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实体经济营商环境该如何解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8-07-12 23:03:00

内容提要:在7月12日播出的节目中,和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春江,南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南,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党组书记、主任尹继辉来到了现场,就政府职能部门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当好“店小二”,给出充分的解答

  天津北方网讯:自“津八条”出台以来,在社会上和企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重商、亲商、悦商的浓厚氛围正在天津形成。如何进一步推动“津八条”落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期盼着,百姓关心着,《百姓问政》节目也持续关注着。从7月12日开始,《百姓问政》节目将实现每周一期的常态化播出,并于每周四21:30准时与观众见面。

《百姓问政》节目现场

  在7月12日播出的节目中,和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春江,南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南,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党组书记、主任尹继辉来到了现场,就政府职能部门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当好“店小二”,给出充分的解答。

  商圈附近修地铁反而截断客流?

  位于和平路的天津百货大楼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现如今总营业面积达11万平方米。该公司反映,地铁四号线在和平路与福安大街交口设置了站点,目前正在施工中,占用了和平路的部分路段,这给附近商户的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从2016年到现在,整个和平路商圈的聚客能力急剧下降,因为人流过不来。”百货大楼总经办主任任宏霞介绍说:“地铁施工的地方打开了一个通道,不过基本上没起到什么作用。沿街多家商户已经闭店,地铁施工再施上几年,人气儿都没了,这金街还能再繁荣起来吗?”

  地铁建设之所以要在此设站,很大程度上应是源于这里是重要商圈。但因为要修建地铁反而影响了商圈的营商环境,这就事与愿违了。对于百货大楼区域面临的这个困境,和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春江解释说:“我们正在和轨道交通集团积极协调,促进施工单位加快施工,预计2020年年初将围挡彻底打开。在这期间,尽可能减少封堵面积,最大限度让路于商户。现在和平路两侧已经留出了人行通道,我们也会再次和地铁集团沟通,进一步优化封堵方案,设置更加醒目的‘和平路商业街’标识,并且在预留的人行通道上设置交通导行标识。”

  百脑汇升级为何叫好不叫座?

  提起百脑汇,天津市民应该都不会陌生。为了规范经营行为,位于南开区白堤路的这家电子卖场从2017年6月开始,进行了为期8个月的停业整顿。改造后的百脑汇购物环境焕然一新,现有的70家商家也全部为品牌授权店。然而,在运营了4个多月之后,百脑汇的生意并没有什么起色。“现在的人流量一天也就2000多人,相比改造之前反而减少了。”百脑汇电子信息有限公司天津店总经理彭振宇如是说。

企业家现场发问

  内部环境改善了,消费者反而少了,这问题究竟出在哪儿?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鞍山西道、白堤路几大数码广场的周边,有一个被称为“拉客族”的群体,他们售卖的商品看上去会比市场价要便宜很多,但当记者以低价购买了一台手机后,却无法将商品拿走,原因就是这台手机是“合约机”,必须办理激活并且缴纳4000多元的话费才能用。

  “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南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南回应说:“百脑汇重装开业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这些非法商户如此猖獗,必须承认是我们政府部门关注得不够、服务得不好,让这些‘黑导购’影响了市场正常的秩序。回去之后,我会马上组织市场监管、公安、街道等部门,抓紧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坚决遏制和打击。当‘店小二’可能只是停留在了口头上,还没有真正做到,我们基层工作人员为企业和消费者服务的意识、态度都有不到位的地方。结合‘津八条’的推行和落实,下一步在南开区机关干部中,要进一步加大为企业服务的力度,强调为企业服务的执行力。”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党组书记、主任尹继辉随后介绍说,6月20日,天津出台了“智造10条”,从企业的智能化提升改造到工业互联网,在关键的领域、环节都出台了具体的执行政策。“下一步,我们要把政策宣讲透,还要请一些专家给企业老总、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另外,我们还要与区政府联合,选取一些重点企业进行精准服务。”

如何当好“店小二”,政府部门负责人急需破题

  酒店公寓的招牌怎么就挂不起来?

  天津华信商厦有限公司是一家合资公司,投资建设商业楼宇项目,其中高层的楼宇命名为“信达广场”,一部分对外出租,用作写字楼;另一部分,由公司自身进行经营,用作“信达酒店公寓”提供住宿服务。由于大楼没有公寓的牌匾,给酒店公寓运营带来一些困扰。天津华信商厦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善瑛无奈地表示:“招牌没挂出来,所以很多客人找不到我们。”最近,公司打算在大楼出口位置,挂上“信达酒店公寓”的招牌,不过在办理手续时却卡了壳。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制作牌匾是有相关要求的,挂什么牌匾关键要看企业营业执照上的名字。

  “要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提供了两个办法:一是重新注册一个名为‘信达广场’的公司,另一个办法就是把‘华信公司’改为‘信达广场’。” 周善瑛说。

  想要挂上招牌,难不成真要把公司改名吗?“看了这个片子,我感觉面红心跳。”和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春江回应说:“企业小牌子挂不上,其实是政府的服务意识没有挂起来。目前看来有一个应急的办法,就是把牌匾做成一个广告牌。企业的设计方案一出来,我们区行政审批局全程领办,将设计方案马上送到市行政审批大厅批复。当然,这是一个短期的解决方案。如果让企业更改营业执照,这也是不现实的。可以让华信商厦有限公司注册一个商标,叫‘信达广场酒店公寓’,这样把商标注册下来后,就可以直接挂上牌匾,避免侵权,也会给企业带来一笔无形资产,从而长期解决这个问题。”

  “千难万难,宁可我当区长的难,也不能让企业家犯难。”陈区长的一番话,引来现场观众一片掌声。

  《百姓问政》节目将于下周同一时间继续播出。届时,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将同步直播,欢迎您准时收看!(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