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优化企业的营商环境 政府要主动伸出“一把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8-07-19 22:12:00

内容提要:节目现场,企业家就基础设施建设、行政审批制度、商业配套服务等提出问题,市建委、市工信委、东丽区、北辰区、津南区等多个部门和地区的负责人正面回应,俯下身子当好“店小二”,让企业切实享受到“老大”的待遇。

《百姓问政》栏目继续关注“津八条”的落地、落实

  天津北方网讯:7月19日晚21:30播出的《百姓问政》栏目继续关注“津八条”的落地、落实。节目现场,企业家就基础设施建设、行政审批制度、商业配套服务等提出问题,市建委、市工信委、东丽区、北辰区、津南区等多个部门和地区的负责人正面回应,俯下身子当好“店小二”,让企业切实享受到“老大”的待遇。

  排水问题三年不解决企业受损只能自己承担

  位于天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华博罗天津工业有限公司所处位置地势低洼,汛期多次因排水不畅导致严重积水。企业负责人表示,2015年7月,雨水倒灌进入厂区,车间被浸泡造成设备、原材料、办公用品等共计损失200多万元,给企业经营带来了严重影响。

汛期期间企业多次因为排水不畅导致严重积水

  2015年遇到的难题,到了2018年却依然没有相应的补救措施。面对主持人的质疑,北辰区区委书记冯卫华首先表示歉意,“这件事开发区是有责任的。”冯卫华承诺,“不光是华博罗这一家公司,存在同样情况的几家企业,开发区也会一并解决,挤出资金也要把这件事做了。”冯卫华还表示,“早把困难放在我们身上,而不是企业身上,现在的状况会好得多。”

  因为积水严重而造成损失的还有华博罗天津工业有限公司的“邻居”——希赛瓶盖系统(天津)有限公司工厂。节目现场,厂长王文舟诉起了苦:“华博罗遇到的情况,我们只会比他们多一个‘更’字。2017年我们的直接损失是300多万元,间接损失370多万元,这些损失只能由企业自己承担。更尴尬的是,今年已经没有保险公司愿意为我们担保了。即便有,保额也要提高2倍或2.5倍以上。”除了水,还有电的问题。“过去两周我们出现过三次闪停、两次断电,不仅会损坏高精密的仪器,也造成时间成本的浪费。”

  企业有难题,冯卫华也当场给出了解决方案。“雨水淹泡的问题随着开发区北部片区整体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将全部解决,相关方案也正在制定中。企业用电问题,我们也会和电力部门沟通,尽快解决。”节目现场,冯卫华对企业负责人承诺,“我会亲自去查验这个问题,解决到你满意为止!”对于企业损失,冯卫华表示:“要用我们最全方位、最周到、最优质的服务,为企业上一道结结实实的保险。”

  天津市人大代表彭飞认为,制造业企业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承担着很大的社会责任,地方政府和官员更应该在企业服务方面做好、做扎实,对制造业企业“伸出一把手”。

  说好的容缺后补”呢?企业没错为啥还受罚?

  天津平高智能电气有限公司位于东丽区华明高新区,2012年落户天津时因为并不具备开工条件,很多手续没有办下来。后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协调下,允许企业边施工边补办手续,相关文件和会议纪要也提到:“平高电气可以依据有关规定,采取容缺后补的方式办理手续,开工建设”。但企业遇到的实际情况却是从2013年建厂到2015年竣工,补办相关手续的进度并不理想,而施工许可证更是至今都没有办下来。

  在采访中,东丽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企业项目涉及未批先建,需要接受一定处罚。对此,企业却并不认可。企业负责人表示,因为缺乏相关手续,一些贷款银行方面没法批准,“我们的资金链都快断了。”

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协调下,允许企业边施工边补办手续

  政府在招商引资时候给的承诺,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没办法兑现呢?

  面对企业追问,东丽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孔德昌表示:“这个项目属于市管项目,审批权限并不在区里,这就形成了两个主体。虽然区里决定了‘容缺后补’,但市建委却并不知道这件事。”

  “平高电气遇到的困难,我表示歉意,这个过程我也觉得是有问题的。”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宋力威认为,这反映了政府部门还是存在“衙门”作风和官僚主义。“感谢《百姓问政》栏目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直面企业家提出的问题,揭露我们工作中的短板,这对我们的工作改进也非常有帮助。同时,企业家提出的问题也为我们的改革提供了一个线索。不能老出这样的问题,我们也不能老当‘救火队’。”

  “对于遗留问题,我们也正在起底和分类,不能拖着、耗着,影响企业发展。”宋力威表示,目前,天津市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也正在着手改革,年底前制度体系框架要基本建立。“进入新时代,踏入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政府部门也要有新的作为和业绩!”

  企业遇难题,反映的是园区服务能力不足,沟通不到位,孔德昌表示,“我们也要从繁忙的会议中解放出来,光靠工作人员汇报是不到位的,我们要去跑企业,深入现场了解企业困难。”

  两万多平米的商业配套咋都是小吃店

  天津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落户津南区八里台工业园区已经有6年时间了,但工业园区的配套设施却一直没有完善。采访中,八里台工业园管委会工作人员提到的两万多平米的商业配套设施,记者看到的也只有在门口摆着桌椅的小吃店。

  2013年,天津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调整公司发展方向,计划建立大数据科技园。“新的业态必然会带来高端人才的进驻,对区域内相关配套的需求也会提升,员工的需求不仅有吃、住,对于软环境也有非常高的要求。”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计划在相关地块建设商业配套设施,服务整个工业园区,但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没有任何明确进度。

园区商业配套设施无法满足员工需求

  “看来,对于企业需求,政府部门了解还是不够充分和全面。”津南区区委书记刘惠当场拿出应急解决方案,“回去之后,我们会把相关部门组织起来,办一个现场协调会,利用园区现有配套载体做一个整体的清理和提升。”八里台工业园区作为天津市31个示范工业园区之一,在前期投资上对水、电、气、路、污水处理以及绿化等硬件配套设施非常重视,但从企业反馈的情况来看,园区软配套与企业吸纳人才的不匹配也成了难题。“这方面的考虑我们是欠缺的。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政府如何做好‘店小二’?这就要求我们要把企业需求兜上来,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根据企业需求来确定配套设施。”

  提及对于大数据型企业的帮助,节目现场,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尹继辉提出,将和该企业进行深入沟通,在领域拓展及垂直深度上助力企业挖掘应用场景。

  随着“津八条”的出台,天津一系列好政策也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但如何让政策落地、落实,更多的是需要政府部门真心、真情地为企业提供服务,让政策和服务有温度。

  《百姓问政》节目已实现每周一期的常态化播出,于每周四21:30准时与观众见面,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将同步直播,欢迎您准时收看!(津云新闻记者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