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图书馆邀你参加京剧艺术夏令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18-07-18 10:59:00

  天津北方网讯:京剧作为国粹,博大精深,蕴含着中国古典传统美学,本次京剧系列活动将以“京剧的美”为主题展开,从人们喜闻乐见的脸谱切入,带领孩子们认识和了解京剧的脸谱、行当、服装和剧目,这个暑假,让我们一起走进京剧的世界!

  第1期:【京剧的美----脸谱】

  活动背景:

  前人称戏剧脸谱为“面具”。据传,在一千三百年前,北齐蓝陵王生得俊美,自认为不能威慑敌人,于是刻木为假面,戴上出阵,勇冠三军。

  后齐人为纪念他,编舞“蓝陵王入阵曲”,又称“大面舞”。

  如今,“脸上有谱”就等于为剧中人物的身份、个性和行为下了一个定义,所谓“公忠者雕以正貌,奸邪者与之丑型。”观众可依据演员脸上勾绘的样式和颜色,分辨出他是忠善?是奸恶?是暴躁?是沉稳?因此,脸谱便成为烘托角色的方式了。

  脸谱是中华民族戏剧特有的面部化妆造型艺术,它是图案化的,也是性格化的,它以夸张的色彩、变幻无穷的线条为人物增添了强烈的审美效果。

  活动内容:

  1、知识讲座——京剧脸谱了解:带领全体少儿了解京剧脸谱

  2、亲子手作——在老师的带领下,绘制京剧脸谱

  3、阅读书籍——推荐书籍阅读《青少年应知的京剧常识》  

  活动时间:

  2018年7月31日上午10:00—11:30

  活动地点:

  津南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活动报名:

  限20组家庭,少儿借阅部现场报名或致电022-28391219。

  第2期【京剧的美----行当】

  活动背景:

  行当是戏曲中的人物分类,是中国戏曲特有的表演体制。行当是根据人物的的性别、年龄、类型、性格、气质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按照戏曲的规律和特性,划分成的不同角色。

  活动内容:

  1、知识讲座——京剧行当了解:带领全体少儿了解京剧行当

  2、亲子互动——在老师的带领下,学唱京剧《苏三起解》、京歌《说唱脸谱》

  《苏三起解》因话本和戏剧闻名的苏三,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而苏三蒙难,逢夫遇救的故事,也确实发生在山西洪洞县。直到民国九年(公元1920年),洪洞县司法科还保存着苏三的案卷。

  唱词

  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

  未曾开言我心内(好)惨,过往的君子听我言。

  哪一位去往南京转,与我那三郎把信传。

  言说苏三把命断,来生变犬马我当报还。

  人言洛阳花似锦,偏奴行来不是春。

  低头离了洪洞县境。

  活动时间:

  2018年7月31日下午13:30—15:00

  活动地点:

  津南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活动报名:

  限20组家庭,少儿借阅部现场报名或致电022-28391219。

  第3期【京剧的美----服装】

  活动背景:

  京剧的服装不叫戏服,而叫“行头”。它的穿着标准文武有别、番汉有别、贫富有别、贵贱有别、男女有别、老少有别。有趣的是它不分朝代,也不分季节。

  京剧的行头参考了明代服饰的体制,依照剧中人物的性格、身份、地位以及思想、行为等因素加以变化,于是呈现了今日舞台上那些既有说明性,又适合舞蹈表演,具有多功能的“行头”。

  京剧的服装与服饰,可称是一个独特的艺术宝库。那鲜艳的色彩、绚丽的图案、生动的造型真使人赞叹叫绝。

  活动内容:

  1、知识讲座——京剧服装了解:带领全体少儿了解京剧服装

  2、亲子互动——现场展示京剧行头。

  活动时间:

  2018年8月7日上午10:00—11:30

  活动地点:

  津南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活动报名:

  限20组家庭,少儿借阅部现场报名或致电022-28391219。

  第4期【京剧的美----剧目】

  活动背景:

  世界大舞台,舞台小世界。

  京剧中的几千剧目把国事家事、军事政事,天上地下、人鬼神妖,亲情友情、爱情恋情,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演绎得何等的丰富多彩,琳琅满目。

  剧目特点:

  • 具有一定的学习中国历史的认识价值。剧目中有很多人物都是史有其人。对于观众学习中国历史、熟悉历史人物有很大的帮助,他们可谓是普及中国历史知识的辅助教材。
  • 具有弘扬民族传统道德的教化价值。京剧剧目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和道德观念,具有强烈的教育性。如:“四进士”表现敢于揭露贪官污吏和见义勇为的精神;“将相和”表现了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团结协作品格;“穆桂英挂帅”倡导了为抵御外辱而不计个人得失的爱国主义精神;“锁麟囊”表现了做好事不留名,施恩不图报,但最终有好报的故事。
  • 具有通俗化的文学审美价值。京剧剧目的文学根基相当深厚,唱词都注重诗词格律,或七言、或十言,而且讲究合辙押韵,文理对仗,词藻优美,琅琅上口, 因此剧目能深入人心,给人以美的感受。

  活动内容:

  1、知识讲座——京剧剧目了解:带领全体少儿了解京剧剧目

  2、亲子互动——剧目欣赏及学唱展示。

  活动时间:

  2018年8月7日下午13:30—15:00

  活动地点:

  津南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活动报名:

  限20组家庭,少儿借阅部现场报名或致电022-28391219。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