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民心工程半年“成绩单”如何?请您来评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8-07-26 22:01:00

内容提要:半年多过去了,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的“成绩单”完成得如何?百姓是否满意?尚存的问题如何解决?在本期的《百姓问政》节目中,面对群众代表的提问,民心工程相关责任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现场给出了评判和举措。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点击收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年初,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2018年20项民心工程。截至目前,民心工程的11个子项已经提前完成,其他项目也正在持续推进中。半年多过去了,民心工程的“成绩单”完成得如何?百姓是否满意?尚存的问题如何解决?在本期的《百姓问政》节目中,面对群众代表的提问,民心工程相关责任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现场给出了评判和举措。

  家庭医生,需要时咋不来了?

  和平区重庆道一处老旧住宅内的三楼,住着一对儿空巢老人,88岁的王欣歧和已经失去行动能力、今年86岁的老伴儿。对于这对儿老人来说,平时去医院拿药做检查,是他们最大的难题。2017年,老两口儿签约了社区医院的家庭医生。但近期当老人需要拆线换药,要求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时,却被医生以“医院没有外科”为由拒绝了。而拨打负责医生卡片上的电话,也时而会出现无人接听的情况。

家庭医生,百姓有意见

  责任医生承诺的24小时开通的电话为何打不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真的没有外科吗?对此,五大道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戴辉解释说:“手机是中心配备给各位家庭医生的,要求24小时开通。由于家庭医生的确很繁忙,若第一时间没有接到电话,要立即回拨给患者。”“今天确实有些如坐针毡。”和平区卫计委主任毕晓娜坦言:“视频中居民提到的拆线服务,我们是必须管的。2017年,和平区卫计委与总医院搭建起了‘医联体’,目的就是要提升我们的医疗服务能力。很显然,对于刚才那位居民所需的服务,我们做得还不到位。”

  对于如何提升家庭医生的服务水平,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介绍说:“医疗工作者为民服务的意识还要提高。要让百姓找得到你,对于存在的问题也应最大限度地规避。既然承诺了服务内容,就应该把事做好。”节目现场,王建国给出了提高家庭医生服务质量的具体办法:一、加大家庭医生业务培训;二、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提高工作效率;三、了解需求,规范服务,把工作做实做细。

  教室有了,教师呢?

  列入今年民心工程新建、改扩建和提升改造的100所幼儿园中,44所都在蓟州农村地区。由于没有专门的地方新建幼儿园,村里幼儿园大多建在小学内。渔阳镇仓上屯幼儿园就是其中一所,改建后的园所服务于周边7个自然村,入园的幼儿也增加到68名,但老师人数却始终没有随之增加。30个孩子的一个班,就只有一名老师。

乡村幼儿园建设及师资问题引关注

  据幼儿园负责人介绍,村里的幼儿园都是自筹自支,资金来源就是幼儿保育费。除去教学器材、水电费用等开支,老师每人每月的工资仅有2000元左右,而且没有“五险一金”。“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收入偏低,导致乡村幼儿园招聘难,进而造成现有的教师普遍为初高中毕业,没有相关资格证。”仓上屯中心小学校长郭景春无奈地表示。官庄镇中心校校长吴学著也向记者介绍说:“蓟州区下面26个乡镇,几乎全是这种状况招聘来的幼儿教师,正式的公办幼儿教师,差不多都去了城里的幼儿园。”“今年暑假期间,我们要将44所幼儿园的设施都配备齐全,区财政也准备投入500万元来解决目前的问题。”蓟州区教育局局长刘兆来解释说:“对于教师的问题,我们一是要加大招聘力度,二是要实行‘小学转岗’制,还要通过非在编教师的招聘,来逐步缓解人员紧缺的情况。此外,幼儿园教师‘五险一金’的问题也在计划解决中。”

  对于乡村教师的培养,是否会有一些政策上的倾斜?针对此问题,市教委学前教育处处长刘岚表示,天津市专业教师、幼儿教师的培训,以及乡村教师的遴选工作9月即将启动。此外,在2017年天津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落实农村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届时,乡村幼儿教师的待遇将会得到进一步调整。

  半年了,积水地区为何还未改造?

本市6处易积水点位9月底前完成改造

  南门外大街是市区的一条主干道,地段繁华、人口密集,但却面临着积水“老大难”的问题。7月24日降下的这场大暴雨,南门外大街的积水深度达到了80厘米。“水深的时候,都没了半个汽车轱辘,出入时不小心就容易摔着。”“家家都得备着高度到膝盖的胶皮靴子,一到汛期就拿出来,赶上特别大的雨,有时就得灌篓了。”在今年的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中,提出要对南门外大街等6处积水点进行改造。然而,半年过去了,改造却迟迟没有启动。

  看着视频短片中频频面露难色的百姓,市排水管理处排水一所所长李少强首先开了口:“这个问题我比百姓更着急,因为我的本职工作就是排水。南门外大街的改造,我们很快就进场施工了,整个工期预计15天左右。”

  南门外大街地处繁华地段,两边有大型商业体,交通流量非常大,一旦排水工程破土动工,可能带来的影响很大。对此是否会有事先预案?面对主持人的发问,南开区副区长薛彤介绍说:“我们会做好交通疏导,要对周边的商户、居民进行宣传,同时与施工方积极沟通,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工。”

居民代表现场发问

  节目现场,红桥区西于庄街怡水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妍也带来了广大百姓的心声:“7月24日这场大雨导致纪念馆路从中嘉路到咸阳北路路段积水严重,这让居委会及周边商户受损严重。‘社区活动站泡过书、药店泡过药、商户泡过货’。大家不禁发问:为什么每次都要等到雨水进了屋、上了炕才开泵,怎么不从开始降雨就开泵呢?”

  针对怡水园遇到的问题,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孙宝华回应称:“红桥区是老旧城区,管网管径小、排力不畅。目前,西于庄正在进行拆迁,借助这个机会,我们要对原有的老旧设施加快抢修,提升进度。对于7月24日降雨过程中出现的薄弱环节,我们要对每条道路、每个小区仔细分析。虽然这次排涝指挥得当,10个小时内市区大部分积水点位已经排净。但这10个小时影响着群众的出行,我们还要继续缩短这个时间。”“对民心工程中提到的6处积水片的改造,9月底之前要全部完成。”孙宝华郑重承诺。

  2018年20项民心工程,涉及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百姓的热切期盼。完成得如何?成绩单漂不漂亮?不应以各部门提交的工作报告为准,而是要以广大百姓切实感受到的获得感为评判标准。百姓对这半年工作的考评,是鞭策,是期许,更是对下半年民心工程加快推进的动力。

  如果您对民心工程还有哪些建议和期许,欢迎登陆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或拨打热线电话23602222留言,我们会帮您推动问题的解决。

  下周的《百姓问政》将在同一时间继续与您见面,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新闻频道和北方网、津云客户端收看!(津云新闻记者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