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水务局副巡视员梁宝双做客天津政务网(4)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8-07-03 14:32:30


  主持人:梁局长,为减少城市内涝,排水部门做了哪些应对措施呢?

  梁宝双:市区排水关系到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针对今年防汛形势和市区排水薄弱环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区分部认真贯彻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从应对强降雨、大洪水、高海潮“三碰头”的最不利情况出发,按照防御大洪水、大暴雨的最高标准,严格落实各项防汛准备措施,打牢市区防汛工作基础。

  一是建立应急机制。排水部门成立应急保障组织机构以及12支应急抢险队、6支巡视组、多个保障抢险队伍。同时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强化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反应体系,做到防汛系统领导靠前指挥,一线队伍反应迅速、应对有效。

  二是加大养护维修力度。针对重点地区、低洼易积水地段的排水管网进行重点疏通养护,对泵站高低压电气、水泵机组等设备做全面的维护、检修。累计疏通养护市管排水管道1871公里,掏挖检查井47万座次、雨水井38万座次;清挖进水池216座,检修水泵、电机320台套,对245座泵站、1129台套机组进行台台转检查,确保排水设施充分发挥功能。

  三是开展汛前专项检查。充分发挥市区分部职能作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开展专项检查和技能培训,完善应急处置体系,形成防汛排涝合力。结合中心城区防汛特点,由树起副市长带队,组织各区及相关建设单位负责人,对吉兆路、中国大戏院、地铁长虹公园中转站等进行了联合督查,明确了各区、各单位的职责分工,确保防汛措施落实到位。

  四是组织业务培训。为提高防汛工作效率及应急处置能力,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调度防汛综合系统、防汛应急抢险设备使用及演练等方面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近百人次,为提高防汛抢险队伍的实战应急能力及防汛排水工作效率奠定基础。

  五是梳理影响防汛问题。对中心城区工程影响防汛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施工谁整改的原则,逐一督办、限期整改,要求相关建设单位落实防汛工作专人负责,制定自保措施和防汛应急预案。针对跨汛施工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明确防汛责任主体,落实具体的应急措施。加强涉河工程跟踪监管,未经批准的涉河工程一律禁止实施,保证河道汛期排沥畅通,确保防汛安全。

  六是编制完善预案。防汛抢险预案是市区安全度汛的有力指导和重要保证。为做到防汛排水调度有章可循,应急处置有据可依,根据今年面临的防汛形势,组织修订了《天津市中心城区防汛排水预案》、《市区汛期降雨排水调度方案》等5部预案、方案。特别针对中心城区易积水地区和地道、下沉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重点细化完善了《天津市中心城区积水地区防汛排水预案》,根据不同情况制定相应应急措施、调度措施、管理措施及工程措施,确保中心城区39处易积水点位“一处一预案”,进一步提高重点区域、部位的应急保障水平,并依据市区防汛的责任分工,落实了责任主体。

  七是完善信息化调度体系。提升完善了防汛调度信息平台,为了实现信息反馈实时、准确,指令下达科学、快速,应急反应迅速、高效的目标,对调度防汛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建设完成雨量在线监测点位34处;泵站运行工况监测点位220处;河道液位监测点位30处、河道视频监测7处;积水点视频监测点位60处;泵控67处;视频车10辆;单兵即移动视频终端5个。

  八是加大设备物资储备。为解决我市中心城区汛期防汛抢险设备不足问题,自2016年至2018年组织实施《天津市中心城区防汛强险物资及辅助设备储备项目》。现已购置大型抢险排水泵车16台,中型排水抢险泵车6台,300KW发电机组3台,移动泵21台,便携泵25台,12台库房叉车,22台摆臂式运输车,12台挖掘装载一体机,5台拖车车头,11台管道疏通车等设备的购置,建设1279平方米防汛库房,为做好市区排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