协调西青区和津南区,解决接收手续的问题,把社区管理、街道居委会的事一并解决。”“这将是最后一次在节目中见到喜年广场的问题!”伴随着李学义肯定地回答,节目现场响起了掌声。

  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李楯教授认为,“企业在遇到难题的时候,看的就是政府部门的态度。”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需要的是政府部门多给企业浇水、施肥,给予他们充分的成长空间。

  下周四同一时间,《百姓问政》节目将继续与您见面,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将同步直播,欢迎您准时收看!(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赵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